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决策层密集调研沿海数省市 应对宏观调控新挑战

  决策层高规格高密度调研经济

  专家:从紧政策若改变不会采取一刀切,部分企业将获税收、信贷支持

  首席记者 周 凯

  从2003年算起,这轮宏观调控到今年已持续了5个年头。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宏观调控面临着不少新的挑战??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通货膨胀的压力……

  鉴于上述情况,决策层密集调研江苏、上海、广东、浙江、山东等沿海省市的企业:7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上海进行调研;4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调研;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浙江调研;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山东调研。

  

  与此同时,商务部、银监会、国税总局等负责人也纷纷出动。

  相关人士指出,此次密集调研是自6月13日中央及省市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之后,中央、国务院和各部门的一次集体大行动。而中央决策层如此高规格、高密度的视察调研经济领域,也是建国以来极不寻常的举动。

  决策层毫不讳言新环境下经济领域的新问题。在新华社为此刊发的4篇文章中,“困难”一词被提到16次之多,成为名副其实的“关键词”。“困难”是什么?国家统计局即将于17日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可能会有更明确的答案,但现有的经济态势和已披露的数据中已初见端倪:以高油价为标志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仍然很大,中小企业生存困难,出口企业盈利下滑。另外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6月我国实现贸易顺差21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6%。

  调研中决策层的一些重要论述也引发关注。温家宝在上海调研时表示,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李克强在浙江调研时说,要“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灵活性”;王岐山在山东针对金融机构表示,要落实好“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

  既有的困难、高层的表态让经济界纷纷猜测,宏观调控走到转向的十字路口,从紧的调控政策下半年可能会放松。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并不同意这个观点。“从紧的宏观政策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进行改变。”孙立坚解释说,输入型通胀、热钱涌入的态势并没有得到缓解。政府也很清楚,抑制通货膨胀是第一位的,立即放松调控就有可能面临前不久越南遭遇的危机。“但政府可能进行结构性的调整,比如在财政政策、贷款结构等方面,对部分企业给予税收、信贷等方面的支持。”孙立坚分析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立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