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叶檀:银行漂亮半年报 只是安慰剂

   考虑到金融与实体经济存在时间差,实体经济效益下降要半年以上才能传导到银行。因此,银行漂亮的半年报,恐怕是走在十字路口的中国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的一贴安慰剂。

    在中国经济处于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银行传来喜报,上半年银行赢利大增。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截至7月10日,14家A股上市银行有8家陆续发布中期业绩预增公告。尽管同期股指大幅下挫,但上市银行本身有望创下本轮业绩增长高峰。多家机构预测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达到70%,全年则在50%左右。最高的中信银行,净利润同比预增150%以上,紧随其后是浦发,上升140%,民生银行110%,招商银行100%,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深发展等则在70%到95%之间,工行达到50%以上。

    为什么企业赢利下降,而银行利润节节高涨?答案很简单,来自于政府的优惠政策。银行赢利的大头仍然来自于息差和有效税率下降,以及一些银行拨备支出负增长。如工商银行业绩增长,31%来自于规模扩大和利差扩大,12%来自于有效税率下降,拨备支出压力下降贡献7%,中间业务对增长贡献仅1.2%。

    银行利润增长,不是基于市场化竞争之后赢利能力的增长,而是因为政策仍然在给银行吃独食。息差是存款与贷款之差,我国从去年开始加息,采取贷款利率设下限存款利率设上限的政策,与CPI相比,存款负利率达到4%左右。按照现在全国银行存款18万亿计算,银行少付了至少4%的存款利息,就吞噬掉了全体国民理应享有的至少7000亿资金利息。同时,由于货币紧缩政策导致企业信贷成本提高,存款者存款缩水与企业的信贷成本,共同打造了花团锦簇的银行利润。这并不是整个社会财富增长所达成的共赢,说到底,不过是财富搬家游戏,从企业与存款者的口袋,搬到了银行的账户中。

    所得税率的改变也为银行利润增色不少。从2008年1月1日开始,银行大部分分支机构所得税率一次性从33%的所得税率下调至25%时,少部分分支机构(主要是深圳地区)则是从原来的低税率逐步向25%的所得税率上调。仅此一项,就将使上市银行2008年净利润整体提高11~12个百分点。在不同的赢利水平假设下,净利润提高约数百亿元。

    银行业还有特殊的 “坏账拨备”机制。逾期贷款,可以按照一定比例计提坏账拨备。计提标准各个银行各不相同,最高的浦发银行,拨备总量已经接近坏账规模的200%,最少的深发展,还不到60%。银行减少拨备就能释放利润,隐藏利润则多提拨备,这成为银行最方便的财务游戏手段。

    银行的主要利润源自于政策优惠,再加上信贷控制、窗口指导,所有银行利率一体化不反应市场货币供应情况,哪个银行还好意思说,自己的赢利增长是源自于市场竞争力的增强呢?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可以理解,为什么企业业绩不佳、赢利下滑,但银行却能反其道而行之。

    掠夺式的利润行之不远。如果中国经济大环境出现问题,银行的利润注定无法持久,对于产业资本的掠夺到达临界点,情况就会逆转。当企业利润不足以支撑高额的信贷成本,银行的坏账就有增加的风险;银行坏账上升,必然紧缩信贷;随着资本市场风险增加,居民定期存款上升,银行成本就将上升。到时,银行赢利的美妙滋味会被恐惧所替代,最后买单的必定是全体纳税人。

    当然,这个时间可能比较长,摩根大通认为,今年国内银行账面值仍然非常安全,到2009年银行股平均利润可能下滑至17%。报告测算银行的不良贷款需要于2009年激增50%到80%,才会导致银行股赢利没有增长。但这个数据并不绝对,如果银行贷款抵押品如房地产价值缩水,则在经济下降周期中,银行业坏账上升将以几何级数增长。

    考虑到金融与实体经济存在时间差,实体经济效益下降要半年以上才能传导到银行。因此,银行漂亮的半年报,恐怕是走在十字路口的中国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的一贴安慰剂。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