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 > 现场嘉宾发言

华生: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

  2008年7月12日-13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在贵阳召开,本届高峰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聚焦“东西部企业家对话、现代服务业的展望与思考、城市裂变与生态文明”等,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华生:各位上午好!我今天的题目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

企业家的定义是什么?企业家在不同的人那儿是不同的,我们在评价每一个企业领导人也是不一样的,包括我们这次说企业家的时候更多的是说“企业主”这是十八世纪的概念,当时是企业 主的天下。如果用企业主来定位企业家的话,那么跨国公司和外企没有企业家,显然这是不对的。实际上我认为企业家就是企业的管理人,一般我们说的CEO、CO、CFO都是这些人,但是现在我们更多说的是创新精神,把这个职位弄清楚以后,企业家的责任是什么也就清楚了。

    那么企业所承担的责任和我们要求企业家的责任是不同的?作为企业首先我们分产业家和金融家。他们都是企业家,无限责任向有限责任的转化是引进资本,这是资本市场的发展,现在证券市场炒了一个很热的题目,有些人说为什么现在的资本市场这么低糜呢?这是因为大量的资本市场流向了金融市场。从资本市场来说他们讲究的都是资本回报,他们讲的这个资本回报在产业和领域中只有形式上的差异,只是说在资本市场上进出 成本较低,所以在金融市场上资本进入得会更加自由,这个市场会更加开放,波动性因此也会更大,反过来投机性会更强。所谓产业资本对金融资本的冲击是不存在的,这是我们搞资本市场的全流通、分制改革所做的事情。大家讲到我们资本市场是“圈钱”的市场,但实际上这是估 值和风险的问题。资本市场跟整个中国经济一样“开倒车”那是不行的,有些人提出来应该利用政府的“平准基金”来平稳市场,这个建议在香港应该还可以,但是在我们大陆地区恰恰相反,政府手上的基金不是少而是太多了,所以我们要思考改革开放的方向。

    企业家要面对不确定性,有些人说了外国的企业家和中国的企业家不一样,也就是中国的企业家要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但我觉得这只是在宏观层面上的不同。前几年我提出“股改”是改变资本市场的枢纽,我说今天不是银行去放松银根,这是危险的,放松银根背后会带来收不回来使国家信用风险加大的危险,因此我认为当前放松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枢纽是放开企业债,让没有钱的人找到钱。

    企业家和慈善家。我觉得企业家未必是慈善家也不需要是慈善家,企业家就是企业家。企业家所承担的责任,作为企业的高级管理人首先是对股东负责然后是对利益相关者副责任,那么企业家也可以是慈善家,什么样的人适合做慈善家呢?是快要退休的企业家或是已经退休的企业家,他就可以转型成为慈善家(如:比尔盖茨等),所以挣钱和花钱问题,我说过挣钱是体现一个人的价值和能力,当你年富力强的时候,中国有名的企业家是少数;而花钱是体现一个人的价值,当体现出他价值的时候往往也是他快要退下来的时候。作为我们企业家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做成“百年老店”、做成“伟大企业”,主要的是这个企业要出名,你能从一岁管理到一百岁吗?那么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是要让你的企业出名,那么作为企业家本人是不要被你的名声所累,如果一个企业是跟个人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它就会“人亡企卸”。

    过去30年确实是伟大的30年,但是该如何解读这30年呢?我不认为我们在前30年是靠吃红利过来的,后30年就充满了艰辛和挑战,作为企业家是知道的,机会到处都有只是你还没有发现,那么中国现在是处于工业化的中期、城市化的初期,中国面临着更大的机会,而机会是在前面不是在过去。我认为今后30年是中国真正出现世界级的企业和世界级企业家的时候,也是实现中国仁人志士梦想的时候,所以我们在传承这前30年和后30年的时代,这是我们的幸运是我们这批企业家大展身手的时候。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悲观和失望的理由,让我们共同迎接一个更加激动人心的时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