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本土化人才成私人银行中坚

  北京第二代富人李先生正在中东旅游圣地迪拜度假,尽情享受着海边充裕的阳光和金色的沙滩。突然想到一单生意要紧急处理,他马上联系到了香港一家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不久,这家银行当地机构的客户经理迅速赶到,用车载海事卫星电话、传真等设备帮助李先生立即办妥了这单生意。

  显然,我国私人银行经理还不具备这种调动全球资源的能力,更加缺乏配置全球资产的能力。另一方面,我国大多数富人也并不习惯享受李先生这样奢华的生活。

  同样是私人银行,从各个角度看,我们与国外私人银行又有许多的不同,尤其在人才方面表现更为明显。与拥有百年私人银行业务经验的西方银行相比,我们极其缺乏通晓和熟练运用国内外各类金融市场、工具的复合型财富管理人才,而国内富豪对贴身式、乃至家庭工作室的私人银行服务也没有多大需求。现阶段,国内私人银行经理、以及其所提供的专属服务也许更符合这些人的口味。

  “从海外私人银行的经验看,拥有一流的专业人才是私人银行业务成功的关键因素。”交行私人银行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浩说。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基本都是在银行各条线工作10年以上的资深从业人员,具备扎实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金融投资实战经验,同时要有较高的生活品质,能深入了解富裕人士的心理,只有这样的客户经理才能与客户在同一层面上对话和交流。

  鉴于此,国内银行都以非常开放的姿态广纳人才,在管理层面特别注重引进具有海外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秉承“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理念,管理团队由正副总经理和两位助理组成。总经理张秋林拥有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金融政策管理硕士学位,先后担任过中资和外资支行行长。副总经理和一位助理同样拥有海外工作经验,另外一位助理则是风险和业务综合管理的行家。徐浩同样拥有金融学硕士和美国工商管理硕士两个学位,参与过香港在上海的理财咨询公司的建立,并任总经理和法人代表。交行其他9位管理人员也全部为外聘英才。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中心25位管理团队中,绝大部分从海内外公开招聘,其中10位具有20年以上海外财富管理从业背景,另外15位则来自外汇、信托、基金等非传统商业银行领域。

  与普通的银行理财乃至贵宾理财不同,私人银行是以客户为导向,为其设计、提供专属产品和服务。因此,在高素质的管理层之外,对客户经理素质的要求同样非常高。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的10位客户经理都是拥有金融专业硕士学位、金融从业经验5年以上的专业人才,很多客户经理曾经担任过支行副行长或支行行长助理。客户经理到位之后,还陆续到瑞士和香港学习国际先进的私人银行服务理念和经营模式。

  招行目前已经在深圳、北京和上海设立了私人银行服务中心,拥有6000多位客户,对客户经理的需求量比较大。客户经理尽管是行内各个领域的佼佼者,但大多30岁左右,阅历明显不足。招行采用了“1+N”方式,由客户经理和专家团队合作,共同为客户提供服务。1指客户经理,也就是国外的私人银行家。N则是客户经理背后的专家管理团队。100多位客户经理在前台,而后台则有从境内外公开招聘的20名专家提供产品设计、投资咨询服务。另外,他们还邀请了社会各界专才,作为提供税务、文物鉴定、房地产投资等附加服务的顾问。招行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王菁介绍,他们与香港证券专业学会进行了专门沟通,为招行客户经理专门开办了基础知识与产品、另类投资、投资管理与规划以及营销与客户关系管理4个模块内容。培训老师具有非常强大的实务操作能力。目前,他们先后有100多个客户经理到新加坡、香港接受了培训。

  自第一家私人银行中心成立起,招行就明确表示,将集中于发挥自身人民币业务的优势,以人民币在岸业务为主要内容,不触及离岸业务。据了解,其他几家目前开展的也主要是人民币在岸业务。这主要是受到我国现有法律法规、分业监管、资本市场现状的制约和影响,缺乏国际视野人才也是重要原因。在现有条件下,即使外资银行在我国开展私人银行业务,在开展国内业务以及与客户沟通等方面,我国银行具有天然的本土化优势,简单地引进海外人才很可能造成水土不服。几位私人银行负责人都认为,我国客户有自己的需求,与其他国家客户的需求不完全一样,比如遗产税等对国内客户就没有意义。王菁介绍说,招行客户中65%以上是企业老板,对融资、结算、投行业务需求强烈。他们为企业提供的新加坡上市服务就特别受欢迎。“客户差异之大,甚至不能简单地以地域划分。”

  王菁介绍,目前国内富豪大多是第一代,投资创业需求更迫切,追求安逸、享受的并不多。从他们的客户看,北京的客户比较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偏好稳健、长期投资,相对放心于客户经理对财富的安排。同属华东地区的上海和江浙一带的客户表现出不同的特性。上海客户参与意识强,喜欢自己判断;江浙客户95%以上是民营企业家,乐于创业,热衷投资机会。徐浩也认为,外资银行专家知识虽然很丰富,但需要适应中国本土市场情况。交行主要考虑自己培养人才。

  为吸引、留住人才,目前各行普遍采用了高薪政策。交行人员聘用、薪酬分配等由董事长层面决策、审批,徐浩称“在现有制度中有很多突破,非常富有竞争力”。招行、中信采用了国际通行的“底薪加考核”方式。鉴于私人银行业务刚刚起步,招行对客户经理设定了薪酬“保护期”,在客户经理已经相对高薪的基础上,即使考核不达标,也不会对收入造成影响。同样,受制于我国固有的“官本位”,客户经理在资源整合、调动等方面权限不足。一位老总感叹:“从单位要车接送客户都困难,全球调动资源更无从谈起。”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客户经理能力的发挥。因此,文章开头提到的李先生,至少目前还不能从国内私人银行享受到那样迅捷周到的服务。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说:“这是一个人才奇缺的行业,也是一个可以迅速培养出人才的行业。”这对刚刚兴起的我国私人银行来说尤为贴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