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曹中铭:融资考核指标就应该是高门槛

    据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正酝酿将上市公司股市投资收益重新界定为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此次主要新增6个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其中包括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等。


    沪深市场2007年度报告显示,除九发股份、*ST威达以外,按加权平均法计算,1574家上市公司去年平均摊薄每股收益为0.42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38元。另有权威报告显示,上市公司2007年度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152%,主要得益于其实现投资收益高达2500多亿元。无论是非经常性损益在每股加权收益中的占比,还是投资收益占总利润中的比重,可以说比例都不算低。

    而在目前新股IPO、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T族公司摘帽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是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如果扩大了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范围,特别是对那些靠投资收益等手段粉饰报表的上市公司(券商等公司除外)而言,在剥离了这一部分之后,其实也是剥夺了这些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机会。而且,将投资收益重新界定为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也无形中提高了融资的门槛。

    融资门槛低早就为市场所诟病。依靠投资收益增厚业绩实现再融资,这不仅对投资者不公平,也对其他上市公司同样不公平。因此,有必要提高融资的门槛,一方面可以将那些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挡在门外,将那些不具备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拒之门外,与此同时,也无疑将使利用资产重组大玩数字游戏的T族公司现出原形。

    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其实应该向主业业绩优良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倾斜,这不仅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需要,也是市场发展的根本诉求。优化资源配置离不开融资高门槛这一环节,否则,就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尴尬局面。

    事实上,A股市场的融资门槛在提高之后又出现了降低的迹象。如原先规定的再融资条件中,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已降低至6%,此举也为诸多上市公司打开了方便之门。

    实际上,证券市场之所以不断出现胆敢以身试法的违规者,就是因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存在缺陷与漏洞。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证监会重新界定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不仅仅只是提高了企业融资(新股IPO)、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门槛,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制度建设上的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