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信贷紧缩样本:中小企业的“多米诺骨牌”

  虽说船小好调头,却将经受更大风浪。

  浙江经济多年来以小企业发达扬名,现如今,占该省工业企业总数99%的广大中小企业群体正处于发展节点。人民币升值、银根紧缩、成本上升、出口退税率下调以及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减缓,多种不利因素叠加,大型企业集团尚且遇到难题,更何况单打独斗的中小企业。

  尽管没有明显证据显示浙江经济将一蹶不振,但拐点已经出现。紧要关头,改善全省87万工业中小企业艰难的生存状态便成为一等大事。

  “中小企业经营和生存状况堪忧”??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在上报国家发改委、省委省政府的材料中毫不掩饰地作此描述。

  事实上,小企业生存难、融资难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温州、杭州等地,考察了一些轻纺、机电和高新技术企业,并主持召开经济情况座谈会,着重就企业发展改革、国内外市场环境等问题深入进行调研。7月7日,浙江省发改委也在温州举行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座谈会,拟为7月12日举行的国家发改委“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收集材料。

  此前银监会人士透露,银监会近期也正组织五六个工作组奔赴江苏、浙江、山东三地调研小企业的生存状态。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小企业在信贷紧缩、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的发展情况,以及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融资难易程度,并重点考察是否存在一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处于成长期的小企业遭到“错杀”,成了调控的对象,面临贷款难题。

  是否需要在不改变基本方向的前提下,对宏观政策做出一些微调?浙江的百万中小企业是否将面临一次大的转型?信贷规模限制下,民间资金又有何新动向?浙江的现实困境不能代表全国,但颇为典型。

  1.“飞跃”警示

  “飞跃”,中国缝纫机行业的龙头,台州市纳税大户,浙江民企的创业典范,如今面临民间借贷逼债境地。在缝纫机领域,“飞跃”几乎囊括了所有的产品类型,现拥有31大系列300多个品种,年产各类缝纫机200万台,其中超高速包缝机、绷缝机占世界总产量的50%。

  不过,2007年人民币快速升值以及海外贸易环境日趋恶劣负面影响下,飞跃集团今年1-4月出口总额仅为184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300万美元大跌44%。海外市场的严重萎缩,使这家出口型生产企业的出口业务遭到重创。而各家银行收紧信贷,这家龙头企业雪上加霜,只得以高额利率向民间筹借资金以供周转,却再也无力还清。

  规模和产能较小的小企业更是面临着生存危机。今年一季度,台州缝制设备规模以上企业总产量为101.56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15.3%,产值和效益也出现明显下滑,不少企业只能选择停产甚至关门大吉。

  嵊州,自2000年起,全球领带加工中心从韩国向该市转移,韩资企业也纷至沓来。最辉煌时,在当地落户的30多家韩资领带生产企业一年的出口超过1亿美元。而今,随着高档织机、先进技术在嵊州的普及,辉煌的韩资企业逐渐失去光环,以至大部分韩资企业正考虑撤出嵊州。

  然而,韩资企业的撤出并没有给本地领带生产企业减少竞争压力。今年5月,嵊州领带行业协会曾号召所有领带生产企业集体提价0.1美元,仅有少数企业响应。而更多的小企业则继续“打破头”低价争抢外贸订单,价格同盟名存实亡。

  温州,20%左右的制造型企业已经停产或半停产。以眼镜生产行业为例,太阳镜今年一季度出口平均单价每副仅为0.7713美元,大多数企业已经陷入无利可图、勉强维持的境地。有着同样命运的还有温州柳市低压电器行业,其今年上半年毛利只有5%,净利更是无从谈起。

  不过,受打击最大的仍要数浙江的纺织服装业。记者了解,浙江省的出口型行业主要有纺织、服装、化工、电子机械制造业等,其中,纺织服装业出口依存度达60%左右,且附加值低,主要以价格为竞争手段。因此,人民币升值后,将大大削弱浙江纺织服装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力。据行业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毛纺织、服装行业的利润率将下降3.19%、2.27%和6.18%。如果人民币升值3%,可能会抹平浙江省纺织服装业的平均利润水平。

  “我都不敢随便签订单了。人民币升值太快,不做这笔生意还好,做了肯定是要亏的,不如不做!”绍兴一纺织企业主对记者表示。

  “尽管已经削减了三分之一产能,但我还是在‘吃老本’。不到万不得已,我不会随便关闭工厂,但我希望尽快找到下家,哪怕是用很便宜的价格卖出去。”杭州市一生产外贸服装的企业主对记者表示。

  不仅仅是中小企业,浙江的规模企业也已经出现大面积巨亏。根据浙江省经贸委《一季度浙江省工业和贸易经济形势分析》,今年1-2月,浙江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8个百分点,排在25位;利润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9.8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规模以上企业的亏损面达26.1%;亏损总额64.8亿元,同比增加71.3%。

  这份资料还显示,浙江省石化、纺织、通讯、电子设备制造等已出现全行业亏损趋势,最突出的是石油加工业。在原油价格大幅震荡下,化纤制造业1-2月利润从去年同期猛增157%落至负8.5%。而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2月主营业务收入和1-3月出口交货值的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8.2和33.8个百分点。部分行业龙头企业,例如镇海炼化1?2月巨亏12.7亿元,而杭州摩托罗拉、东信移动和东芝信息的产值分别下降64.16%、39.9%和40.8%。

  人民币升值、银根紧缩、成本上升、出口退税率下调以及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减缓,种种因素叠加,使浙江企业在2008年面临严峻的生存形势。磐安县一家童车生产企业,由于钢材涨价由年初的每吨4500元暴涨到每吨6500元,以前接的订单全部亏损;台州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总数1万多人,若实现“五金”全覆盖,需增加费用1400多万,加上提高工资水平需400多万,累积用工成本增加1800万元,占该企业全年利润27%;温岭市已有45家企业倒闭;温州市目前处于停工、半停工的中小企业有1486家,占6.3%,该市紧固件行业3年前拥有3000多家企业,目前尚存2000多家……

  在这场变局中,有多少浙江企业将如“多米诺”骨牌般悲壮倒下,仍然是未知数。

  2.“出口机器”的困惑

  出口8亿件衬衫才能换一架波音飞机;一辆电动车的价格只有国外一只鞋的价格;6米YKK拉链可以买到1000米浙江产的拉链;芭比娃娃在国内售价329元人民币,而加工费只有区区4元……这些耳熟能详的数据不仅仅说明浙江出口产品惯用的低价策略,也呈现出浙江外贸企业的另一种结构性风险,即“重外销、轻内销”,进出口结构长期明显失衡。这与江苏“进口出口对半分”的进出口结构形成鲜明对比。

  “为什么现在江苏的外贸企业比浙江的外贸企业更好过些,原因是江苏是进出口两条腿走路,进口出口平分秋色。而在人民币快速升值时,出口受到的影响是最剧烈的。”一外贸公司老板对记者无奈地表示,他们也希望能从“只出不进”转变为“有进有出”,但这种变化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促成,目前惟一能做的只是挺过风险,再谋后路。

  与此同时,浙江重外销轻内销的外贸结构使得浙江的银行业也大受影响。“打个比方说,假定江苏分行在国际结算业务量上只能做到浙江分行的一半,但其利润却能与浙江分行相当。这就是进口出口两头‘通吃’的好处。”一国有银行浙江分行人士对记者说。

  “浙江工业经济对外依存度在国内居前,多年来,工业经济增长的三成来自出口。但是,今年以来,外贸出口形势十分严峻,增速跌入低谷。”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的人士这样认为。根据浙江省中小企业局提供的数据,今年1-4月份,全省中小企业累计实现出口产品交货值2527.86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67个百分点,降到了近几年最低点。如果剔除产品成本上升转嫁的因素,实际出口增长只有8%左右。而4月份,规模以上企业出口产品交货值813.32亿元,同比仅增长11.2%,增长率为1998年来同月最低(往年均在30%左右)。

  不仅是台州、温州,浙江的各个城市都没有逃脱生产下滑的命运。

  根据杭州市统计局的数字,今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中,出口额占杭州市比重高达41.1%的纺织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三大行业累计实现销售产值分别比上年同期仅增长14.2%、8.5%和-33.2%,增幅同比回落9.4、13.8和59.0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增幅低4.0、9.7和51.4个百分点。

  “从外贸出口的趋势看,由于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大,人民币汇率难以预测,一些企业超过两个月的订单不敢接,尽管今年欧盟取消了纺织品配额限制,但我省纺织品仍没有放量出口。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已有部分订单流向了越南、柬埔寨等周边国家。鉴于此,外贸出口有可能出现进一步下降的趋势。”近期,浙江省中小企业局人士深入台州、温州等地,调查了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剖析了10多个主要行业和数十家重点企业,最终完成《当前中小企业生存环境亟待改善》一文上报省委省政府。

  让参与调研的人士颇为担心的是,浙江中小企业的现状是否会在不同层面引起连锁反应。

  首先是工业化的进程。中小企业是浙江经济的重要增长源,该省现有各类工业中小企业86.9万家,占全省工业企业总数的99%,占到工业GDP的80%以上。2007年全省工业中小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0970亿元,税金1401亿元,分别占到全部工业企业的88.5%、89.5%。但如今大量小企业关停并转,势必导致产业链的断裂和增长源的衰退。一季度的数据显示,浙江生产总值为46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8%,但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

  其次是就业目标的实现。中小企业是实现就业的主渠道,目前就业职工1412.3万人,占总数的95.4%。近5年来,中小企业年均吸纳城镇下岗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达50万人以上,而今年因经济效益不佳,企业裁员增多,难以再为社会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实现今年的就业目标前景暗淡。

  第三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应尽社会责任的能力弱化,加上通胀因素影响,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仅增长1.7%和5.4%,而之前的5年这个数字都基本维持在8%以上。

  3.银行“惜贷”理由

  “我个人今年的放贷指标比去年减少了将近一半,这在银行是比较普遍的情况。我知道很多小企业缺的只是短期的资金周转,但我确实也是无能为力。”一家国有银行从事信贷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当前中小企业资金缺口十分严重,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正在加大。”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吴家曦认为,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企业资金需求增加。去年以来,原材料、劳动力、煤电油运等要素价格持续上涨,产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小企业的销售压力不断加大,大量流动资金滞留在生产环节,应收账款增多,存货占用资金上升,企业资金需求量快速增加。二是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收缩。随着国家从紧货币政策的持续实施,中小企业信贷供给明显趋紧。三是民间借贷信心受影响。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一些原本效益较好的中小企业经营面临困境甚至倒闭,无法偿还借贷资金,原本较为活跃的民间融资也明显收缩。

  根据浙江省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该省工农中建四大行去年新增贷款为1487.27亿元,今年新增贷款缩减为1093.69亿元,同比减少了四分之一,其中浙江省工行今年1-4月新增小企业贷款13亿元,同比减少85亿元。此外,据某农村合作银行反映,该行2007年度贷款增量为20亿,2008年贷款增量缩减为17亿元,经对其贷款客户调查,新增贷款需求达33亿元,资金需求缺口高达16亿元。

  “从数据上看,各家银行新增贷款同比减少四分之一已经令人触目惊心,但实际状态可能更糟。一些银行为了防范风险,采取存单质押,这种做法不仅使中小企业在银行的综合融资费率非常高,而且造成了银行放贷规模的虚假现象。”浙江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业内人士测算,小企业通过银行渠道的综合融资成本已成为其沉重负担,影响了效益。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普遍上浮30%?40%,高的上浮达80%。同时不少银行还要求企业存单质押,使国有银行综合融资费率达到了11.65%,股份制银行综合融资费率达到了15.40%,如果是担保贷款,加上担保机构平均2-3个百分点的担保费率,中小企业承担的融资成本将更高。

  受此影响,今年1-4月份,浙江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财务费用增长40.55%,其中利息净支出增长45.18%,亏损面达21.03%,亏损总额70.60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4.93%。温州市800家企业财务费用支出增长更是高达51.7%,利息支出增长51.2%。

  同样受资金短缺的影响,一季度浙江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中共有亏损企业3174家,同比增加414家,亏损面高达28.4%。在工业经济发达的杭州市萧山区,一季度,该区规模以上企业应收账款净额和产成品存货增长三成,两项资金占有43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2.8亿元,流动资金周转天数同比延长8天,资金沉淀导致资金需求大幅上升,企业财务成本和主营业务成本上升近25%。

  “说到底,小企业生存状况差不仅仅是银行收紧信贷的结果,是人民币升值、外贸环境恶化、成本上升,甚至是浙江产业结构的问题。多种因素交叉,银行也必然会担心贷款形成坏账,减少对小企业的贷款也在常理之中。”一银行人士认为,银行目前的“惜贷”并不是没有理由的。

  事实上,坏账正在积聚。由于全球市场的低迷,一季度,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受理的报损案件达到112个,涉及金额22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以上。其中10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报损案件共有4起,涉及金额达895万美元,而去年同期超百万美元以上的大额报损仅1起。这是自2002年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遇到报损案件突然大幅增长的情况。

  此外,由于中小企业常常互为担保,造成银行坏账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比如,2008初,台州市椒江区7家规模企业接连倒闭,产生银行债务2000多万元,极有可能成为一笔死账。

  4.民间借贷“价高难求”

  银行信贷从紧,而以往活跃异常的民间借贷却也变得谨慎起来。“不是熟人托关系,‘一角利’,甚至一角五分利,恐怕都借不到钱。就怕给了钱却拿不回来。”一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即使是熟人,七八分利也算普通。

  如果按“一角利”计,年息则高达120%。这有可能是近十年来最赚钱的高利贷了。而且,据知情人士称,民间借贷年息100%的状况在浙江已经不下一年时间。

  浙江省银监局报告显示,由于资金面持续紧张,众多中小企业只能转向民间借贷,以寻求融资渠道。在目前浙江温州的企业营运资金构成中,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民间融资的比例,已经从2006年的60:24:16,转变为现在的54:18:28。

  根据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统计,2007年全年,浙江省民间借贷利率一路快速走高, 四个季度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2.30%、13.69%、14.53%、16.84%,同比分别提高0.76、2.76、3.58、4.76个百分点,涨势明显。从利率分布区间来看,利率区间重心逐季明显上移。截至2007年四季度,0-10%区间的民间借贷发生额占全部发生额的20.02%,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23.30和9.43个百分点,下降明显;10%-20%区间的发生额占60.67%,同比和环比分别提高8.75和5.08个百分点;分布在20%以上区间的发生额占比为19.31%,同比和环比分别提高了14.55和4.34个百分点,提高明显。

  此外,民间借贷呈现短期化特征,借贷期限和利率形成倒挂。来自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期限在一年以下的民间借贷占比高达77.86%,同比提高1.94个百分点;1个月以内(含)的短期借贷比重14.54%,同比提高3.38个百分点。短期借贷利率水平远高于中长期借贷利率水平,呈倒挂现象,并有扩大趋势。截至2007年四季度,1个月以内(含)期借贷利率高达28.09%,环比高达4.17个百分点,比四季度总的加权平均利率高出11.25个百分点,上升最快;1个月以内(含)与1年以上期借贷利差达13.9个百分点,比三季度扩大2.55个百分点。

  “实际上,民间借贷高利率与期限短密切相关,期限越短,利率越高。民间借贷主体的借款短则三天,多则十多天,一般不超过三个月,最多不超过一年。一些企业为了获取临时性紧急资金周转,不惜承担较高的利率水平。”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人士说。

  然而,高利率未必能够解决企业难题。2008年,浙江中小企业因借贷高利贷而不堪重负的企业数不胜数。台州市已经出现15例因经营失败而逃逸高利贷的企业;绍兴上虞天绿纺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因涉及民间高利贷,于2007年底突然失踪,企业停产;作为义乌百强企业的义乌保兴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因借高利贷用于异地投资,不堪高利贷负担,法人代表叶荣兴于2007年底逃逸……

  5.银行“谋变”

  信贷规模限制是一个无法改变的现实,但对银行员工的内部业绩考核却不可能停止。为了保持市场地位,增加收入,各家银行也是绞尽脑汁地寻找可行之计,以保留其比较优质的中小企业客户。毕竟,在浙江,中小企业占比高达99%。

  对于浙商银行,尽管公认的银行存贷比通常为75%,但是,针对小企业信贷业务,浙商银行则将存贷比上调为125%,这意味着,吸收1亿存款,可以发放1.25亿贷款。该行还比照民间利率制定其小企业贷款利率。其做法是,将当地大银行的贷款利率设为下限,将民间借贷利率水平设为上限,同时对小企业信贷业务在考核上有所倾斜。

  “走西口”、“闯关东”,组织省外资金入浙,这是工商银行浙江分行解决融资难问题的重要一招。由于银根紧缩,工商银行总行2008年切块给浙江的信贷规模较去年有所减少。在争取到总行追加部分信贷增量的基础上,浙江分行还引资入浙。今年以来,信贷人员走访了西北、东北系统内8家分行,以行内银团方式成功转让贷款,4月份又邀请9家兄弟分行来浙“推销”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已引入省外规模资金100多亿元。

  另据工行浙江省分行人士介绍,尽管浙江的纺织行业目前遭受了巨大冲击,在纺织行业贷款普遍压缩的情形下,他们的纺织行业贷款在1月至4月,为437家纺织企业增放贷款逾30亿元,使一些徘徊在生死边缘的纺织企业重获生机。

  在变革中寻求市场份额的还有外资银行。渣打银行杭州分行已于近期推出无抵押小额贷款,期限为36个月,贷款金额最高为人民币100万元,还款方式实行按月分期还款。这一产品可减轻企业的利息负担和到期一次性还本的资金压力。

  6.“另类”融资兴起

  2007年底,浙江省金融办、浙江省银监局、浙江省工商局以及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专程赴温州调查担保公司贷款垫资问题。不少“挂羊头、卖狗肉”违规从事融资业务的担保机构,甚至是根本不能从事担保业务的中介机构逐个浮出水面。

  不过,这只是民间借贷快速增长的一个侧影之一。

  “首先,民间借贷开始依托典当商行、担保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合法组织走向公开或半公开;其次,民间借贷机构开始自发地向组织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第三,民间借贷的形式更加多样化,这些民间借贷组织往往打着‘投资理财’的旗号来吸引民间资本的投入,再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的名义高利向外借款,从中赚取高额利差。”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一人士说,自2007年以来,在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浙江省部分地区民间融资组织发展和蔓延较快,并表现出上述与以往非法民间借贷组织完全不同的生存特征。

  目前,浙江省内某市共有典当行14家、经工商注册登记的担保公司111家、经工商注册登记的寄售行506家,几乎均有民间借贷行为。同时,依托这些民间借贷组织大量“资金掮客”活跃其中,形成了一个层级分明、分工有序的短期民间融资市场, 融资规模不断扩大。

  不过,谁也不能否认这些边缘金融服务业的重要作用。数据表明,民营资本正大量涌入担保行业。担保机构2007年96亿担保资金撬动了333亿银行贷款,平均放大倍数为3.45倍,处于全国前列。

  同时,浙江省典当、创投等行业开始孕育。今年6月,目前浙江省内单一注册资本最大的创投基金浙商?蓝石创投基金成立,基金托管规模为3.5亿元,专门从事拟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

  当然,上市融资也成为优质企业的另一种选择。

  2006年8月8日,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股票名称为“SOLA”)在英国创业板(AIM)成功上市。上市当日,股价随后一路上扬,由最初的86.5便士最高上升至509便士。

  “SOLA不到7个月的时间内在英国AIM上市并取得成功,给了我们极大的震动,也由此引发了我们认真的思索。”浙江省中小企业局一人士表示。

  这位人士还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及高新企业,对其启动和发展资金所表现出的必然而急切的需求,正日益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关注。作为全国中小企业最为发达的浙江省,理应抓住这个机遇,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海外上市的步伐,以更大程度地吸收国际资本为我所用,藉此壮大自己的规模。

  在向全球市场要资本的同时,浙江企业也充当了投资者的角色,“掘金”非洲。据不完全统计,浙江企业现已在非洲创办了195家贸易、生产企业,总投资为8340万美元,遍及34个国家。目前还有两个投资规模达5000万美元的工业园正在建设之中。从出口产品的情况看,涉及到纺织、服装、塑料制品、缝纫机、发电机、箱包、鞋类、玻璃纤维制品等行业。近年来在矿产开采及冶炼等方面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众多“掘金”者中,成功者不少。比如,浙江建培纺织有限公司于1992年在尼日利亚设立了贸易公司,至今已向尼日利亚出口3亿多美元的贡缎布;由台州市中小企业经营者李传法于2002年投资兴建的埃中兄弟鞋业股份有限公司,短短5年间,已拥有埃及50%以上的旅游鞋市场,稳居埃及鞋业界的龙头地位;投资260万美元,于2005年兴办的达亨(博茨瓦纳)集团有限公司,在2006年就实现销售额1.09亿普拉(折合2725万美元),并带动国内产品出口1000多万美元……

  不过,浙江省中小企业局有关人士认为,中小企业淘金海外仍有很多需要正视的问题。比如,部分出口产品档次偏低;推行本土化生产举步维艰,科工贸结合不够紧密;对中小企业到非洲投资创业的指导和服务不够到位,扶持政策缺失。

  更致命的是,投资者缺乏对项目的科学论证,存在着盲目性。比如,浙江某市发电设备厂于2001年投资269万美元在尼日利亚设立贸易公司,头2-3年发电机销路很好,利润也十分丰厚,但随着中国大批发电机进入尼日利亚,该厂的发电机不得不亏本处理。

  事实上,在浙江经济“多米诺”危机之下,上述突破并不能成为浙江中小企业普遍坦途,大多数企业需要正视的难题仍然不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