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总部经济:5年再扩两倍

   上海发展总部经济又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未来5年使上海各种总部企业超过3000家,大型总部企业对上海GDP增长有较大贡献,并从政府服务、政策导向、中介组织等方面着手让上海成为总部经济发展的“摇篮”。

  在12日举行的“2008上海总部经济论坛”上,上海市经委副主任金兴明介绍说,在经历了数年耕耘后,上海已经形成了陆家嘴?淮海路/南京路/静安寺?徐家汇?虹桥这条现代服务业“黄金走廊”,集聚了全市70%以上的总部经济。“在初步实现了集聚的同时,还出现了向郊区延伸的趋势,以及总部在中心城区,生产部门在郊区的趋势。”金兴明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底,上海已经聚集了300多家上市公司总部、18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65家跨国公司投资性公司以及244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民营企业总部落户上海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2006年底,落户的民营企业总部有160家之多。

  未来3000家总部的目标,几乎3倍于目前的数字。此前上海总部经济促进中心秘书长李东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香港有各类总部6000多家,新加坡有9000家,与之相比,上海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不过,复星高科董事长郭广昌则表示,上海作为总部经济基地,也受到来自北京、香港等城市很大的挑战,目前上海的优势并没有加强,这要引起政府的重视。金兴明表示,上海要创造发展总部经济的良好社会环境,正在加快研究就上海如何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政策,包括用地、降低商务成本、提高政府部门效率等。“近期上海正在研究制定新的人才引进政策,户口问题将会有大的突破。”金兴明说。

  而在继续推动跨国企业在上海设立总部的同时,面对不少民营企业希望上海加强吸引民营企业总部的呼声,金兴明表示,二者对于上海发展都很重要,要发展民营经济,上海就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民企、国企和跨国企业同等待遇,建立起普惠政策,形成良好的政策环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