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窘迫的汽车

  近日,中国汽车协会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6月份前22家轿车企业轿车销售数量约为42.38万辆,这一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5月轿车市场环比下滑的现象。但从整个上半年来看,这个数据仍不够理想,汽车行业销售疲软态势较为明显。

  不容乐观的销售数据不禁让人想起2004年由于通胀和宏调导致的车市崩溃:消费者对于未来经济前景预期黯淡,购车热情大减。

  所不同的是,伴随着此轮汽车行业景气度下滑的还包括通胀背景之下的成本高企和原油价格持续高位带来的需求抑制和其它不确定性因素的打压。

  事实上,汽车股在此前半年内的超跌也是市场对于该行业前景担忧的写照。

  国际投行瑞银在6月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汽车行业H股股价从去年10月高点至今已下跌超过了40%;A股股价跌幅则超过了60%。

  销售不容乐观

  申万汽车行业分析师姜雪晴认为,加上其它未统计的轿车厂商数据,我们初步判断6月份国内轿车销量在43万辆左右,11%左右的同比增长基本符合预期。

  这一数据尽管较之5月的41万辆略有回升,不过仍旧未能够挽回自4月开始轿车市场下滑的态势。

  数据显示,销售量排名前两位的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出现小幅下降,其中由于速腾和迈腾销量出现下降导致一汽大众环比下降1.4%;而排名第四的上海通用同比和环比均表现略微增长的态势。

  而油价的上调直接导致了日系车的销售数据走强,6月一汽丰田和东风日产分别出现同比71.43%和27.86%的增速;而受到南方水灾影响,广州本田的停产导致了6月销量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24.22%和30.69%。

  如果将时间拉长至1-6月份,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行业累计销量约为266万辆,同比增长16%。其中,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保持着超过20%的同比增速,上海通用累计增速达到10.47%,而排名第四的奇瑞尽管6月继续保持旺销态势但上半年增速仅有0.66%;此外,同比增速超过50%的还包括一汽丰田79.48%、东风本田56.67%和一汽轿车70.03%;而哈飞和沈阳华晨则分别出现了-11.77%和-29%的负增长。

  事实上,汽车行业下半年的销售状况更不容乐观。

  一方面,成品油价格改革成为影响下半年汽车行业景气的重要原因,而且从长远来看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国际原油价格倒挂依然高达40%,这使得成品油进一步提价成为可能。

  中金公司认为,成品油价格上涨将逐步改变消费者的出行习惯,从而改变乘用车的需求结构,其中中小排量将会受益,而大排量轿车将会显示出更强的周期性特征。

  另一方面,奥运会期间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乘用车保有量增量列全国第七的四川省受地震影响和货车国III标准从7月1日开始实施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汽车行业下半年的销售数量。

  来自汽协的数据显示,纵观上半年的轿车销量,仅有一汽轿车、东风本田和一汽丰田三家完成了目标过半的任务,其它大部分厂商完成了45%左右的销量。

  “当时设置这一目标并没有预料到宏观经济形势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上海一家轿车厂商相关人士透露,“不排除下半年会短期采取适当降价促销的措施,但制定的目标计划估计很难实现。”

  而最新的消息显示,上海大众已经在近期下调了全年的销售目标。

  一家持有不少汽车股的基金公司人士9日对记者表示,对于接下来的第三季度的销售不容乐观,甚至不排除部分月份出现负增长的可能。

  更为悲观的观点来自中金公司,“乐观预计,2009年下半年将会见到行业需求增速探底反转的可能”。

  成本压力渐增

  一般来说,汽车制造采用的原材料主要有钢铁、铝合金、塑料、玻璃、纺织品和其它有色金属,其中由于车身、底盘等系统都应用了大量的钢铁,因此钢铁占据了汽车的大部分成本。当然,在汽车轻量化的趋势下,钢铁占比逐步下降,而由金属合金及塑料来代替,但替换速度需要一个过程。

  而在目前通胀的背景下,汽车行业相关的各类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

  数据显示,钢铁平均价格从2006年初至今涨幅已经超过100%,今年上半年较之去年年底涨幅也超过30%,而在铁矿石价格上涨和钢铁需求相对旺盛的背景之下,并没有明显迹象表明钢铁价格会大幅下跌,这使得汽车行业在成本上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钢铁以外,由于近期原油价格日渐高涨,汽车用塑料产品目前出现了大小不等的涨幅,而随着汽车轻量化的进程加速,塑料在原料中的比重还会继续上升。

  来自国金证券汽车行业第三季度策略报告显示,根据今年汽车用钢需求和钢价走势的预测,今年汽车行业利润将会因为钢价上涨损失约89亿-103亿元人民币;可以比照的是,去年1-11月份汽车制造行业利润合计约为555.94亿元。

  同样,原油价格上涨还导致了以原油为基础的合成橡胶价格大幅上升,这会对汽车轮胎、汽车密封件和胶管胶带等零部件造成涨价效应。

  除此以外,汽车玻璃的原料PVB膜和纯碱的价格上涨使得汽车玻璃涨幅不小,只是由于汽车玻璃在整个汽车成本中的比重较少,因此整体影响并不大。

  长江证券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徐敏峰认为,这一切将导致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销售产值下降,同时毛利率减少,且这一趋势在宏观和行业背景没有出现转变的短期内仍将持续。

  从今年1-4月的数据来看,汽车行业销售产值增速明显降至31%,不少市场参与者预计未来其仍有进一步减速的可能。

  不过,徐敏峰也表示,原材料涨价对于相关的汽车零部件行业构成了较大的成本压力,而由于整车生产商在定价方面的强势,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利润受损将更严重。

  如何估值

  针对目前A股汽车行业跌幅超过大多数行业的现状,研究机构对汽车股的估值分歧较大。

  申银万国在8日的一份针对6月和上半年轿车行业销售数据的点评报告认为,从PE值估值比较看,A股轿车公司及零部件公司PE估值已基本接近历史底部;相对而言,商用车、中货车和客车PE离历史底部略远。“弱市中投资者更趋向以PB估值,不过从PB估值来看,目前A股主要汽车股PB平均值仅为1.66倍也已经接近历史底部。”

  不过其分析师也没有表现出乐观的预期,“我们认为,买未来汽车股投资机会来源第三季度超跌或者第三季度的销售预期。”

  相比之下,广发证券的看法要显得保守。据介绍,和全球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比较,中国汽车整车制造业的PE要比亚太地区、欧洲地区分别高出6%和39%,低于北美市场平均;零部件及配件行业的平均PE要比亚太、欧洲和美洲高出36%、43%和59%。广发证券预期未来中国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行业增速仍将高出世界平均水平10%和20%。“从当前汽车行业估值水平来看,目前中国市场没有低估。”

  中金公司也表示,尽管本轮汽车股经历了远大于大盘的下调幅度,估值接近历史底部,但是目前的市场盈利预测依然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我们认为,行业较大的投资机会将出现在行业基本面企稳后,预计2009年下半年有望见到行业需求增速探底反转的可能。短期内,2008年中报毛利率保持稳定、且业绩大幅度增长的公司将具备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