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 > 现场嘉宾发言

张志勇:服务业竞争的是附加值

  2008年7月12日-13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在贵阳召开,本届高峰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聚焦“东西部企业家对话、现代服务业的展望与思考、城市裂变与生态文明”等,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CEO张志勇
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CEO张志勇

我们公司还比较幸运,从我们整个商业模式来说我们还是一个纯粹的服务类型,但我用最简单的例子来解释这个行业的驱动力,从背景上来说:(1)在全球化趋势下必然会造成全球服务业跨国的转移,这是必然的。也就是说今天服务业必然的结果是因为全球化的造成,在印度的呼叫中心就发生了转移,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2)服务业事实上成为发达国家经济水平和经济发展的支柱,很多数据都证明了这一点,IBM为什么要卖掉?因为卖掉后它完全转型为一家做服务的公司了;(3)中国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所有的加工企业,劳动力成本加深问题,大部分的企业面临关闭,我们自己的加工厂,我们还好我们在三四年之前选择了大型的加工厂,在东莞地区据我们观察有超过1/3的加工厂关闭,那么下一步服务业的价值是什么?我用简单的例子来给大家解释要清楚一些。

    在大约三年前时,我自己在寻找我们这家品牌的出路是什么?如何使得公司持续的盈利?有一家案例给我启发特别深,那是一家美国西部的银行,他们的规模不够大、竞争也激烈,因此他们不得不做转移产业,他们就做社区银行,他们如何做?在他们银行里有咖啡提供,不再有银行的基础设备了,变得像酒店里的服务,这些的战略转型三年后变成了美国地区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之一,这是一个例子;(2)杭州龙井村龙井路有一家食堂里面卖有一道菜叫“子母蛋”,当时我看到了以后我吃了三个蛋,三块肉,服务员给我讲述了“子母蛋”这道菜的由来故事后,我被这个故事所感动一下子就促使我吃了三颗蛋;(3)买体恤衫。比如说我们办奥运会的时候,这里是1908年,里面是巴黎的图案,你发现有文字、图案的东西在里面,消费者觉得有附加值在。那么今天DELL的瓶颈也是在这儿,那么苹果为什么会成功?因为它在卖一个概念,概念是没有办法定价的,只有你喜欢它,他就会花多的钱去买它。

    最后我想说中国想转型服务业的挑战在哪儿?(1)法律。我觉得没有法律制度的保障会带来很大的压力;(2)多元文化的创造。我觉得中国在主流文化的塑造从形式上来说太单一了,只有多元文化才会有创新,有了创新才会推动企业的发展,这要允许不同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国家和社会要容忍这种多元文化的创新;(3)高端人才,如果没有高端人才,产业转移也非常困难。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