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2008年是关键一年 夏新回归手机能否绝地反击?

  本报记者 王 荣 北京报道

  7月1日,盛夏的北京,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卢振宇激情高昂地带领着他的全新团队亮相,并开始出征前的誓师宣言。此时的卢振宇俨然像是夏新电子的“周瑜”。临危授命的卢振宇自去年底上任以来,通过一系列改革“内调外养”,期待在2008年的“背水一战”中,以少胜多,创造手机战场的赤壁之战。

有业内人士喟叹说,2008年是夏新关键的一年,但是这一役有太多艰难。

  身经百战

  业界关于夏新的讨论热潮始于2007年,2007年多个业务的全面亏损让夏新电子“血流不止”。这个从生产家电起家的企业,在走了一圈以后,最终还是专心对待手机业务。

   1997年成立10天的“厦新电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以传统家电为主业的厦新并没能红火几年,从1999年开始,厦新连续3年亏损。直到2001年10月,厦新A8上市,这款手机有悦耳的铃声、超薄的机身、七彩的灯光、精致的金属质感,号称“会跳舞的手机”,它创造了厦新的奇迹,为厦新创造了6亿元的利润。

   然而,绚丽的外观并不是取胜的法宝,技术始终是关键。厦新电子虽然较早进入手机领域,可是随着手机领域的开放,在国际厂商挤压下,厦新也难逃厄运。2004年,更名为夏新电子的夏新手机业务再次亏损。如此的经历除了让夏新电子明白,必须在技术领域深入发展之外,还必须积极拓宽经营领域。

   到了2006年,在夏新中期的财报中,除了手机类产品和家电系统类产品仍有小幅增长,其他类的亏损已然显现,这一现象2007年尤为严重,2007年中期的财报显示,手机类产品的销售负增长达到50.2%,便携系统类的亏损甚至达到了100%。

   由此,夏新电子似乎又进入了多元化发展受挫的怪圈,从录像机、影碟机,到手机、汽车、代工、3C、3G、液晶电视,夏新几乎没有一个放过。“这种过度多元化的战略也使得夏新没有扎实做好主营业务,抗风险能力很弱,一有风吹草动,就非常容易受伤。”浙江大学科技咨询中心专家顾问沈闻涧指出,当一个业务不行,转而投向利润较好的行业并没有错,“错在没有把握好每个行业的特征”。

  绝地求生

   如果说,2008年以前夏新电子给予公众的印象是一个3C品牌企业,是一个多元化发展的企业,那么,2008年将是夏新电子“断臂求生”,回归手机主业之年。

   而对于外界股东议论纷纷的资本问题,对于夏新来说并不是大问题,虽然夏新的大多股民并不看好夏新,可是夏新电子的母公司和大股东却在全力支持,夏新电子有限公司借款1亿元的无偿借款,大股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4亿元的贷款和7.7亿元的金融支持。

   “作为国内最早上市的手机生产商,对于资本的运作,也应该不在话下。”沈闻涧指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是国家最大的信息产业集团之一,其支持的意义远远超过了解决夏新电子的燃眉之急,而是让外界看到了夏新崛起的希望,也是对卢振宇上任以来改革的肯定。

   原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李晓忠新闻,李晓忠说吧)在辞职的时候明确表示,他是在为夏新的亏损承担责任,因而,卢振宇上任就是临危授命,首要任务就是扭亏为盈。这位来自电脑PC领域的新任总裁,开始通过管理层更换、裁员、业务收缩、外包、管理节支、清理资产等,向原有的机制开火。

     据了解,卢振宇上任伊始,节流成为重中之重。为降低人工成本,卢振宇大幅裁员平均幅度达到了42%,其中主要的手机制造部从原有2200-2300人被缩减到1000人。业绩不佳的分公司被撤销,厦门夏新工程塑胶公司70%的股权在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在销售渠道上,逐步取消分公司一代理制。

   然而只有节流是远远不够的,“夏新在国产手机中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如果放弃实在可惜。”艾瑞高级分析师张燕指出,夏新区别洋手机和山寨机的二元消费结构,专注中高端手机业务、保守发展笔记本业务的战略决定未尝不可,“方向是对的”。沈闻涧指出,山寨机并没有蔓延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随着行业的规范、消费理念的成熟和国产手机竞争力的增强,山寨机的减少将成为必然。

  前途难测

   事实上,卢振宇对夏新的一系列的改革,其实只是为了发展主营的手机业务,并把其集中在中高端领域,“电影《赤壁》长时间营销,在国内观众心目中造成了很深印象,夏新电子与其合作是想利用事件营销。”

   2008年已经过去了一半,这个时候发布2008年发展战略的夏新,显然并不是为了满足外界的好奇心,“实则是为了通过事件营销,短时间内提高知名度,造成转向中高端的印象。”沈闻涧同时也希望,这次的事件营销不仅是为了短期的扭亏,“夏新要想扭亏必须有打战略组合拳的准备。”

   关于走手机中高端路线的战略,其实早在李晓忠任职期间,夏新就一直在做。2006年7月,夏新电子曾在北京举行了大规模产品发布活动,共推出了6款智能手机新品。当时,李晓忠表示,智能手机产品线是夏新贯穿全年的战略性产品,也是夏新走出低谷,与国际一线品牌全面对决的主要产品阵容。然而,两年的时间过去了,抛开其他业务的亏损,在手机业务上,夏新仍然在亏损着。

   如今卢振宇的战略,在发展方向上似乎与2006年并未有大的不同,唯一值得欣慰的就是:“奥运年,国家对3G牌照的发放,给了夏新新的发展机会。”沈闻涧指出,在国产手机中,夏新为国外3G生厂商代工所拥有的技术优势,以及原有在智能手机上的优势或许可以显现。此前,夏新从中国移动第二批TD-SCDMA终端招标中,中标19000部,位居第四名。

   然而,夏新生产的中高端手机能否取得消费者的信赖,还很难预见。“做中高端手机,需要将概念转化到用户。”张燕玲指出,夏新虽然声称在研发上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技术路线和“精而准”的研发策略,但是要走向高端还需要“细分群体,甚至地域。”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