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报道

中澳铁矿石谈判细节披露 两大因素出乎中方意料

  中澳铁矿石谈判细节披露

  中钢协:两大因素出乎中方意料

  □本报记者 董文胜

  上周五(7月11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谈及中澳铁矿石谈判细节的时候透露,今年1-5月中国钢厂在国内铁矿石富余的情况下突击进口以及必和必拓收购逼迫力拓提高价码做业绩两大因素是中方没有预料到的。

这干扰了中澳双方的铁矿石谈判。

  罗冰生进一步向本报记者分析了这两大因素:第一,从中国铁矿石的供需关系来看,今年1-5月,中国国内自产的铁矿石增长了25%,满足高炉生产增长8.4%需要后,仍有富余。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钢厂还是多进口了3100万吨铁矿石,造成了中国对铁矿石的虚假需求,干扰了谈判。第二,此次铁矿石谈判,力拓采取了非常强硬的态度。力拓为了应对必和必拓的收购,不顾长远利益。只追求今年涨价,以铁矿石的大幅度涨价来支撑股价,从而拒绝必和必拓的收购。这两大因素是中方没有预料到的。

  面对“中方签订铁矿石谈判‘城下之盟’”的评价,罗冰生持不赞同态度,他认为,此次谈判维持了中方的两项基本原则:第一,绝对不允许出现专门针对中国的价格。第二,要求维护现行的价格谈判机制,以离岸价作为结算价格。不过,中方在此次谈判中,也作出了妥协。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对铁矿石需求的强劲增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