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低迷市道再毁灭创业板预期 业内预估延至2009年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7月10日,深交所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进一步加强安全运行和维稳工作的倡议,并强调将继续全力推进以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为核心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可对于创业板的具体推出时间表,深交所仍未给出确切答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创业板和股指期货两大政策,很可能为了稳定资本市场而被迫退居二线??延迟至2009年推出。

  “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上面有关创业板最新进程的任何通知。”《华夏时报》记者日前在致电深圳证券交易所时,该交易所有关负责人如是回答。事实上,在记者询问近期或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创业板是否会有进一步推进过程时,该负责人的回答也很无奈,“我们也在等通知”。

  “现在看,创业板很可能会延至2009年甚至2010年推出。”一位知情的风险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伴随着创业板延后消息的还有它的“难兄难弟”??股指期货,一位跳槽到期货公司的分析师向记者坦言,在今年国内资本市场“腹背受敌”的情况下,股指期货年内推出的可能性小之又小。

  延至2009年已成定局?

  从年初呼声一片的“创业板推出在即”,到“修改意见稿”的出台,直至现如今的“等上面通知”,曾经看起来“随时都可以推出”的创业板在主板市场一片飘摇的情况下,不得不隐居幕后。

  最早传出创业板奥运后可能难产的消息出现在5月份的风险投资会议上。

  一位手中握有两家IT行业计划登陆创业板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创业板很可能奥运后也难以推出。”该人士表示,各方面的消息显示,在主板市场尚且难以稳定之时,创业板的推出显得尤其“不合时宜”,无奈之下,其手中原本计划上市的两家公司只能又转回最初的中小板。

  如果说5月间的信息只是一个个别的看法,那么6月,这样的看法几乎成了风险投资们几近一致的口径。

  在6月下旬举行的中国创投融资发展高层论坛上,“创业板难以推出”成了一个“没有悬念”的话题,“对我们来说,创业板推出与否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说,作为一只人民币基金,创业板一旦成功推出,无疑为其丰富了推出的渠道。

  而刘昼也在创业板传言推出之时就开始积极做两手准备,即一家公司同时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做准备。“当时我们计划把手里中小板的三分之一项目转投到创业板上,因为先期登陆的公司对于业绩和公司的增长速度要求都比较高。”刘昼表示,但是如今看来,这些积极的准备只能是为了“准备”而准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加宁在国内某经济论坛中指出,目前中国已经错过了创业板推出的最好时机。现在再推出创业板犹如雪上加霜。在他看来,2008年是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最大、意见分歧最大、政策把握最难的一年,“现在这种情况,股市跌到这个程度,再推出创业板,无疑有雪上加霜的意味”。

  与此相似的是,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股指期货恐怕也难以避免被“打入冷宫”的凄惨下场,从市场传言已经进入国务院审批阶段,到目前的石沉大海,股指期货的命运与创业板几乎如出一辙。

  在今年5月下旬第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指出,股指期货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准备,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基本就绪。这本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然而与会的部分期货业内人士却悲观地指出,股指期货恐怕年内很难推出。

  “在市场近期都无法确定是否稳定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可能会有两面的效果。”一位东方证券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因此选择合适的时机很重要。

  而在中投证券亚运村营业厅,在记者问起有关股指期货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年初还能听到一些推出的声音,但是最近已经什么消息都没有了”。据透露,此前有些公司为了推股指期货大肆招兵买马、作研究,投入大量资金,但是现在面对迟迟难以推出的局面,也只能等待时机。

  延缓推出只是避免再出利空?

  时间转回到2006年,当年9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CFFEX)在上海挂牌成立,随后中金所出台了一系列的细则。然而进入2007年,各种有关股指期货的消息悄然而止。

  相似的是,年初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市场后,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也表态,深交所已为建立创业板准备了8年,“水到渠成”。按照陈东征当时的说法,“证监会很快就会有一个创业板的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公布”。

  然而,时至今日,征求意见后的意见稿如石沉大海一般,杳无音信,而创业板的推出,更是成了昙花一现式的繁荣。

  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顾问(香港)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员郑玉芬对此认为,延后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推出最大的原因就在于来自消费指数和准备金率上调的双重压力。“既要保证CPI不超过8%,还要面对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只能选择牺牲掉资本市场来保证宏观经济的持续发展。”郑玉芬表示,“因为一旦GDP低于7.5%的增速,那么中国庞大的经济体再次启动增长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

  事实上,在业内,创业板一直被作为利空的消息对待。在创业板征求意见稿出台的首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暴跌了4.49%,而在接下来的4天,上证指数继续深幅调整,并在3月28日创出了3357的阶段性低点。“创业板推出的时机如果把握不当,可能会产生负面的影响,进一步加剧主板市场的不稳定性。”郑玉芬表示。

  相反的是,股指期货却一直是备受欢迎的“利好”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早在3200点之时就提出,“目前是股指期货推出的良机”,因为“股指期货有助于推动蓝筹行情和恢复市场信心”,“有效防止市场大起大落”。

  然而令人疑惑的是,能够起到“对冲市场风险”的股指期货为何也迟迟不推出呢?这也成了不少投资人士难以理解的地方,对此,有关市场人士指出,股指期货仅仅是一个风险管理工具,如果单纯依靠它对股市起到调控的作用,显然有些不切实际。

  其实,细心的投资人早就发现,管理层在面对创业板以及股指期货推与不推、何时推的问题上多次显得“前后不一”。

  例如,今年3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创业板推出的时机已经比较成熟。而就在第二天,同样是姚刚,却表示按照相关工作的推进程序来推算,创业板难以在短期内迅速推出。

  历史惊人的相似,股指期货从2006年的爆炒、2007年的沉默再到2008年一度的风光无限,短短不到3年的时间,这个可怜的“兄弟”已经经历了数次的“大起大落”。

  监管部门这样多次前后矛盾的说法在分析人士看来,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担心在高点推出以后可能会造成二级市场的波动,不利于市场的稳定;二是担心在低点的时候推出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不稳定性。”北京恒丰美林投资总监熊立峰分析认为,在他看来,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推出创业板或是股指期货已经成为管理层无法回避的难题。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