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 > 现场嘉宾发言

东西部企业家应保持特质 存差别不存差距

  2008年7月12日-13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在贵阳召开,本届高峰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聚焦“东西部企业家对话、现代服务业的展望与思考、城市裂变与生态文明”等,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过去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东部形成的模式是否可以让我们继续模仿?贵阳现在提出要保护环境,那么这对发展第二产业有没有影响?刚才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来谈一下东西部企业家的差别,听下来大家都可以感觉到的确有一些认知上的差距,总结下来就有:(1)西部企业家创业土壤比较薄弱、竞争力小、比较厚重;(2)东部企业家就是胆子大、机会多、竞争力大等。

    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就事论事来说,东西部企业家在做法上确实有一些显而易见不同的地方,那么东西部差距的问题,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提出来已经不是一个新课题了包括在将来,这个问题会不会消失掉?或者会持续多长时间?那为什么会产生东西部差距呢?从企业和企业家角度来看,为什么有这个差距呢?我觉得原因很简单,在东部地区也有很多差别,像上海、山东、河北都有很多的差异,从展望来看的话,企业是干实事的,我节的还是跟国际开放和世界市场有更大的关系,东部企业家一些特质的形成,在千变万化之间因为他们跟市场的接触比较频繁,所以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这些特点,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像均豪谈到了自己的创业史并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如果西部跟东部能形成一个很好的竞争的话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家的精神,在招商引资、提供资源、政策优惠的同时如何关注西部企业家的精神?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如果我们没有一个超越性的思维和做法是不行的,其实从现在中国发展来看是不赞成中国企业家创新的,所以西部能否抓住西部企业家的形成,我想这一定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西安海星科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荣海:我觉得不应该再说东西部企业家的差距了,应该说说东西部企业家之间的差别,互相学习这应该是东西部企业家该思考的问题,在西部企业家身上也有很义气、厚重等闪光的东西,也很难说市场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市场化的环境下,哪种方式更加适合呢?我想只有相互借鉴和学习才能更好的持续发展。未来东西部企业家的融合,更多的东西部企业家相互借鉴是中国大地上新的竞争,因为在西部有大量的东部企业家在那儿投资,因为未来资源优势和市场空间使得更多东部企业家走向西部,那么西部农村的落后带来了东部沿海企业家大量向西部投资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两种素质、两种精神、两种文化所派生的企业家或企业在西部这块土地上就有了更多的借鉴,如果在这个时候保持新的自我,就会取得更好的成功。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