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宏观调控动态

60位经济学家调研 八成认为应“防通胀保增长”

   在充满不确定中,中国经济今年行至中盘。一些不确定因素在变得清晰,这有利于我们把握未来的经济走势和政策方向。

  在半年经济数据即将发布之际,《第一财经日报》经济学家调研项目开展了“2008年中经济学家调研”,本次调研的一些倾向性的结论是:一半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国全年GDP增速将回落到一位数,在政策方向上,认为当前应施行“一防一保”(防通胀、保增长)政策的经济学家占比则超过了八成。

  来自官方、学术界、市场的共计60位经济学家参与了此次调研。他们是:白重恩、陈兴动、丁志杰、高辉清、高善文、管涛、郭田勇、何帆、贺军、黄建辉、金柏松、李大霄、李伏安、李慧勇、李建国、李晓西、李迅雷、连平、梁艳芬、刘凤良、刘宪法、刘元春、鲁政委、马青、梅新育、潘向东、潘英丽、沈明高、施发启、苏威瑞、孙建林、孙明春、谭雅玲、汤敏、唐旭、万晓西、汪同三、王湘穗、王小广、王元龙、王志浩、吴军、奚君羊、夏业良、肖耿、谢识予、解学成、徐刚、许斌、杨青丽、姚枝仲、殷剑锋、余芳东、余根钱、袁钢明、张岸元、张海鱼、张敬国、张永军、赵锡军、钟伟。

      50%预期全年GDP增速一位数

  对于2008年中国全年经济增长,经济学家整体信心趋降的态势明显。

  本期调查中,有50%经济学家预期,全年GDP增速还将保持在10%或以上水平;另有50%则预期全年GDP增速将回落到一位数,也就是在10%以下。

  这其中,预期是10%的有17%,另33%预期在10%以上。其中,给出GDP增速最高预期的是10.6%,银监会李伏安、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国研中心宏观部李建伟三人给出了10.6%的数字。

  在另一半中,有5%的经济学家预期增长在9%以下的低位。其中给出最低预测的是来自商务部研究院的梁艳芬,全年预期只有8%,这意味着下半年的加速回落。

  相比于本报2008年1月举行的经济学家调查,经济学家整体信心趋降。当时有超过七成,73%的经济学家预期今年全年GDP增速仍将在10%以上,这其中甚至还有7%认为将超过11%。

  经济学家对于宏观经济形势整体信心的降低,表征并预示着中国经济减速。

  不再过热经济已趋正常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整体判断,有助于进一步把握经济形势。

  调查中,目前仅有27%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仍然处于“过热”,认为“正常”的比例则高达45%。此外,更是有18%认为已经经济已经“偏冷”。还有10%给出的答案是“尚难判断”。

  这样,认为当前已经不是过热形态的占到了73%,超过了七成。而认为经济形势已经正常或者偏冷的比例则高达63%。

  从2007年几乎是共识的过热形势,转到目前超过七成认为并不过热,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过热风险已经基本解除,而18%经济学家担忧的经济“偏冷”风险,则具有警示意味。

  全年贸易顺差将低于去年

  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6666亿美元,增长21.9%,增速比去年同期低5.7个百分点。而最近的6月份出口增速只有17%,降到了20%以下。这还只是名义增速,扣除出口价格指数的实际增速更低。由于对中国经济的突出贡献力,出口的下滑引起了广泛的担忧。

  调查中,预期全年出口继续回落的经济学家比例达到了95%,其中58%预期会小幅回落,37%预期会大幅回落。

  对于贸易顺差,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相比于2007年全年的2622亿美元贸易顺差,今年的顺差增长很难再续。

  调查中,除了4位经济学家以外,其他均认为今年的顺差水平将低于去年的2622亿美元。其中,有35%给出的全年顺差增长预测是2000到2500亿美元;30%预期在1500到2000亿美元;还有13%预期在1500亿美元以下。

  来自渣打银行的王志浩和花旗银行的沈明高,以及申银万国证券的李慧勇均认为今年顺差还将超过去年。而来自中信证券的徐刚则给出了最低值。

  中国能承受的最低增长率是8%

  在通胀和经济减速双重压力的背景下,宏观调控政策左右为难,继续紧缩担忧经济过分下滑,而不再紧缩则忧心通胀加剧。

  这里一个焦点问题便是,中国经济社会能够承受的最低经济增长率是多少?在这之上政策还有紧缩空间,而在这之下经济政策必然要以保增长为主。经济减速会给就业、银行业不良资产等造成影响,这些都是经济社会承受经济低增长压力的方面。

  调查中,有53%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社会能承受的最低增长率是8%;有18%的经济学家给出的数据是9%,还有1位经济学家认为是10%。

  另外,有17%认为这一经济增速水平是7%,甚至有8%的经济学家认为是6%。

  累计来看,认为在8%及以上的经济学家占比是73%,占到了大多数。这将是一个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的指标。

  “双防”变“一防一保”

  随着经济过热压力渐趋消失,宏观政策总体定位的“双防”也不再是经济学家的首选。而在经济减速背景下,“保持经济增长不过分下滑、防止高通胀”的“一防一保”政策渐成共识。

  调查中,认为当前应施行“一防一保”政策的经济学家占比超过了八成,为83%。

  财政趋松,货币政策存分歧

  在财政政策方面,调查中有48%的经济学家认为,应该执行“放松”的财政政策,另有45%认为应该执行“稳健”的财政政策,认为应该从紧的只有7%。

  在货币政策方面,基于高通胀的背景,经济学家预期应继续从紧的比例不小。调查显示,有53%的经济学家依然认为应该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另外47%的经济学家认为不应该继续从紧。其中,40%认为应从“从紧”转向“稳健”,甚至有7%的经济学家认为应该直接转向“放松”。

  53%对47%,从紧还是不从紧,经济学家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巨大的分歧。而在半年之前,从紧是货币政策自上至下的主基调,这显示出在经济减速压力之下,有较高比例的经济学家认为货币政策不应继续从紧。

  准备金率政策已经趋近极限

  准备金率是央行近年使用的最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但是在达到17.5%的高位以后,其局限性正在凸显。

  假定准备金率每次上调0.5个百分点,调查中有两位经济学家认为2008年准备金率将不再调整;有20%预期今年还将再调整一次;有17%经济学家预期还将再调整两次;有32%预期还将再调整三次。还有20%的经济学家预期今年将调整到20%,也就是还会再上调5次。另外8%的经济学家没有作答。

  在这个问题之后我们随即进行了“准备金率调整的上限是多少”的调查,调查中,认为这个上限是20%的经济学家占到了最高比例的47%,认为上限在20%以下的有20%。两项合计达到了67%,这可以看出,在多数经济学家看来,中国准备金率政策的调整空间已经不大。

  但是同样还有33%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合适的准备金率政策上限是在20%之上,其中更是有两位经济学家认为,这个水平可以在30%,分别是渣打银行的王志浩和北京师范大学钟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银监会李伏安、中信银行孙建林认为,中国目前合适的准备金率上限是15%,目前的水平已经超出上限。社科院金融所殷剑锋也认为,当前不能再上调准备金率。

  85%:全年升值10%或以下

  在出口放缓、热钱之忧加剧的背景下,经济学家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明显减弱。

  调查中,预期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在10%的占到了33%,预期在10%以上的只有15%,另外的52%预期在10%以下。这样,预期全年升幅在10%或以下的占到了85%的大多数。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已经累计达到6.5%,在10%以下的升值预期,意味着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显著放慢到3.5%以内。

  对于汇率政策,调查中有多位经济学家给出了更清晰的表述。商务部梅新育即指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全年升幅最多可能达到8%,但由于可能逆转,年终与年初相比甚至可能反而不足当前的6.5 %。

  年底外汇储备或超2万亿美元

  2008年5月底中国官方外汇储备余额17969.6亿美元,5个月累计增长2687亿美元。

  调查中,有18%的经济学家预期全年增长将达到4000亿美元;57%预期全年增长在5000亿美元;还有12%预期全年增长将达到6000亿美元。另有13%经济学家未作答。

  2007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达到1.53万亿美元,累计69%的经济学家预期全年储备增长在5000亿美元以上,这意味着年底外汇储备将达到2万亿美元的巨量。

  中国是在2006年底实现外汇储备过万亿美元大关,如果今年底达到2万亿美元,短短两年累积1万亿美元的官方外汇储备,将给中国产生另一种压力。这种计量还没有包括中投公司已经转走的2000亿美元外汇资产,也没有包括目前由商业银行以外汇形式缴存准备金所转走的巨额外汇资产。

  A股:2000点到4000点

  上证指数在2007年10月达到6124高点之后腰斩回调,最低至2566。调查中,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A股的回调还没有结束。

  调查显示,65%的经济学家认为A股会回调到2000点,15%认为会回调到2500点左右。还有一位经济学家甚至认为会到1000点。

  不过几乎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A股仍然会回升。其中38%认为会回升至3000点,37%认为会回升至4000点,有一位经济学家认为会到最高的5000点。

  过六成预期一线地产下跌

  房地产市场似乎正处于数年以来真正一轮调整的前夜。

  调查中,认为广州、深圳地产将下跌的经济学家占到了68%,认为上海地产将下跌的经济学家占到了67%,认为北京地产将下跌的经济学家占到了60%,认为二线城市地产将下跌的经济学家则占到了42%。

  尤其对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地产,在2008年1月的经济学家调查中,当时认为下跌的经济学家还只有39%,但现在这一比例已经提高到60%以上。二线城市地产也是如此,当时只有16%的经济学家预期下跌,而现在提高到了42%。这显示出经济学家整体对地产市场的信心已经大幅下挫。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艳芬 | 李伏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