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次贷危机忧虑再起美元再入险境

   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忧虑之情再度燃起。美国金融系统正处于极端压力之下,信贷市场的损失远比人们想象的多得多

  鉴于资金问题和前途未卜的种种传言,美国最大的两家房贷机构房地美 (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nie Mae)的股价上周五开盘就遭遇腰斩,市场再度点燃了对美国金融业的深度忧虑,继而使美元承压。

  上周五欧元兑美元收报1.5937美元,盘中一度触及1.5943,这是美元兑欧元自4月23日创下历史低点以来的最弱表现。前一天尾盘收报1.5788美元。美元兑日元上周五则下跌0.8%至1美元兑106.24日元。同一天,欧元兑日元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欧元兑169.63日元。

  在过去一周,欧元兑美元上涨了1.5%,这也是美元连续第四周下跌。美元指数上周的跌幅则为0.9%。

  “美元下挫主要源自市场对房地美和房利美的担忧。”Forex.com首席外汇分析师Brian Dolan指出。

  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上周五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天。上周五早盘,两者跌幅分别高达49%和51%。出现如此重挫的原因主要在于市场盛传两家机构因资金短缺陷入困境,将无法弥补房贷市场下滑造成的损失。

  上周初雷曼兄弟分析师曾发布报告称,房利美和房地美或许将不得不再筹集750亿美元资金。这两家公司现在拥有或提供担保的抵押贷款总额约5万亿美元,几乎占了全美房屋抵押贷款债务的半壁江山。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强烈冲击,两家公司从去年12月以来已经损失了110亿美元,并已募集了200亿美元资金。

  然而投资者却担心,两家公司的实际损失可能远不止110亿美元,而且接下来要筹集相当大笔的资金也显得比较困难。“房地美和房利美事件只是向我们展示了现在的经济情况有多糟、金融系统有多脆弱。”瑞银的外汇分析师Benedikt Germanier也说,“这对美元无疑是个打击。”

  此外,原油价格创下新高也为美元“火上浇油”。上周五美国原油期货突破每桶147美元,加剧了美元的下跌。巴克莱资本驻伦敦首席货币策略师David Woo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油价上涨10%,会导致欧元兑美元上涨1%。Woo还预测,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欧元兑美元将升到1.62至1.63美元。

  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忧虑之情再度燃起。“美国金融系统正处于极端压力之下,”在第一美国基金(First American Funds)管理着620亿美元资产的David Chalupnik也表示担忧,“信贷市场的损失远比人们想象的多得多。”

  “无论房地美和房利美将来的情况如何,现在我们不得不承认抵押债市场将变得更加紧张,”目前在顾问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供职的前美联储经济学家Brian Sack指出,“经济状况仍在下滑,美联储必须对利率政策更加谨慎。” 有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可能在年内晚些时候减息,也推动了美元的走低。

  RBS Greenwich Capital也指出,除非房地美和房利美能够筹集到足够资金度过这一困境,否则美元还将继续下跌。

  “信贷市场的动荡反映出美国经济状况的不堪,美联储可能会选择下调而非上调利率。”上述外汇分析师Benedikt Germanier还说道。

  目前市场正关注本周三即将公布的美国6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倘若数据依然可控,则美联储未必急于加息,或许会将更多注意力投向经济基本面。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