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人民币基金悄然崛起

  二季度,本土创投机构新设的基金多达31只,其中人民币基金有29只,共募集11.82亿美元,而在此之前,本土创投单季募集的资金量从未达到过10亿美元。

  □本报记者 周明

  今年以来,无论是从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简称:人民币基金)雨后春笋般的出现,还是从人民币基金投资规模上看,这支股权投资市场的新生力量大有后发制人的态势。

  而记得两年前,当业内谈论起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时,还仅是抱着极大的希望认为人民币基金可能会在今后几年稳步发展,并坚信外资私募股权(PE)基金仍将主导市场。

  人民币基金之崛起从人民币基金的一类??创业投资基金(VC)的加快设立即可见一斑。据清科集团统计,二季度本土创投机构新设的基金多达31只,其中人民币基金有29只,共募集11.82亿美元,而在此之前,本土创投单季募集的资金量从未达到过10亿美元。

  力争扛PE大旗

  业界热议的人民币基金,其本质特点是资金来源为人民币,也就是说,人民币基金不在乎是谁管理,也不管这个投资到人民币基金的钱来自于中资还是外资,只要是用人民币进行投资就可以看作人民币基金。

  从这个角度看,社保基金向鼎辉和联想弘毅的投资,渤海产业基金,各地政府和国内机构设立的本土PE都可以看作人民币基金,而随着这些机构在股权投资市场上的日趋活跃,人民币基金逐步扛起国内PE基金的大旗。

  智基创投总经理陈友忠说,人民币基金可分为三种模式,其一是中外合资的人民币基金,联想创投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其二是原来的外资PE在国内投资后的人民币收益进行的再投资,如IDG创投的模式;其三是纯粹的人民币基金,如渤海产业基金等。

  “联想创投在国内创投市场以长期投资见长,刚刚上市的科大讯飞联想培育了7年的时间”,联想投资公司投资总监陈浩介绍,联想创投目前的基金规模已达4亿美元,主要投资的是300?500万美元的项目,“现在正在考虑募集人民币基金”。

  而虽然IDG为代表的老牌创投机构投资人都来自国外,但经过多年的积累,他们也将部分国内投资的收益进行再投资,而这部分资金也在一定意义上成为了人民币基金。

  当然,在人民币基金中,目前发展最快的应该是以国内政府、金融机构,以及其他投资团体作为投资者的PE机构。业内专家认为,境内资本,包括游资,在经历了炒房团、炒车团、炒股团等等民间资本团体后,这些资本正在提升到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化的股权投资阶段。

  各类机构跃跃欲试

  关于人民币基金的故事,最近讲的人越来越多,无论是如北极光这样在国内股权投资市场经营多年的老江湖,还是各地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产业界,都跃跃欲试。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周树华日前透露,北极光正在和中关村创投、苏州创投接触,将于近期内推出人民币基金,“北极光将出部分资金,与中关村、苏州创投的资金放在一起,并由北极光管理。”北极光高级副总裁姜皓天说。

  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纷纷通过设立引导基金、参股成立基金、设立区域性产业基金等方式成为人民币基金市场的一个特殊群体。中关村曾多次运用引导基金参与设立创投基金,而这种趋势正在扩散,深圳、天津等地也纷纷效仿。杭州市市长蔡奇日前透露,杭州将建立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文化创业投资等专项创投基金,目前,“杭州市区两级政府已投入5.6亿元,设立政府引导基金”。

  国内机构参与PE市场的步伐也逐步加快,在对中信、中金两家直投试点券商评估后,证监会近期又宣布将适度扩大试点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开展直接投资业务的试点。据了解,目前,染指直投业务的券商并不只中信、中金两家,一些券商早在项目储备、咨询等方面多方准备,一旦直投业务开闸即可参与设立经营人民币基金。

  最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分别向弘毅投资和鼎晖投资的新基金投资20亿元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根据清科集团的统计,去年主要投资我国PE市场的私募股权基金中,新募资金总额达355.84亿美元,投资国内项目总金额为128.18亿美元,那么,社保基金可用于投资PE市场的资金占新募资金总量为20%。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认为,社保基金、保险基金这样的长线资金应该向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靠拢,因为真正的投资来源其实应该是社保基金这类的大资金。

  存在操作、人才和政策隐忧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认为,人民币基金主要面临三个问题,首先是投资人不够成熟,都是“短钱干长活”,这种性质的钱对基金回报的要求、乃至时间要求比较紧一些;其次,在中国投资人、投机人的界限不清,也在一定程度制约了人民币基金的发展;另外,目前国内对人民币基金的一些政策还有待完善。

  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认为,在人民币基金问题上,需要考虑所管理的国外资金和人民币基金的利益冲突,“如果成立人民币基金,可能会对原有基金的投资产生一些影响,如何平和这种关系,还需要探讨。”

  开信创投总经理曾之杰认为,从法律层面看,如果公平合理的税收政策落实不了,会影响到人民币基金的成长性,另外,更重要的是国内投资人的成熟度也有待提高,“投资人对风险的意识、股价体系等方面理解都不成熟,他们不能仅仅看到风险投资人在投资项目过程中的快乐或实现的收益,更要关注风险和管理人的专业能力”。

  本报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