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私人银行:坚定目标 乐观前行

  自去年3月中国银行首开私人银行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又有4家中资银行相继涉足私人银行业务,如果加上外资银行,目前经营私人银行业务的银行大概已有近10家之多。从区域上看,中国富人比较集中的地方,比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私人银行服务几乎是无一漏网地全面进入。

因此,从面上看,国内私人银行的发展势头还算相当不错。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对私人银行目前的发展状况,却有着截然对立的两种看法:一种观点认为,当前私人银行缺乏实质性服务,提供的只是专属理财产品及顾问服务,与国际公认的成熟私人银行服务模式相去甚远,所以私人银行是“全国性失败”。但另一种观点认为,对私人银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中国做私人银行,不光要讲定制化,还要讲实用性。在目前中国的市场上,商业银行也好、证券公司也好、基金公司也好,它们已经和能够推出的产品足以满足未来两到三年私人银行业务的需求。

  或许,在私人银行的发展上,我们既不能盲目自满,也不需要悲观。毕竟,中国的私人银行只有一年多的历史,私人银行业务处于起步阶段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从完全空白,到初具规模,不仅银行自身需要有一个认识、学习、实践的过程,从市场环境到客户也都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比如说,美国的富人比较倾向于选择性的投资,像对冲基金之类的,希望通过获得大量接触复杂产品的机会,能够直接投入高端的产品。但在中国,大量的富人还是以持有现金、不动产以及私产为主,对于私人银行服务大多数人基本没有概念,私人银行的理念其实还需要银行去告诉他们。但是,让我们乐观的是,每每谈到私人银行的发展,人们必然要提到的诸多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瓶颈,其实在近一年多时间里许多已经发生改变或正逐步向好。

  由于目前私人银行是在商业银行体制下运作,受到商业银行监管政策的很多限制,限制了产品组合和资产配置,所以,分业经营一直被认为是银行开展私人银行业务的最大制约。但是,近一年来,随着中国监管环境不断的宽松,商业银行在综合经营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我们看到,在最早向银行放开基金领域后,信托、租赁行业相继向银行开放,已有多家银行成立了租赁公司或收购控股信托公司;银行进入保险被业内认为突破难度较大,但是,今年银行参股保险公司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可以说,银行在努力通过控股基金、信托、乃至保险形成真正的混业经营上有了实质性的推进,整合各种资源为私人银行提供更多支持的作用将会逐步显现。

  另外,就是银行QDII业务境外投资的渠道越来越宽。除了最初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又增加了股票、基金以及结构性产品;可进入的国家和地区也由最初的一个增加到了多个,进一步方便了私人银行的全球资产配置。虽然QDII有点生不逢时,近一时期遭遇市场动荡运作效益不佳,但作为一个制度创新和不断的完善,其利在长远,我们也应当把目光放长远。

  私人银行运作近一年多来,实际上产品线在不断丰富并日趋多元化。除了商业银行产品不断创新,丰富了适用于私人银行业务的产品外,更出现了新的突破:一是PE投资作为资本市场上一个新兴的直接投融资工具,已经被纳入了私人银行投资产品中,比如交行私人银行推出了境内PE产品、中行推出了金融股权投资计划等。二是信托深度介入银行理财。银行与信托公司的合作在近一时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信托介入银行理财,打破了银行在投资领域上的制度局限,包括利率方面的管制,使投资者可以分享到资本市场的收益。当然,今后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完善,一些利率衍生产品交易会进一步扩展,私人银行业务这个市场的产品还会发生质的飞跃。

  人才问题也是国内银行发展私人银行的主要瓶颈,但是,在中资商业银行向零售银行的转型中,正在逐步培育起一大批具有一定素质的高端理财的客户经理,从中产生出合格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也是完全可以期待的,正像我们所看到的,本土化人才正在成为国内私人银行的中坚力量。

  当然,在看到进步的同时,我们并不讳言差距,而且是很大的差距。比如,中资银行不可能现在就纵横全球金融市场,提供全球性的服务;对私人银行很重要的品牌也远没有建立起来;在技术、人才、体制、机制、经验等很多方面还有很多的欠缺。客观地说,正因为这些制约,国内私人银行一年多来的发展速度并不快,实质性进展并不多。但是,这并不能掩盖这个市场广阔的前景。中国私人银行刚刚起步,它不是哪一家银行的事,而是所有银行的一个使命,“那就是把私人银行最好的服务带入中国,使得私人银行在中国人的心目当中成为最杰出、最重要的银行”。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