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 > 现场嘉宾发言

毛振华: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经济是否面临临界点

  2008年7月12日-13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在贵阳召开,本届高峰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聚焦“东西部企业家对话、现代服务业的展望与思考、城市裂变与生态文明”等,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毛振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我们的主题是说30年,30年过去了,今年会是一个分界点嘛,这是一个问题。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之前差不多有30年的计划经济,是什么因素催生了中华民族在世界上能够产生这个奇迹?上次在深圳的论坛上,主题是“什么改变了中国?”。

    这30年是得利于制度的变迁,从供给和需求传统经济学的角度看是中国长期短缺经济留下了一个巨大的增长空间,中国长期处于供给小于需求,这是物质发展的一个机遇,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贴补了供给与需求的空缺,可我们改变了这个现状使中国保持了经济强劲的增长。

    中国改革开放刚好和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时间相吻合,经济全球化的脚步加快,有人分析,中国和美国是危机过后的最大得益者。 (1)资源供给的红利;(2)环境红利;(3)汇率和外汇管制红利;(4)城市化红利;(5)以互联网为主的信息化红利,这些红利归结起来中国都赶上了一个好的机会来发展,中华民族这一代人终于有机会在经济上大一步的赶超使之成为经济大国。

    大家都知道今年发生了很多事,互联网和短信上都有过一些段子,比如说冰雪灾害、四川地震以及火炬传递等等;另外股市下跌、房价也呈现下降趋势、企业成本大幅度攀升但效益下降、长三角、珠三角出现大量企业关闭,可见中国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短期还是长期的?这些因素我们能否消除?这就是我们现在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的好日子是否结束了?我们是否在分界点上?

    这个问题是一个中期问题而不是短期的,我们主要分析它的原因:(1)通货膨胀是由于农产品和石油价格的上涨造成的,这个上涨趋势并没有改变;(2)人民币升值压力继续存在;(3)企业成本刚性状况无法改变;(4)过去支撑我们经济增长的是制度带来粗壮的动力基本消失,因此靠体制来改变成为中国一大难题;(5)假定我们说的这些都存在,消费者的信心指数是下降的;(6)投资影响。

    我有一个比喻,中国经济换季了,由夏天到秋天,前面是深秋再前面是冬天,不是说我们不能过冬天,现在的问题是什么?现在有很多人特别是最高管理层都有一个判断是否准备和到位,有些人认为这只是夏天的一场雷阵雨,过去就会雨过天晴,我认为中国的经济是不是坐以待毙呢?没有办法了呢?我今天主要是提问题,我们就要寻找思路来挖掘并解决这些问题。农村城市化的进程能够给我们的经济带来需求和供给,可是农民土地问题成为我们一大难题,农民土地成为农民向城市转移的一个制约,但我们还是有一些办法来应对不断变化的宏观经济,在这方面我们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但我比较担心,现在可以看到货币政策不是过热而是膨胀的,通货膨胀是货币现象,但这种现象如何而来?仅仅只是靠紧缩货币吗?

    财政部门一再出台征税措施,使得国家、企业、个人的分配里面有很大的比例提高。使个人所得税造成大大落后于国家的社会值增长,大家知道国家拿得越多,社会资源的效益就越低,虽然偏重于公平,但是社会资金非常的低下。

    中央现在对于房地产政策悄然发生变化。过去我们说打击炒房、限制房价,现在中央提出稳定房价?我觉得这是不恰当的,中国有房的居民大大超过没有房的居民,这样会刺激中国的经济,同时会使银行产生箫条,如果房价大暴跌,中国经济就会出现金融危机。李嘉诚说过:“房价涨是不会死人的,但是房价跌就一定会死人。”这句话是没有错的。

    应该说经济增长呈现出周期的运动轨迹这是市场经济的一个常态,像发达国家已经走了很多个轮回,如果不是那就是上下抛物线的问题,作为企业家来说换季、换心态、换服装也许还可以过得很好,这就是我们这次企业家论坛最大的收益。

    共和国走了60年现在进入到了市场经济,以这一轮的调整为标志,中国进入了市场经济的常态,大家回头看前30年“光荣和骄傲”是我们的主题,但是我们现在遇到的危险不是来自于市场经济所必然的经济波动,中国这30年根本动力是改革,我们现在认为成功的是改革方向?还是改革时留下的尾巴呢?有些人认为:“留下来的尾巴才是我们中国改革成功的标志。”所以改革就得拿掉这些尾巴,只要将这些尾巴拿掉了,才能将中国人的才智在国际竞争中发挥出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