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2008年全国国有企业典型 > 走进深圳水务集团

上海证券报:于剑:我们一直在找机会“走出去”


  我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形式和模式走出去,但具体什么时候走出去则要看什么时候条件成熟。

  ??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于剑

  作为2008年十大典型国企的负责人中唯一的女性,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于剑的衣着和气质总能让人眼前一亮;而谈起企业的发展战略,于剑的思路则能让人眼界更加开阔。正是在她的主导下,深圳水务集团制定了“以成为国际水务运营商为目标,将集团打造成具有国内外业务规模和强大的一体化运营能力的世界优秀水务企业”的远期发展战略。

  记者:深圳水务集团通过BOT和TOT模式运作异地项目,如何评价这些模式,其回报率是多少?

  于剑:我们所采用的BOT和TOT的投资模式,需要结合项目当地的城市和政府的现有状况来判断,很难说哪个最好。例如在江苏,污水处理业务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发展得较好较快,因此我们愿意以各种形式投资。深圳水务集团在全国有17个水务项目,均运作得较好,但由于目前国内水价总体水平偏低,因此回报率相对也不高。国外的水价普遍偏高,而目前我国水资源短缺,供需不平衡,可以考虑进行水价方面的调整,这样我们的收益率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

  记者:深圳水务集团在国内水务市场占有率的目标是多少?集团的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中小城市,对一线城市的水务市场有没有投资计划?

  于剑:近几年来深圳水务集团发展非常快,但我们的对外扩展也遇到了资金瓶颈的问题,我们正在积极解决这一问题。深圳水务集团集中占领中小城市,是希望通过区域发展实现规模化经营,以共享当地的各类资源。

  记者:在深港合作的大背景下,深圳水务集团是否有意进军香港水务市场?此外,提出全球化战略后,深圳水务集团将于何时走出国门?

  于剑:关于进军香港水务市场的问题,我们与香港、澳门水务公司均有联系和交流,今年4月还曾组团到港、澳参观,他们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经验。但由于发展模式不一样,因此与香港水务的合作要看香港方面的意见,而不是我们所能决定的。关于何时走出国门的问题,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努力,不久前我在新加坡参加了一个国际水周的会议,在会上代表深圳水务集团做了发言,反响很好。我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形式和模式走出去,但具体什么时候走出去则要看什么时候条件成熟。

  记者:威立雅的加入给深圳水务集团的技术提升带来了哪些推动?

  于剑:威立雅作为国际“百年老店”,与中国本土的水务企业相比,在水务的运营、管理、技术等方面确实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2003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主导下,深圳水务集团实现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威立雅进入的这几年中,深圳水务集团在管理、技术、生产业务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谈到技术方面的提升,我想首先应该是理念的变化,我认为我们发展技术,就是要解决企业自身的问题,包括我们在日常管理、生产方面碰到的技术问题。同时,作为企业我们要做相应的技术储备,技术要能够支撑企业未来的发展,如果说强化管理是夯实企业未来发展的基础,资本运作是充实企业未来发展的“钱袋子”,那么提升技术则是通向企业未来发展目标的一条好路子。具体来讲,这几年我们引进了威立雅的一些管理模型,对我们的生产工艺给予了很好的指导,也非常符合深圳的实际需要。

  记者:深圳水务集团在污水、污泥处理方面有无进一步的技术提升和开发利用?

  于剑:污泥作为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过去我们一直将其作为有害物。近年来,根据国家对污泥、垃圾等废弃物采取的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政策,深圳水务集团在污泥处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减量化方面,我们通过技术提升尽量降低污泥的含水率,目前我们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含水率非常低,减小了污泥的体积;资源化方面,我们曾考虑过利用污泥制砖、作肥料等,但经过仔细研究发现,这些想法不太符合深圳实际,可行性较小。结合深圳的实际情况,我认为未来深圳在污泥处理方面最主要的方式还是以焚烧为主,同时在焚烧的基础上再作进一步开发利用,比如建污泥消化池,或是作电厂燃料。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与一些电厂联系,争取将污泥处理成为热电厂的燃料之一。

  记者:深圳水务集团提出要成为一家创新型企业,其创新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于剑:创新对一个企业的发展很关键,其中包括组织、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的创新都至关重要。作为支撑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深圳水务集团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多年来投入很多力量,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未来,深圳水务集团将在国内其他地方有所发展,同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因此,我们将结合新的情况,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发挥技术优势,支撑企业未来发展。深圳水务集团将通过管理、技术和资本市场运作等多项创新促进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记者:一个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好的班子。深圳水务集团的领导班子成员有着不同的年龄和背景,请问这个班子是如何搭配好的?

  于剑:去年,深圳水务集团完成特区内外供水资源整合以后,供水规模跃居全国第一,也提前实现了企业原中期战略的规模指标。为寻找更高的目标,集团开始着手制定新的未来发展五年规划,此项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战略的实施需要一个有战斗力、团结一致的好班子。为此,我们严格按照合资企业的章程规范运作,领导班子成员中有中方和外方人员,大家各负其责,非常注意沟通协作,具有良好的战斗力。举例来说,去年集团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机构精简幅度非常大,机关职能部门精简了50%,全体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但整个过程非常平稳。今年实施的薪酬制度改革,关系到员工的切身利益,非常敏感,也是集团历史上首次对两千多名干部和员工同时进行薪酬调整,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进行得很顺利。这说明我们的领导班子是一个有原则的、团结的、具有坚强战斗力的班子。今年,集团领导班子还被深圳市推荐参加广东省“四好班子”评选。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