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经济过热风险式微 宏观政策或适时微调

  最近一段时间,伴随着决策层的大规模基层调研,有关未来宏观调控政策宜适当进行调整的呼声渐起。此间背后,则是出口减速、企业成本上升、就业压力加大、中小企业渐临生存困境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所引发的人们对于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的担忧。

  宏观调控何去何从,现时显然到了一个关键路口。

  不过大部分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的减速水平仍在预料之中。这其中既有经济的周期性因素,也有宏观调控的作用使然,国民经济总体上正朝预期方向发展。鉴于此,年初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组合仍有必要维持。

  不过新出现的一些问题也需要我们在政策上适当做些微调,通过准确把握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避免经济在减速的同时出现大落的风险,通过继续推动中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模式转型,促进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硬着陆”风险不可不防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1.9%,同期CPI也达到了4.8%,从而引发了经济过热的担忧,从紧货币政策正由此出台。进入今年以来,经济增速开始回落,一季度GDP增长为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 CPI虽然一季度达到了历史性的高点8.0%,但二季度以来也正逐步回落,经济运行总体在朝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但一些细分指标显示,经济增长大落的风险正在出现。例如尽管近几个月,全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长率创下了12年来的最高(年同比22%),但除去价格因素,其只在13%-14%之间,与过去几年基本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然维持在25%的高位,但其实际增长率已明显下降并处于5年来的最低水平;出口数量(而非金额)的增速则出现了大幅度下滑,从2007年初的25%左右降至最近的15%。

  对此,雷曼兄弟中国经济学家孙明春博士指出,目前的出口和投资增长放缓事实上主要是因为一些国内政策调控的结果,如:央行的信贷紧缩、人民币升值、取消对出口商的优惠政策以及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等,而全球经济减速对中国的影响还未充分显现。他预计,随着出口增速的急剧放缓,下半年中国可能会暴露潜在的产能过剩问题,而这将对消费和投资的增长造成第二轮的负面效应。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博士也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经济过热的风险已经较小,减速态势已经比较明显。相反,如果继续保持目前的政策状态,经济下行的风险则可能会加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