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下一场危机是信用违约掉期?

  威廉?恩道尔 (邹佳洪 编译)

  威廉?恩道尔(F. William Engdahl)/文

  一直以来,人们都只关注规模相对较小的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的违约风险,次贷问题是当前金融和信用危机的核心,影响着盎格鲁?撒克逊银行业。

然而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已浮出水面??次贷或者高风险的抵押担保债券(Collateralized Mortgage Obligations, CMOs)不过是渐成颓势的信贷工具中的冰山一角,下一场危将出现在62万亿美元规模的信贷违约掉期(Credit Default Swap,CDS)市场。

  神秘的信贷违约掉期(CDS)将是美国下一场危机的主角。CDS是几年前由剑桥大学数学系的年轻毕业生Blythe Masters开发,他受聘于纽约的摩根大通银行。当年还是初出茅庐的他说服上司开发了这个革命性的新风险产品,不久CDS就众所周知了,摩根大通则是CDS市场最大的买卖方。

  信贷违约掉期是交易双方的一种信用衍生品或协议,一方定期付款给另一方,并在第三方违约的情况下取得付款的承诺。具体来说,甲方获得信贷保护??一种保险,是所谓的“买方”;乙方提供信贷保护,是所谓的“卖方”;丙方,可能会破产或者违约,称为“信用连接机构”(reference entity)。由于过去7年里信用风险的暴露,CDS在美国逐渐流行起来,银行认为CDS可以将风险分散到全球。信贷违约掉期类似于一种保单,债务所有者可以使用它对冲或保险另一债务违约情况。但是由于没有实际持有资产或者遭受损失的要求,信贷违约掉期也可用作投机。

  巴菲特曾经把投机性买入的衍生品描述成“金融领域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在给股东的年度报告中曾称:“除非衍生品合约是抵押或者担保性的,否则它们最终的价值取决于交易方的信誉。然而在合约到期前,交易方把收益和损失??通常数额巨大??准确地记录在现时盈余账户中。衍生品合约的规模只受限于人(有时,是疯人)的想象。”一个典型的CDS期限通常为五年。

  同许多外来的金融产品一样,在信用扩张时期都十分复杂而且获利颇丰;但当市场紧缩时,就如2007年8月以来的信用衍生品,除了散播风险外,也同样地在放大风险。

  随着经济衰退加剧,美国公司的垃圾债违约率上升,其他“鞋子”即将落入62万亿美元规模的CDS市场。在发展过程中,该市场始终被认为会在劫难逃。发行在外的CDS规模名义上有62万亿美元,可估计的1.2万亿美元处于风险中,其规模远大于次贷市场。

  没有监管

  CDS市场违约事件的连锁反应足以引发下一场全球金融危机。这个市场完全不受监管,也没有公开的记录显示如果债券违约卖方是否拥有资产进行支付。这种所谓的交易对手风险是一个已启动的定时炸弹。美联储在极端纵容的(前任)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和美国政府的领导下,促使金融监管者允许CDS市场在完全没有任何监督的情况下发展起来。格林斯潘曾向有所怀疑的国会议员强调再三,银行是比政府当局更好的风险管理者。

  美联储在今年3月17日对贝尔斯登的紧急救助是有意义的,部分是它希望将未知的风险留在体系内部,使CDS的市场风险不至于引发全球性的连锁反应,而这种连锁反应会导致金融系统故障。由于他们没有充分监控CDS的交易对手风险,美联储的担心是不知道将发生什么,而这着实该“感谢”艾伦?格林斯潘。

  美联储对CDS的风险监管只涵盖受管制的银行,不涉及投资银行或者对冲基金,而投行和对冲基金都是最重要的CDS发行方。例如对冲基金,估计其已发放的CDS占全部规模的31%。迄今为止,CDS市场还基本上未受考验。2002年1月,根据穆迪公司的估算,CDS市场总值1.5万亿美元,违约率为10.7%。但是2007年7月,惠誉国际评级在报告中称40%的全球CDS产品出售给了公司或者低于投资级的证券。

  公司违约率的急剧上升,将使掉期买方设法从其交易对手处获得成千上万的美元。随着买方就技术层面的违约??要求证明债券持有者未进行支付??向卖方“宣战”且又支付到期时,金融危机就会更加复杂,因为这会诱发无数的纠纷和诉讼。一些人担心该情形随之会使金融系统失灵。

  当前,CDS市场内部的专家认为危机可能起始于对冲基金,他们无力付款给银行,至少会有1500亿美元违约。银行会尽量要求对冲基金卖空更多的担保品来预防违约,从而弥补潜在亏损。当一些基金没有现金来满足银行要求更多担保品的规定时,市场将不再运行。

  法律没有要求CDS市场中的保护卖方留存储备金。而银行要求卖方在进行一些现金交易时,也没有行业标准。这等同于出售飓风赔偿保单的保险公司没有储备金来抵抗潜在索赔。

  国际清算银行的担忧

  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BIS)??世界主要央行的监管机构,已经发出了危险警告。巴塞尔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论坛4月称,对冲基金进行掉期交易的上万亿美元对全球金融市场构成威胁。“很难清楚地说明哪家机构会是信用风险的最终接盘手,更难以量化转移的风险。交易对手的风险极其复杂,尤其是在典型的CDS交易中。一家对冲基金将保险出售给一家银行,该银行又转手出售给另一家银行,这种交易将会持续,有时是一个循环,从而使风险急剧集中。当一个主要的衍生品交易商参与了这个过程,风险就会像旋涡一样不断加速。一般而言,交易中心只有6到10名交易商,而监管者却没有得到他们所需的信息。”

  交易商,即使是作为交易商的银行,也不完全了解CDS合约所掩藏的风险。市场中有无数类型的CDS,其中一些设计得更加复杂。一半以上的CDS用公司债务或者抵押债务协议的指数进行抵补,例如资产抵押证券。其他包括单一公司债务保额或者抵押债务协议。

  因为与市场价格和损失保险相关的交易都不受监管,银行通常整天给对冲基金、保险公司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发送出价和报价邮件。例如,为了发现福特汽车公司债务的掉期价格,再久经沙场的投资者也会仔细搜索他们每天的邮件内容。

  不透明

  银行在保护掉期市场的不透明性上存在既得利益,作为交易商,银行有很大的交易量,这使它比其他买卖方更具优势。由于客户并不知道市场在哪,银行通过手续费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它们尽量平衡出售及购买同一公司或者指数的信用违约掉期。银行的立场是每次交易都能获得利润而且避免承担风险。

  当前,经济合约和破产的可能性从美国传播开去,极为可能的是许多购买了掉期保护的人为了得到支付而上诉法庭。如果形势恶化,人们会使用任何能够想到的办法。

  去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曾建立了一个由联邦政府监管、以交易为基础的市场以进行CDS交易。但到目前为止它并没有运营,银行希望继续它们的秘密交易而抵制它。

  (作者为畅销书《石油战争》作者。本报实习记者邹佳洪编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道尔 | 摩根 | 威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