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黄湘源:“功夫熊猫”的奥运行情

   对于建立在政策市基础上的信心行情来说,需要的不是口号和白条,而是干货,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

    奥运行情在人们的将信将疑中来了。
它轻轻而来的时候,人们或许还在对新华社那篇跟16年前同题的通信,会不会同样显示救市效应的灵验而将信将疑,这也就像“功夫熊猫”的美式热情一开始也曾受到过怀疑一样。但是,就在“功夫熊猫”不同凡响的出场,不仅让抵制的声浪变成了伴唱,而且反而引发出了“拍出‘功夫熊猫’的为什么不是我们”的诘问之同时,2566点对政策底的拷问同样也反而转化成了对做多理由的支持。

    其实既没有人们所想象的平准基金,也没有盼望了多时的股指期货,甚至连IPO和再融资的脚步实际上也没有停了下来。可是,为什么看似“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奥运行情,突然变成了“柳暗花明又一村”?

    “功夫熊猫”已经帮我们找到了答案。“功夫熊猫”里的阿宝,它的成功没有秘密,只有一句话,那就是:“Youjustneedtobelieve(你只要相信)。”而对于奥运行情来说,关键的关键则在于仅仅有继续看好中国经济的信心,全力维护市场稳定的决心,这究竟够不够?

    中国股市之所以从6124点暴跌到2566点,可以总结的原因很多,但是,最终可能还得归结到信心的问题。如果不是错误地“把投资当投机,把股民当盲民”,股市也不至于发生以急吼吼的挤泡沫为主题的“推翻重来”;如果不是错误地把国内因多重自然灾害所引起的物价上涨,和世界上因美国转嫁次贷危机所引起的通货膨胀混为一谈,股市也不至于被一次比一次更强硬的紧缩政策及紧缩预期吓破了胆;如果不是大小非、IPO以及再融资的三座大山泰山压顶,股市也不至于被压得透不过气来。不过,没有发生次贷危机的中国股市,之所以比发生了次贷危机的美国股市跌得还凶,这显然是根本就没有什么道理可讲的。解铃还需系铃人,被政策市摧毁了信心,还得靠政策的纠错把信心恢复过来。

    笔者此前一再指出,市场所盼望的,与其说是救市,不如说是纠错。有平准基金入市救市,固所愿矣。但是,不要说平准基金目前尚未建立,就是建立了平准基金之后,它的投入运行也需要有一个过程。如果非要等到平准基金出手,奥运行情岂不花也黄了?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的名义开展的是否该设立平准基金的调查,如果只是一种姿态而并不意味着政策纠错的发端,那么,对于唤起投资者的信心,即使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其利好的作用也是难以长久的。

    应该说,奥运行情的崛起,其实并没有什么秘密。说穿了,无非也就是信心行情。它在某种意义上,既可以说是市场对于作为经济发展形势最好的国家,却沦为全球走势最坏的股市的一种强烈抗议,同时,也不妨看作广大投资者,对于宏观调控政策在面临经济形势转折严峻考验的重要关头,及时反思和必要调整的一种高度认同。但是,正因为如此,奥运行情的最大敌人并不在于人们的激情飞扬,而在于“叶公好龙”。

    这波做多激情充分激发的奥运行情,如果能在政策的呵护和市场力量的接力下一波推一波地延续下去,而不再像以前那样又一次断送在某些利益团体的始乱终弃,那么,“功夫熊猫”的奥运行情,也许将不失为“中国功夫”由“硬功夫”走向“软实力”的“希望工程”。但是,对于建立在政策市基础上的信心行情来说,需要的不是口号和白条,而是干货,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