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 > 现场嘉宾发言

何启强:西部地区吸引投资要加强软环境建设

广东长青集团总裁何启强
广东长青集团总裁何启强

  2008年7月12日-13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在贵阳召开,本届高峰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聚焦“东西部企业家对话、现代服务业的展望与思考、城市裂变与生态文明”等,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下面有请广东长青集团总裁何启强先生,您作为广东最早企业家的代表,你最有权说说话,现在东西部企业家最关心一个问题,今年我到东莞时,我问他们,你们是在30年前从韩国转移过来的产业,那么现在你们会向西部或是越南等地转移吗?

    广东长青集团总裁何启强:大家好。

今天这个话题能否改一改《东西部企业家对话》,有一些西部企业是东部过去的,也有一些东部好的企业是西部人过去的,我们能否不要定在“人”或是生长土壤那里,我觉得东西部应该是沿海以及内陆欠发达地区不同的两个企业。

    我个人对这几个方面有一些见解,不一定正确只拿来给他们参考:

    (一)很多人认为东部企业好做,发展较早。我个人觉得恰恰相反,沿海地区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以及第二产业,我觉得优势在慢慢转移,现在沿海地区出口导向性企业的优势在丧失,条件逐渐变得恶劣,我们国家出台的政策以及国际大环境越来越不利于中国的出口,再加上国际上认为中国产品在倾销的劣势也对中国不利,那么沿海靠海靠码头,但我觉得像中国国土面积较大的地方,它仅仅只是一个发展的顺序问题,先沿海再内陆,那么内陆从区域和资源来说,从未来发展的后劲来说内陆更加具有发展优势,沿海地区如广东,实际上广东并没有什么资源,它所需的资源要大于内陆,劳动力成本的对比有差异,但我觉得这并不是很大的差异,沿海地区特别是制造业,大量使用劳工,劳工却来自内陆,所以很难提高劳工的工资。

    (二)相对发达的地区,政府越来越趋向于走程序,说好听点是“规范”,说不好听就是“低效”,尤其是发展经济里面,有很多度要掌握起来很困难,你鼓励发展经济,但搞不好人家会觉得你是否受贿,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在内陆地区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内陆地区没有这方面的顾虑,而沿海地区涉及到利益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走一道程序,主要是领导不敢承担责任,所以政府的效率也越来越低下。所以我觉得未来的发展,内陆地区特别是第二产业越来越优势,西部地区由于基础会增长这种发展空间,那么就吴晓波说的问题,究竟向西部转移还是向越南转移?我们原来搞“免二减三”,越南搞的是“免三减四”,他们优惠的条件比我们还多,可是越南的环境极差,那么中国内陆地区到底有什么不同?我觉得很多人不敢到内陆来还是基于以前有一种印象“开门招商,关门打狗”,所以我认为像贵州省贵阳市有这么好的地方,从招商引资来说是非常具有诱惑力这是硬环境,那么从软环境来说,只要好好做宣传的话,就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东部地区来这里进行投资和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