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 > 现场嘉宾发言

刘积仁:中国下一轮经济发展人力资源是着力点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

  2008年7月12日-13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在贵阳召开,本届高峰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聚焦“东西部企业家对话、现代服务业的展望与思考、城市裂变与生态文明”等,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现代服务业里另外一个机会就是由于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包括全球化的过程,社会上产生了很多以前不可能做的工作现在能做了,过去你认为只能在你的区域里做的事情现在全球都能做了,现在工作的量和范围越来越大。

比如说,你现在在全球的机场丢了一件行李,当你打电话过去查的时候,你会发现有80%以上是在印度的某一个地方在找。财经新闻有成千成万的印度记者在那儿写财经分析,那么这些事情在过去只有在一个区域做的事情,而在今天可以通过网络来增加范围,另外一个工作就是短信写手,过去没有这份工作,但是现在一位短信写手的工资收入是很高的,我们现在在网络上有很多虚拟的东西,某一个产品在网上养鱼,但这个鱼是假的,你买它,它会在你的手机里游荡,还要喂养它,长大后还要婚嫁甚至于下小鱼。今天像苹果公司,它强大的力量并不在于它强大的终端,还在于在世界各个角落都可以买到它的产品,现在的网络可以使普及到世界各地的每个角落,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国家的基础设施并不好,交通设施也不方便,但是它创造了一个发达的服务业,这个跟电讯及人力资源有关,所以我认为新的服务业和新的技术发展,给各个角落的人都创造了就业机会,这个视野是全球的视野,它的能力是让全国的人感受到它的服务。

    现在大批量的农民走入了城市,他们的劳动成本低到不能再低的时候,使得中国制造的产品走向了全世界,中国的下一代也不希望他们再做那样的工作了,所以我们现在每年二千多万的大学生,我们问一个问题,今天的大学生做什么工作?我想这对于每一个家庭甚至是中国都是一个问题:中国本土市场用不了这么多会计师、律师或软件工程师,这个数量太大,可以这样说全世界的工程师都在中国,其他国家不做这个数量也是够的,我们就讲消费,全世界1/4的人来做,3/4来享受这都是够的,所以中国在发展现代服务业如果不是一个国际化的现代服务业,我们的市场会很有限的。比如说,我们贵州的律师去替代北京的律师,我认为这是在全世界通过现代服务业这个观念来解决的问题。

    中国大连做得不错,十年前大连软件服务大概只有两亿,今年已经超过两百亿,原来只有几千人从事这个行业,而现在有超过七万人从事这个服务业,所以你就会看到它在构造这个事的时候,现在大连是在做全世界信用卡的业务,如果东软的软件做出口这一块的话,在奔驰、宝马、雅马哈钢琴或诺基亚的手机里都有我们的软件,这已经是普遍了,大家每一天使用一次软件,你发一条短信付了一次钱,你上一次网付了一次钱,所以结论是中国什么资源都缺少,中国最富有的资源就是“人”;今天我们说中国有很多资源都不该发展,但是人力资源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础,所以中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不放在人力资源上,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就不会有希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积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