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热钱:蛰伏银行坐享利差无风险收益可达12%-14%

  根据银河证券最新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05-2008年流入我国的热钱达4593亿美元,约占同期新增外汇储备的40%。其中,今年前5个月,在假定热钱增长速度与外汇储备增长速度相同的前提下,流入的热钱为1196亿美元。

有专家提醒海外热钱的非法流入将加剧中国的金融风险,那么,这些危险热钱到底藏匿在哪里?是“定居”在金融系统中稳赚一笔,还是“觊觎”楼市,伺机炒作以期大捞一票,抑或是瞬间激起股市惊涛骇浪、风卷残云地掳走股市财富?

  数据显示,2002-2008年流入我国的热钱总规模为4807亿美元,其中2002年和2003年流入的热钱占当年新增外汇储备的比重只有3%和6.5%,2004年则达到13%。2005年后,在人民币升值和资产收益预期不断增强的影响下,热钱流入出现加速趋势,2005-2007年热钱占当年新增外汇储备的比重分别达到30.7%、33.9%和44.5%。

  按照常理,热钱通常要进入逐利领域。股市和楼市必然是热钱首先光顾的两个领域,但奇怪的是,股市和楼市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出现萎缩和萧条的景象,现有的数据似乎很难证明热钱正在大举入侵。上证综指经已从去年最高点跌去一半多。同一时期内,地产投资同样呈现出缩减趋势。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股市和楼市的表现说明热钱并没有进入该两个领域。那么,热钱去了哪里?

  “热钱有可能就趴在银行的账上”。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人民币利息高于美元,而人民币又在升值,人民币存款的回报因而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根据计算,自2008年初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后,第一季度升值的速度折合成年利率是16%,再加上中美利差??现在即使热钱不做实质性投资,一年可以得到的无风险收益是12%至14%左右,这在全球不景气的经济背景下,不失为一个比较诱人的数字。

  而且,从金融行业的负债看,中国商业银行存款的增长仍然较快。人民币存款2007年岁末就增长了17.9%。今年5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4.24万亿元,同比增长18.56%。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3.11万亿元,同比增长19.64%。5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8826亿元,同比多增7245亿元。1至5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1761亿元,同比多增16924亿元。这样的现象与信贷控制时期应该出现的现象相反。信贷紧缩时,一般会出现企业存款大幅下降的情况,但现在企业存款不但没有下降,而且大有加速增加的趋势。

  人民币汇率走向与热钱流动是互相影响的。一方面,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刺激热钱流入,而热钱流入又会进一步强化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另一方面,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转向将促使热钱流出,可能引发人民币贬值,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能触发金融危机。

  众所周知,银行是经济发展的中枢和命脉,也是经济运作的经营实体,如果大量热钱进入商业银行,银行是要付出成本利息的。按照资本属性,这些钱需要马上进入经营流通领域,银行才能盈利,因此银行已成为热钱流动的“必经之路”,这样势必增加货币供给,直接推动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给健康发展的经济带来损害。

  因此,专家建议,大量热钱的进入必须引起金融高管的高度重视和严重关切,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加强监管热钱的“出口”和“进口”,让热钱置于我国金融的有效监管之下,避免热钱藏匿金融系统带来的各种危害。

  同时,对于热钱的防范,有专家提出,我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应该适当改变升值预期。如果我国实行一次性的大幅度升值,并保持在一定时间内的稳定,且这一趋势被外资预期成功,则有可能造成现有热钱的大规模撤出。而如果我国继续实行小幅度持续升值的策略,则会造成外资的固定预期,将吸引更多的外资看好人民币,源源不断地进入国内资本市场,这将带来更大的隐患。因此,我国在外汇市场应该把握的原则,就是既实现升值的目的,又不形成平稳预期。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