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诺奖得主:次贷危机应归咎于监管失误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的埃里克?马斯金教授日前在上海表示,美国次贷危机暴发的主要责任在政府的监管失误,中国在继续推进金融业开放和与国际接轨的同时,也应该认真吸取这方面的经验教训,避免类似风险的发生。

  马斯金是上周末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出席一个高层经济论坛时做上述表示的。本次论坛主要针对“产业结构优化下金融市场的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展开。包括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清华大学经济系主任白重恩(白重恩新闻,白重恩说吧)以及霍尼韦尔公司南亚区总裁兼总经理庄纬程等高官和各界人士均参加了该会议。

  在就中国的金融业建设进行圆桌讨论时,马斯金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总体上的发展方面是很可喜的,但还需要开发更加复杂的和先进的金融工具,要在金融交易方面进一步放开。

  马斯金表示,中国可以向其他国家学习成功的经验,同时也可以汲取他们的经验教训。

  提到美国的次贷危机,马斯金表示,这一危机发生主要应是美国政府的错误,是监管的失误。他表示,过去很多年间,美国的大量房屋抵押贷款发放都相当宽松,但实际上其中很多根本不应该批准。

  马斯金说,按照市场经济理论,政府似乎不该太多介入市场,但金融业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存在所谓的“外部影响效应”。比如,如果一家银行决定停止向某家企业贷款,这不仅会影响到这家企业,还会影响到其他银行。如果这家企业想从其他银行获得贷款,那么这些银行可能会趁机要求获得更高的贷款利息,或者是提前还贷。

  马斯金表示,金融业的这种外部影响会产生连锁效应,从而影响到所有金融行业当中的主体。

  因此,马斯金认为,金融行业需要监管,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使金融行业的这种外部效应不致失控,这在以前都有过非常惨痛的教训。“比方次贷危机就证明了我们的监管失效,如果监管有利的话,一开始这个危机就不应当让它产生。”

  对机制设计理论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的马斯金还指出,政府金融监管当局必须建立一种真正有效的监管机制,以避免再一次出现大量的不良贷款。换言之,监管部门必须提供很好的激励机制,让金融机构不再借出那些可能会导致坏账的贷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