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宏观调控动态

经济学家建言宏观调控

   唐旭(央行反洗钱局局长):

  经济增长在今年不能大幅下跌,低于10%的增长对宏观经济是一场灾难;出口增长按实物计算减速,按金额计算减幅不大,这就是一个好现象,说明我国产业正在更新,价格正在上升。

因此要坚持现有政策,只做微调,不要再大起大落。

  李伏安(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

  对内外不平衡调整的措施力度还不够,内需扩大措施、政策还不够。货币政策调整目标不清晰,政策效果相互抵消较大。

  余芳东(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

  2008年,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冲击较大,不可控因素增大,调控的难度大,在很大程度上挤压了调控的空间。建议处理好内需与外需的关系,在复杂多变、险象丛生的环境下,应更谨慎、求稳。

  何帆(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

  继续坚持紧缩的货币政策,但调整的难度会越来越大。汇率可加快升值,与此同时要加强资本管制。财政和产业政策应进行微调,防止经济陷入衰退。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利率、汇率和准备金率等“三率”的调整需要适时、适度和适当。加息应适度和适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频率和幅度要适当。建议央行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此外人民币不宜快速大幅升值。这是因为汇率变化对非贸易部门价格水平的影响较小,治理通胀不是汇率政策的主要功能。然而国民经济各部门承担汇率调整的成本是很不对称的,人民币大幅快速升值对出口企业打击较大。

  陈兴动(法国巴黎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改变反通胀的单一政策,放松价格管制,承受较高的通胀率,同时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财政补贴。放松对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的控制,保持投资必要的增长动力。放松贷款控制,增加贷款额度,停止人民币单边升值,或进行短期贬值操作,打消人民币升值预期与投机。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为了防止通货膨胀的继续恶化,国家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但随着汶川大地震的爆发以及目前正愈演愈烈的南方洪涝灾害,政策财政支出将会大大增加,财政政策适时放松为宜。另外,在通胀水平较高的背景下,尤其是油价等能源价格上调以后,政府补贴支出将会大大提高,同时对中低收入阶层的财政转移力度也应加大,这些迹象都表明,目前财政政策可适度扩张。

  贺军(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

  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变数增加,经济放缓的可能性加大。在宏观调控上,短期应该重点防通胀,紧缩货币政策;中期则要注意政策平衡,防止经济下滑。

  李慧勇(申银万国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

  2008年是中国经济短周期调整的调整元年,全年经济基本上仍能保持10%以上的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隐藏在经济内部的问题会自动解决,一方面是明年的需求环境并不会有明显好转,另一方面作为主要融资渠道的银行业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可能会主动惜贷,明年经济增长大落的风险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政策应该未雨绸缪,在通胀风险逐渐降低的情况下,及时把政策重点转向保增长方面。

  鲁政委(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要避免在经济存在下滑趋势情况下,为增强财政实力,使得实际税负上升。

  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财政收入情况尚好时必须顾及意料之外的风险,不可盲目支出,在社会要求分红等呼声高涨时尤其如此。

  潘英丽(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结构矛盾恶化与内外部滞胀冲击, 导致通货膨胀与增长下滑。建议:宏观政策必须有利于结构调整。适度从紧货币政策,可对制造业与房地产外的产业和民营企业放松信贷,但提高利率,实现正的实际利率;财政政策结构性松动;税收起征点与通货膨胀挂钩、适当减少营业税,对鼓励发展的行业和地区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美元反弹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美元升值结束时人民币一次性升值10%。 加强结构调整与相关制度改革。

  孙建林(中信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

  在经济界增长的公路上,要确定合理的车速,不要一会儿不断加油门,一会儿不停踩刹车。

  谭雅玲(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高级分析师):

  更为重要的面对自己和外部复杂、综合和不确定特点,我们应该有长远打算,如货币开放目标,资本开放进度和时间,不能走一步算一步,国家政策协调有分工长期和短期规划都要有,不能只有短期,没有长期。

  肖耿(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人民币不应再升值,如果通胀太高,可以适当贬值。利率应大幅度提高,但贷款规模应对优良企业及项目放开。

  杨青丽(交银国际研究部董事总经理):

  对房价下跌的担心,如果该跌不让跌,最终是纵容泡沫。调控过程中没有理想圆满的结局。

  姚枝仲(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

  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已经难以用“热”和“冷”这样的词来描绘。GDP增长率将逐渐回落到接近正常水平,但是通货膨胀形势将较严峻。

  殷剑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

  要防止经济出现较大程度下滑,防止出现大的金融动荡,保持金融稳定。

  余根钱(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

  宏观调控的内部政策以治理通货膨胀为主,外部政策应以治理升值压力为主。

  袁钢明(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通货膨胀率在10%左右位置对经济运行造成的不利影响,小于经济增长下落到10%以下的不利影响。结构和外部因素造成的通货膨胀,靠货币紧缩政策无法解决。追求过度压低通胀的过紧货币政策,有可能造成通胀不能压低反致经济严重下滑。为防止经济加剧下滑的更坏情况发生,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措施,可以选择将通货膨胀控制在10%左右位置上防止经济下滑到10%以下。

  张海鱼(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金融中心主任):

  中国的宏观调控应与体制改革同步进行,否则间接的调控手段效果较差,如利率提高能否对投资有所抑制?所有企业是否敏感等都与市场化的改革有关;此外金融体制的进一步改革也与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密切相关。

  张敬国(泰康资产公司首席分析师):

  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主要问题是通胀,2009年可能是经济下滑或者轻度滞胀。宏观调控应立足2008年,展望2009年,财政结构性支持应加大,同时注意维护经济活力,关注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