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 > 现场嘉宾发言

分论坛: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研讨会

  中国企业家论坛贵阳夏季高峰会

  生态产业化 产业生态化

  ?? 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研讨会

  王方: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大家早上好!在昨天的会议上,我们的李书记了袁周市场都隆重的把我们的“美女”贵阳推荐给各位,相信大家对贵阳也一定的了解,今天出席论坛的是一些企业家代表和贵阳市政府的部分领导,昨天李军书记和袁周市长都对贵阳做了相应的介绍,我主要把贵阳发展趋势和政策给企业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贵阳这几年大气城区优良率在75%,在356天中,有354天的大气质量是优良的,所以大家感觉到非常的舒服;另外贵阳是最宜居的位置,海拔在一千米左右,是最宜居的海拔高度;贵阳市的面积是2千多平方公里。去年,贵阳市市委作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以后,对贵阳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定位方面,市委、市政府并对此做了专门的研究和定位,主要是根据贵阳的地位特点、资源特点确定了八个发展方向:

  1、发展旅游。现在我们得到了很多的荣耀,包括“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我们的著名景区有红枫湖、天河潭、历史文化名镇(青岩古镇)等,所以贵阳的旅游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对做大做强旅游有很大的基础。为了加强旅游业发展,我市出台了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如对新办的独立核算的旅游企业,从盈利之日起,报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可免征企业所得税一年等等。在物流方面,贵阳市现在重点建设二戈寨为特点,发挥贵阳矿产的优势,促进贵阳物流业的发展。

  2、在发展金融业发展方面,是鼓励今年也的拓展和创新,开发新产品,改善金融也的服务、抗大规模。搞好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因为贵阳的中小企业比较多,我们争取2010年,商业银行上市,同时要举办各种大型的会议,抓好会展基础设施。(大家欢迎李军书记)

  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把贵阳的会展中心建设起来,通过会展业拉动会展产业的发展。

  3、在高薪技术产业,贵阳市当前正在规划高薪技术产业,到2010年完全基本设施的建设,我们的规划面积有12万平方公里,为了推动新技术产品的发展,市里每年要新征三千万元专项用于国家高薪技术产品的扶持开发。被授予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资金支持等,各位企业家们可能感觉到资金量不是很大,但是对于贵阳对高薪技术的支持来说,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力度,也是考虑到将来的发展需要,无论我们再困难,我们也要拿出资金支持我们高薪技术产业。

  4、在装备制造业方面。贵阳市作为原来的三线地区,有很多的军工产业在这里落点。如何把军工产业的优势发挥出来,利用它的人才、技术优势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还得引用资金和合作的方式把军工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能力发挥出来。2010年要完成以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等。

  5、发展现代药业和特色食品产业。贵州省是全国著名的药材发展省,贵阳的药材产业一直也很不错,从储量上看,贵阳有150多种,蕴藏量是159.3万吨,发展现代中药具有非常大的优势。现在初步建成了东风医药园、羊艾医药等等一批医药工业园区,开发出了一批自主品牌,有贵州益百、神奇制药等产业,下午我们的各位企业家还会去参加贵州益百。2007年现代重要实现工业总产值是66.12亿元。在特色食品方面,贵阳市有:卷烟、辣椒制品、乳制品等,大家都比较清楚的是“老干妈”,已经是风靡全国了,并且在国外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老干妈”。除了这些,贵阳的辣椒制品将来还有一个发展空间,包括将来贵阳的特色果业、杨梅、猕猴桃等还有很好的发展。我们会给各位企业家提供更多的咨询。

  6、在资源型产业方面。大家都清楚,贵阳市磷矿、铝矿等支柱产业,现在我市明确提出了按照循环经济。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力争时贵阳市铝加工销售额达到150亿元左右,并建成炼焦、造气等为一体的化工行业,从资源型的产业来看,贵阳是有非常大的空间;从生态文明建设这个要求出发,贵阳市将来的所有工业都要按照循环经济等来打造,都必须再循环、再利用,要保证贵阳的发展是按照科学观来发展的。

  7、现代农业。虽然说贵阳的现代农业是处于基本的起步阶段,我们的工业农业和现代农业还在探索一条符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我们是以发展蔬菜、水果、花卉等主导产品,建立无公害、有机、绿色等生产基地。今年我们的目标要达到80万吨,贵阳的蔬菜生产要面临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总之,我们想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为导向,以发展贵阳市八大产业为基础,促进贵阳市的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昨天,李军书记和袁周市长已经向各位做了介绍,今天我主要是向各位介绍一下贵阳的产业,希望各位企业家多关注贵阳。这次我和企业家的接触也感受非常的颇深。所以我想我们的企业家们一定会喜欢上贵阳这块美丽的地方,我有介绍到这里,忠心感谢我们的企业家、感谢企业家将来为贵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谢谢!

  张树新:谢谢王方市长。下面请冯总发言。

  冯仑:目前在城市建设中,国内通行的做法是整片的开新城,这个方法在过的城市建设中有一定的争论,从今天看,我们都放弃了生态的问题,最近几年,普遍的观念又回来了,但是都在看亚布力的一本书《美国大城市的生与死》,这本书是一个记者写的,主要是写纽约的城市街道,他不赞成城市的道路不由规划院来规划。我觉得应该有集约式的发展和外延式的发展。在过去有很多原因,所以发展的方式都是外延式的发展,浪费了资源。我昨天到金阳,发展消耗的能源很大,我觉得要建立生态城市,重大的指标是企业派排和环境优良,我觉得大家应该重新检讨集约式的发展思路。

  纽约是2千万人口,但是人家没有急着建新城,它的治安在美国排名第四位,以前是非常乱的,现在到纽约,是闻不到汽油味的。它的集约式发展以后带来了商务的便利和机会的成为,这是就业收入的机会,而不是完全是空气质量,但是空气质量很好,会提高旅游、度假。在北京留下的机会是有梦想,广州是有梦想没有生活,因为梦想是所有人去的原因,但只有集约式的发展才能制造梦想。北京也四个梦想:1、IT发财梦想。现在风向投资是北京、上海、杭州。2、明星梦。有将近十几二十万的北漂都会做明星梦,所以我们的客户里相当多都是外地来的明星,包括迅等人。3、领导干部的升官梦、贪官的消灾梦。4、贫困地区的致富梦。如果不集约式发展,大家的梦都分散,现在我们在贵阳,金阳成为一个梦,但是金阳这个梦,在那里办公至少有半个小时,我希望更多的去研究集约经济。因为发展一个地区的时间非常的短,从49年到现在,在北京的路线是,毛主席建设城市没有超过二环,邓小平干到三环,江主席干到四环,胡主席干到了寰海,现在北京到天津27分钟。三条高速公里中还有一条快速铁路,大大的提高效率,我觉得这样的话,可以把金阳拉近一点,我觉得不要再往外扩了,应该增加的投资的密度以及就业的力度等,而不是说,住在花溪到城里去办商务,晚上住金阳,这样来回一天的时间就浪费很多。包括美国最近讨论最多的是怎样提高城市的集约化,贵阳的GDP最多在四千美金,要多六万美金,就不要随意的拉大框架,一拉大,要多大的能源。现在在北京,我现在住在西三环,我每天在车上的正常时间是三个半小时,我从早上出门到公司1个小时十分钟,来回十分钟,中间在去一个地方,就要折腾多少时间?这样一来,每天人在往返在交通上的能源就大大的浪费了,如果当时只建一个CPD,今天的效果就会大大的提高,但是今天北京是3个CPD,所以导致这些人无效的移动,所以买房也要买几个地,还得一个用两个保姆和一个太太,如果时间晚了就在东边,时间还早就去西边。

  李军:我们正在拉近这件事,拉近金阳的距离。

  冯仑:我就说这么多。

  刘晓光:我简单的补充一下,你一句话“爽爽的贵阳”,但是贵阳最核心的对象是什么呢?你说八个方面都是你的强项,都要发展,怎么可能。从花溪到贵阳堵得多近啊。

  李军:我相信你明天到贵阳的时候,从花溪到贵阳只要20分钟。

  刘晓光:我讲的不是这个方面,包括水电等方面,我听说贵阳的财政收入不到80亿元,北京是1000多亿。我觉得应该建立大的平台,把基础设施抓起来。如果光是政府这点钱,是非常慢的,只有最好的机场、道路、燃起等,城市才能有基本设施,我觉得要走市场化的道路,政府要设计模型,吸引更多的人进来发展。我看的贵阳,我觉得没有的拥挤、乱,我觉得应该要建立适合贵阳的特色,要突出适合自己的气侯、地貌,一看这就是贵阳,如果是和其他地方差不多,就没有意思了。

  冯仑:金阳新区是早些年建设的,但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方式太好,虽然太好不是坏事,但是会面临一个事,所有人对政府的支出都不知道,也不交代,我觉得在这个社会应该是一个开放式的社会,政府应该对所有的支出做一个透明化,从房地产角度,跟我们公司没有利益。比如说东升他们有很多闲钱,你把房子卖给他以后,他租给你,这样的话,在物管方面,会做的很好。现在在政府方面非常的浪费,但是也是未来投资的导向,但是要长期有低成本的资金,比你现在搞个基建的办公室维护管网和打扫卫生要好得多。

  李军:我们现在把市委大楼卖给你,你怎么做?

  冯仑:可以啊,我又把它卖给东升,我找他要钱去。这个对当前政府的形象以及加快金阳新区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坐在李军右边的企业家):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在政府这边,以前都是走政府借欠,财政换钱,但是作为贵阳这边,最大的优势是后发有时,因为别人都发展起来了以后,它的资金和经验在这里使用,所以我们会做的很好。现在我们的公司是做市场化的道路,我们会先做一个环城高速公路的南环线,你现在说,花溪到贵阳的公路很拥挤,但是到明天的时候就好了。这个不叫使用权,而叫开发权,把是环城路的成本通过土地和高速路良性资产的户部,从现金流等的互补作为框架全部集中在这个公司当中,最后我们会半隆重性质东西放进来,像污水、城市燃起等等放到这个公司里,有足够的资产以后,这个公司有一定的对接能力。本公司必须要熟知运作和政府对接,具体做的时候,我们的财务顾问是(中心)公司,这样做的话,我们有政府的支持和财务顾问的做,我想如果以后你给我们支持和扶持的话,我想我们会做的更好。如果直接拿地这个是不合法的,人总是要有很多好处,人会有能动性,你不能去绕,然后跟政府对抗,如果我是做土地开发中,相当于一块小区的市政道路,那么这个市政道路的成本是可以贪入小区成本的,你是拿开发权,这个是不违法法律的。

  李涌泉: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实际上轨道交通应该是绿色交通,是最不占土地资源的交通,但是全世界的轨道交通,除开香港是盈利的,其他的都是亏损的,因为轨道交通的投资量是非常大的,如果说是地铁,一公里是七倍,它的盈亏支点是每小时巨大的,如果没有财政的支撑是不行的,如果轨道交通建成以后,要形成一个网络。像现在重庆建立了轨道交通,每天亏两万,这是一个理想的交通,但是应该思考。这是财政的有限。

  在谈到城市拥堵的问题。我举一个例子,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以后,北京市的市长和美国的纽约的市长,(王琦山)市长说我们现在有1200万,但是我的整个道路很拥挤,纽约的市长说:我当初是1500万,但是我没有盈利。我80%的人有车,但是他不开车,都是坐公交车上班。我觉得真正解决城市道路的拥挤,我们的人均面积和国外的相比不算少了。像巴黎,它的两条路就有一条公交道,就是提醒大家坐公交车,就贵阳目前的情况来说,环节城市道路的拥挤,除了加快市政设施的建设以外,应该是公交优先,贵阳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在发展城市交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北京,是把票价降低了以后,人量才上去了,但是没有解决拥挤的问题。我觉得北京的拥堵,我认为是工人太集中,如果不把工人分散,就不能解决这个的问题。像伦敦原来是1200万吨,现在是800万吨,尽管在收拥堵费,它建立大城市的理念和我们不同,因为我们是不断的延伸,贪大,在他们城市,人的流度不是很大,所以伦敦花布了20年的时间,把1200万的人群压缩到800万。当初贵阳市建设金阳,是把老城区的工人分散。在北京,如果在建国初期,听了杨思成的意见,北京今天不是这样,北京今天如果不分散集中的工人,我觉得解决城市道路的塞车问题还是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

  王维嘉:你们有没有考虑过快速公交。

  李涌泉:我们提倡公交优先是政府的事,因为这里涉及到很多事,公交道开辟以后,公交车的速度会提快,市民的乘车时间会缩短。现在我们的市委、市政府正在做。

  王维嘉:我觉得到金阳特别适合开一条高速公交道路。

  刘积仁:大家早上好!我就围绕这个题目来说,我觉得在从事一个金融的企业来说,金阳是一个梦想,但是又缺少很多资源,很多人看到了都很想解决,但是一摸兜里的钱,可能会把很多的事情安排到一个秩序上,如果一个问题没有解决的话,后面的问题就不可能有很快的解决。大家知道,大连这几年的信息产业发展得很快,如果有一个地方,他对客户有吸引力,对从业人员有吸引力,政府人员就不太费劲,昨天有人说,今天大连是怎样的局面?因为大连的环境特别好,空气好,又有海鲜,除非政府,谁来了,就要罚款,否则的话,那个地方一定会有很多人去。我觉得贵州应该制造一个让客户喜欢的理由,我看到贵州是一个宜居、宜旅游的城市,这个口号一定要让大家的知道。像沈阳的软件是在机场附近,占了大概900亩的土地,我们的市长从机场修到了两个五星级的宾馆,所以我的客人一到沈阳,住到酒店到我的公司跟到美国许多什么区别。因为他制造这个环境的时候,就使得这个产业给客户的感觉有一定的吸引力。你到印度之后,你下飞机场感觉很差,有一股味道,从机场出来以后,都是牛啊,当你到一个地方以后,就很像欧洲、美国等,我觉得我们应该在有限的资源上,安排一个合适的逻辑。我的第一个感觉是城市的品牌。事实上,大连的这几年的发展就是城市的品牌,无论是在中央电视台、无论是在全球,加上《世界是平的》这书,这个品牌使得就业从业的人都到这个来了。昨天我听说,从张家界到九寨沟的空气质量有多好,我觉得可以做这个方面,像山清水秀,这个东西一定要人客户感觉到。大连有五万多人做软件,都是全国各地区的,大连制造了一个阵势说,大连所有的学校都培养软件人才,但是基本上都是进口的。我觉得应该发展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因为任何一个城市你在马路上走的时候,你会感觉到整个城市的支持人口,你会从他的穿着和笑容,你会感觉到这个城市会有芭蕾舞团、可能会办博物馆,但是有的城市就不会。我不觉得一个城市的偏远都不是问题,要给那一类人群想象的生活的环境,你必须给他匹配,如果不匹配,就不会来,我觉得应该把这个地方的富于大自然的东西应该表现,不一定是全城,某个地区就可以了。(博西来)在的时候,诺基亚的某个领导到大连来,然后大连的政府领导就给他们介绍大连,当他按电纽的时候,就一有一个欢迎的喷水,一下子让我们让震惊,最后上车之后,这个老外足足20分钟没有说,最后,他说我们应该早来。大连的今天就跟其他的城市不一样,像他们的软件产业,他们不去招商,你爱来就来,不来就拉倒。谢谢!

  张树新:昨天我们论坛也讲到旅游研究派发和保护的关系以及文化的保护和挖掘。中国的优秀旅游城市很多,从云南到四川的模式,包括西藏的模式,从旅游开发来讲,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贵阳还是贵州,这个很重要,如果这个观点不处理好的话,是有问题的;当你到昆明的时候,昆明跟周边的关系是直线飞机,我们可以飞到漓江和大理,当你到这些地方的时候都是大山,但你可以开车。这些是跟十几年的规划有关。所以你会发现昆明有很多很好的酒店,我想这一点贵阳旅游的开发和周边景点的关系这点很重要。

  其次是行业的分工。我去年徒步走了很多苗寨,因为周边有很多原生态的居民,他们的生活方式基本上在原始生活说,那里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据我所知,云南、四川都有大量的NGO组织,他们都做了很多不赚钱的事,但是把文化价值和国际对接,同时有大量的民营企业来投资其中的相关旅游,但是NGO对他们的保护是有价值的。但是我去年看到苗寨当地的旅游,都是政府主导的,由乡政府来组织的表演队,这样的会走多久?我想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如果是破坏性问题,就会把原生态的东西毁灭了。三天旅游,当你游完一天之后,你住在哪里?而且旅游周边的住宿条件都不是很好,主要是集中在贵阳。贵阳和周边是怎样的配套关系?我们在本部有没有深度挖掘的关系,我们有没有各民族传说的学习的地方,有没有原生态的歌舞,从我们的观察来说,比“云南印象”好,因为“云南印象”有杨丽萍,贵州没有。在贵阳每天到不同的原生态部落去旅游,应该把他们的价值和连动起来,也许你的生态旅游就活了,这就和城市的规划和基础设施有关系。就是说你有八个点,你原来的重点是资源产业,像磷化工等,这些都是高污染的产业。所以应该明确要怎么解决这个主次、矛盾问题。

  钟德新:(有稿子)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企业家,非常高兴向各位学习。刚才几位企业家谈到了贵阳的化工企业,说到了化工的污染对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产生的冲突。我们是来自于磷化工行业的,这一点是这么多年困扰我们的问题,但是我们通过艰苦的努力走出了一片新的天地。大家知道贵州是一个欠发达的省份,也是一个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的资型的大省,那么如何在发展资源的同时保护好我们的环境呢,贵阳市委在发展的过程中,导入了循环经济的理念,我所在的行业是磷化工,我们主要是从事黄磷工业,是“三高一低”生产状况。向生态化工转型当中走了一段艰辛而光明的历程,刚才几位老总说,我们是不是高的投入而没有回报?我公司在开阳县,我们的国家有一个“三羊开泰”,我们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个资源性的企业,在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干什么?首先我们也依托了资源优势和我们的便利优势,使贵州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到目前贵州有32万吨的生活规模,占了全国总量的1/3。在贵州,黄磷工业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提高了农民的就业率。

  随着本公司规模不断的抗大,污染环境也日益突出,生态关系极具恶化,整个生产滞后严重的制约了我们的发展,导致了现在的状况。当时关闭黄磷厂是人大的重点讨论题目之一,就是淘汰整个产业,但是作为一个资源性的大省,我们放弃了,那我们应该做什么呢?到今天,我们的产业已经开拓出了一片新的天地,我们不缺技术、资源、市场,我们缺的是人才和金钱,是各位企业家投资的好时机。在整个产业进退很难的时期,我们县委、政府带领企业开展了大量的调研,组织了多次研讨,使我们理清了发展的思路,必须要支持以重复资源的利用为原则,以低于排放为特征,改变大量生产、大量废气、严重污染的传统的生产过失,因此我们建立了新型化的发展理念。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因此在贵州有众多的公司开拓了黄磷尾气为主开展了多个项目,把黄磷尾气从污染为主变为环保物,现在可以说,大家去了以后,可以有非常清爽的感觉,同时我们从一个传统的产业走向生态化,现在贵阳建设生态城市矛盾的当中,我们怎样改变我们的形象和赶上步伐,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欢迎各位企业家关注贵阳的板块,因为磷化工是我们支柱产业,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板块,我们这个时候产业要脱胎换骨,同时也富于了众多的商机,谢谢!

  艾路明:我们最近去山西,山西为了把环保工作打上去,采取了很多的措施,第一是把小规模的焦化产量叫停,因为太小的企业没有钱去投入,他们的大量的污染环境,却不能去做环保,所以都面临着关系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他利用管理资金的是来进行改造,最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觉得在环保这块,我们负责给他解决环保的问题。现在在广州这块,发改委正在把环保的标准定下来,一些小的水泥厂也面临着关闭。现在有一些专业的公司负责给无论你是化工还是磷厂技术,你用的时候,是不花钱的,在十年以后,就已经无偿的改造完了,这解决了工厂面临改造的问题,也解决了专业技术问题,因此这种公司成立以后,在项目方面需求量是很大的。现在我们收购了广东的六家公司,也做了很多项目。

  张跃:后发因素有很多,但是做这块的很少,在旅游这块,在东部、江浙等地,都是很穷的地方,因为没有钱盖新房子,但到今天就成了保护的对象。云南的漓江也是因为太穷了,70年代、80年代没有破坏,现在成了非常重要的资源,我觉得贵阳市保留了三样东西,一个是有很多古老的村落,因为这个东西很容易被破坏的;一个是空气。大家都知道贵阳的空气很好,我认为很好的是气温,因为地势高,所以,空气比较凉爽,这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大家知道贵阳有水泥厂和发电厂,从这个宾馆到市区都有两个发电厂。现在在欧洲也有很多这样厂,水泥厂都有在社区里面,但是都没有污染,但是在我们这里,20公里都是一片灰,非常严重的污染。我觉得要保证空气的质量这个特别重要,关键是检不检,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因为我在各个地方都可以注意空气质量,其实贵阳这个地方还挺不错的,就是说,如果做不好的话,在以后就会被全部破坏了,做得好的话有两个好处:1、吸引投资、旅游;2、市民的满意度。另一个是特色食品。像贵阳的“老干妈”做的很好,其他的辣椒有些怪味,但是贵阳的辣椒没有。像法国的食品业是他们国家非常大的来源,他们把大米都做好了,像我们知道的香水、啤酒都做的非常好,所以我觉得不要小看那些小产业,像贵阳的辣椒、野果、菜油,我觉得不能小看,因为这个可能会做成大买卖,我就说这点。

  郭为:感谢各位企业家从各个角度说了我们的看法和建议,刘老师讲了大连的发展情况,可能对贵阳有一点刺激,我们都是想直白的,我们的就希望这个城市能发展得更好,像刘晓光在城市发展中都非常有经验,所以我希望接下来贵阳的这边的企业家和我们有更深入的沟通,像从环保的角度投资,改善城市的生态变化。我希望今天的企业家能在这里找到商机,把这座城市发展得更好。我什么没有好讲的,就是感谢大家一起来探讨发展的方式。

  张洪涛:今天的研讨会就到这里结束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