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百威哈啤或换新东家

  “04?06年的并购高峰过后,现在的收购价格过高,还不如另建新厂和渠道划算。”在百威唐山新厂奠基后,啤酒业巨擎安海斯-布希公司(以下简称“AB公司”)大中国区总裁程业仁向记者抱怨并购带来的麻烦。程业仁所指的这种变化,始作俑者正是另一家国际啤酒巨头英博集团。

而有关英博出价65美元/股,总价463亿美元强行收购AB的新闻,早已在华尔街炒得沸沸扬扬。最新的消息表明,2家啤酒巨头正在接近友好合并,而英博的收购报价已经提高到70美元/股。面对本次并购可能对国内市场带来的影响,业内普遍认为,一旦合并完成,新英博将成为全球最大啤酒商,而AB在国内的啤酒市场完整的产业布局也将被英博收编,国内啤酒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啤酒板块“圈地运动”暂停

  作为全球著名啤酒品牌百威的实际拥有者,AB公司觊觎国内庞大的啤酒市场已久,但“新工厂、新品牌、新渠道”的传统运作模式进展缓慢显然无法满足AB的要求。

  2004年,正是AB在香港证券市场的成功资本运作,顺利控股哈尔滨啤酒,实现了其在国内啤酒市场的快速扩张,并由此拉开了国内啤酒业并购高峰的序幕。自此之后的2年多内,SAB、英博、嘉士伯等国际巨头以及华润、青岛、燕京3大国内啤酒龙头纷纷展开并购竞赛:SAB控股国内啤酒老大华润,英博通过收购使旗下的地产啤酒品牌接近10个,燕京控股惠泉,嘉士伯更是同时参股国内3只啤酒上市公司……。

  令人意外的是,与列强的各路出击不同,AB近年来除收购哈啤,入股青岛啤酒外,旗下啤酒品牌再无增加。程业仁认为,进入2007年以来,随着粮价上涨,啤酒业生产成本高企,加之雪津的收购让很多地方小厂开始不计成本地打价格战,抢市场份额,直接推高了收购的成本,行业并购高潮可能已经过去。

  AB称哈啤不会回归A股

  谈到国内的发展计划,程业仁直言AB在中国已经具备了相当的造血功能,所以并不缺钱,不需要通过IPO或者其他方式圈钱,他明确否认了旗下百威、哈啤等啤酒厂或集团整体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也许对资本市场过于敏感,程业仁进一步表示,AB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好啤酒本业,早已超越了资本扩张的阶段。

  广告费将吃掉奥运利好

  中原证券日前发布报告认为,未来3年国内啤酒行业依然处在快速发展期,啤酒总产量将依然保持年均10%的增长势头,而行业利润水平将持续20%左右的升势。东海证券报告则认为,奥运会对整个行业的销量可能有明显的提升作用,但广告费用的大幅增加可能完全抹杀销售带来的超额利润。

  程业仁也认为,奥运对AB来说更重要的是品牌推广,而国内现有的300多家中小啤酒厂将在奥运后受到来自大啤酒公司品牌和市场两个方面更猛烈的攻势,但完成国内啤酒行业的混战局面可能还要10年时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业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