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 > 现场嘉宾发言

龙永图:西部发展战略和改革开放

  2008年7月12日-13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在贵阳召开,本届高峰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聚焦“东西部企业家对话、现代服务业的展望与思考、城市裂变与生态文明”等,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我今天想讲一下关于西部发展的战略和改革开放的问题。

我们今天是在改革开放30年的大背景下召开这次会议的,所以我们在制定西部开发的战略和规划也好首先要有改革开放这样的大题目作为一个框架和背景。

    首先要有改革的思想,在制定西部和地区发展战略的时候必须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的解放思想。我觉得解放思想是这些年来中国之所以取得这么大成就的最主要的原动力,每一次思想的大解放都可以说带来了一次大的发展,今天我觉得在贵州贵阳举行这次论坛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贵州现在讲得最多的就是生态建设的问题,我想的最多是要在保护和发展这两个方面上形成共识,怎么样能够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我觉得这两个方面都不可以偏废,有些人讲到生态经济和生态建设都只讲保护环境,这当然是对的,但是觉得我们必定讲发展战略而不是保护战略,所以我觉得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逝非常重要的,保护和发展、保护坏境和发展都很重要,但是中国这么多年来有个毛病,在讲一个问题的时候这也重要、那也重要,最后别人不知道讲的到底是什么?毛主席对于问题的看法都是讲两面,但是他一定会讲什么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什么是矛盾?我们做文章、讲话都好不可能面面俱到的,所以我认为今天我们讲保护和发展这样一个关系上一定要理直气壮的讲发展是主要的,保护好环境也是为了更好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来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生态建设上如何发展经济?以产业划线,有一些产业是不能做的,这些都是做污染的产业,我的一句话就是说不要以产业划线,我有一个观点就是“没有污染的产业、只有无染的技术、污染的管理、污染的体制”,实际上大家都认为新加坡是最美丽的花园城市,可是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画工基地;我觉得在发展产业方面单纯以产业划线的话会给我们的产业发展造成不必要的障碍。西方有经济学家说:“改革开放30年,中国以轻纺工业为主的话,那么改革开放30年以后,中国的产业转型会以重工业为主”,现在我们生产很多的产品,可是仔细看看生产这些产品的核心原料都是进口的,所以这方面我就觉得应该打破以产业划线这种形而上学的观点。

    贵阳也有一些高新技术园区,我觉得造成污染的工业要集中管理,所以集中管理搞工业园区绝对是既要发展工业又要保护环境的做法,我们一定要有一个严格的管理机制并且要立法,如果在管理监控方面谁失职了是要受到法律惩罚的,所以我觉得在贵州贵阳很多都是要解放思想的东西。

    开放观念。我有一个经验就是“越穷、越不发达、越要开放”,如果中国30年不开放对外政策的话,今天就不会有这样的经济,像以前没有几个人能买电冰箱等电器,而今天我们的人民拥有这么多东西是很普遍的。如果老百姓都这么穷那还搞什么市场经济?实际上对外开放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现场的大市场,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就发展了我们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一个需求,而在前十几年这个需求都是国外的,经过改革开放30年,“越穷、越不发达、越要开放”这句话慢慢被世人所认同。贵州属于全国贫穷的地方,所以就越要开放,主要有几点:

    我们要善于借鉴人家的发展经验。当时有人说:“穷,就要傍大款”,为什么这次李军书记他们这么重视这次论坛,也就是因为来了这么多大的企业家,他们希望你们来投资建设贵阳。要学会做生存。不要看今天的企业家这么神气,其实他们当了很多年的“孙子”,像贵州的企业家稍微大一点就很了不起,没有像别人学习怎么发展,思想是非常狭隘的,没有做强做大的思想。加强软实力。比如说树立好贵州开放的印象和投资的环境,在软实力方面最重要的一条是“培养诚信的经商环境”,虽然说起来很容易,但要做起来还是非常难的。

    接下来我讲一下战略方面的问题。改革开放30年实现了一些中国梦,在座很人都实现了他们的“中国梦”,这30年来造就了一批人才,如果我们缺乏了激情和努力的话,我想未来30年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大的成就了。我作为一个贵州人我也有一个梦,如何将贵州打造成为全世界最好的城市。这里的凉爽的气候环境是造不出来的,这是自然条件。   

    去年我们参加清镇市的活动以后,我们讨论以后决定要将百花湖和红枫湖好好治理起来,红枫湖的水源是阿哈水库的水源,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管理使它变得零污染,所以我现在有一个梦,我希望有一天百花湖能成为贵阳的市内湖,我们能将百花湖开发出来成为贵阳的内湖,将最大的工业源和公司的研发总部都在旁边那是不行的,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战略问题。所以我希望李军书记和袁周市长请一些国际上有名的环境战略人士来对贵阳做一些规划,我只希望能在我七八十岁的时候能够看到我的这个梦想实现,在这些问题上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大规划和长远的设想,这样会对我们贵阳成为贵州的“城市龙头老大”是有影响的。

    为什么我一开始要讲保护和发展的问题,如果我们没有一个思路就很难保护了。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梦,我也有这么一个梦,我希望它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