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 > 现场嘉宾发言

王航:企业发展要建设三个“生态系统”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航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航

  2008年7月12日-13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在贵阳召开,本届高峰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聚焦“东西部企业家对话、现代服务业的展望与思考、城市裂变与生态文明”等,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东西部企业最大的差别就是创业土壤的问题,上午我们听了贵阳市委书记将贵阳比做“漂亮的女孩”,我有很深的感触,很久以前一直有这么一个概念,但是中国企业实际上还是靠我们中国自己的企业家创造出来的,所以好的企业已经先留给我们自己。

下面我们有请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航先生,您作为西部企业家的代表,你觉得改革开放30年的想法?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航:

    (1)从历史和现实来看,东部最早开放,市场经济也是最早在东部发展,我们集团最早创业时是养鹌鹑,一次偶然机会我们刘董事长到广东去给鹌鹑买饲料,他觉得饲料是个好东西,突然一下子转而做饲料生意了。从过去到今天东部企业家都是西部企业家学习的榜样;

    (2)东部和西部企业家分得不清楚。以我们为例,我们2005年在东部收购的一个企业,在今年上半年销售总额超过了15亿,所以我们很难将自己定位为西部企业家,在5.12大地震之后,有一天晚上我拨通了浙江省工商联的主席,我给他说了地震使我损失很大,我讲完之后这位主席没有说话,他说我损失比你还大?我还在想这是为什么?他说他在四川省映秀镇收购了一个企业,在地震期间,他去那边时企业所有的员工站在操场上迎接他,他非常的欣慰,因此在现在市场格局下是一盘棋。 从我们探讨来说,有三个生态系统要一起研究建设,我们龙永图秘书长提出了论发展之道,论和谐之道,做企业的也是探索这个道路,今天早上李军书记将CEO放在前面先说,这也体现出了中国企业家在社会发展中承担的责任更大,那么做商业的企业家,我是赚物业差价?还是赚零售差价?我们有很多困惑,当年我们的饲料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我们将农民当成商人,我们赚的是农民的钱,他赚我们赔,我们赚他们赔,所以带着这样的困惑,我们心里一直在打鼓,从而我们投资了其他的企业,但是我们和东部的企业合作以后,我的我们的商业模式有问题,我们要把农民转为新型农民,把农村转为新型的农村,实行这种模式以来我们每年增幅都在70%以上,从今年下半年和上半年相比的话,我们的比例是百分之百。像今天早上柳总讲的“我和年轻人一起做研究”。

    (3)研究生态系统。在一个企业内部要有一些涟漪效应,让一个企业更加有活力有安全我们能否进行这种生系统的研究?另外我们还要去研究企业外部的生态系统,一个企业追求的价值是什么?这些年我们自己逼着自己做了很多事情,现在我们将自己公司的报表放在网上,让所有让都可以看见,这使大家都可以看到我们的效益也对我们起到了监督作用,虽然我说的这些是很琐碎的,但是这些却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只有将这些做好了,企业才能做好,这也是企业发展的一个责任。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