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 > 现场嘉宾发言

李小加:金融服务业发展需要打开壁垒

摩根大通(亚太)有限公司主席李小加
摩根大通(亚太)有限公司主席李小加

  2008年7月12日-13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在贵阳召开,本届高峰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聚焦“东西部企业家对话、现代服务业的展望与思考、城市裂变与生态文明”等,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摩根大通(亚太)有限公司主席李小加:我们公司既是银行也是证券,大家看到中国银行服务业在过去30年中真正飞跃发展是过去10年,而过去的5年又是综合了过去很多市场20年发展的,也就是在5年前,国外评论都说中国银行业技术已经破产了,而5年后中国工商银行已经是全国第一大银行了,在过去两年内使老百姓觉得我国的金融业走到了世界的前列,众多人开始买房、置业,也使我国老百姓体会到了金融资本带来的快乐,而这个快乐在最近又发生了改变,在这种大起落中,我们没有像96-97年遇到的金融大危机那种情况,为什么今年中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呢?大家认为中国就不一样,跟每次泡沫一样,“这个是不一样的,这个是不一样的”是的,这次中国是不一样的,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最后为什么到6千点呢?是因为我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市场,大家都像喝醉酒时一样,这个交易就上去了,不是说这个钱从别人身上赚到了。

    那么今天尽管我们从6千点降到了3千点,我们也没有看到投资者跳楼,所以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实际上还是我们这个市场存在着壁垒,我们和海外市场还是有壁垒的,融资方和投资方之间是有壁垒的,所以有一泡水的时候就会出现高低起伏,因此这个壁垒要发展,壁垒也一定要去除的,大家不要忘记中国老百姓这么多血汗赚来的美金现在就存在美国的银行里,这是靠我们中国外汇储备而带来了消费。世界经济发展的机会还在中国,西部的经济还没有开始,中国的发展实际上还有两个中国在后面等着,中国自己的钱最终要投到中国,所以如果说我们这个壁垒放开的话,国际上的钱还在进来,他们进来的钱就变成了“热钱”,人为的壁垒要去除,我们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金融市场有一个自然的壁垒根本不需要政府天天夹在中间的壁垒,这个壁垒比任何人给予我们的保护都更大,就如中国人对手机消费需求和西方人对手机消费需求是不同的。

    刚才谈到了印度,我们中国是制造业起飞的,印度现在是服务业起飞了,我们利用自己的资源等一切,他们现在完全进入到了服务业的快车道,我们不可能重复印度,印度服务的是三亿美国人,由于语言的雷同,他们自然可以将印度人和美国人结合在一起,使美国接受印度的服务,但是我们是不可能这样的,中国两、三亿富裕的中国人回头来不是需要印度提供的服务,中国剩下的两、三亿人完全在贵州、甘肃、四川、昆明像剩下的人提供服务,而这个服务的壁垒是谁也进不来、拿不走的,这个壁垒是非常重要的。我的观点就是说真正要扶持第二个、第三个中国的发展,一定要让中国自己的钱出去洗礼一把,不是让外国人进来将我们的钱带走,而是让他们更系统化的把这个钱洗礼过以后再回来,形成我们第二个中国的发展、第三个中国的发展。

    而我们贵阳作为内陆省份如何进入这个快车道,这个问题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在中国不断老年化社会出现的时候,我们中国的基金管理特别是退休金的管理,这些东西是不牵扯到能源、资源等问题的,这是在一个非常适应的市场中发展。我希望贵州贵阳能在金融发展的快车道上开动脑筋,也许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当中也会有类似于“富人基金”吧。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李小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