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全球裁员16750人 西门子变身“阵痛”

  裁员是一个敏感问题,而西门子一口气就全球裁员近1.7万人。

  据了解,截至目前,西门子与劳工组织的谈判还在进行中,各个国家和部门的具体裁员计划尚未出台。

  “到目前为止,西门子中国区还没有进行裁员的计划。

”7月10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西门子中国”)公共关系专员段伟说。

  裁员

  “西门子正和各个工会在进行裁员的相关谈判,在谈判结束之前,只能确认全球范围内的裁员人数,总共约16750人。”西门子发言人Monika Brucklmeier说。

  Brucklmeier透露,此次裁员行政职位居多,共12600名行政职员被裁减。其中,德国将会裁减3500个行政职位;欧盟地区(除德国)预计裁减3650人;欧洲以外地区约5450人。

  另外4150个职员,将因业务部门重组而裁减,2008年1月开始,西门子的业务开始向能源、工业和医疗三大块整合。

  除了能源部门没有裁员计划外,工业和医疗都将削减人手。工业部门全球将裁员2500人,其中,有700个是销售和行政职位,1800个是工程和生产职位。医疗部门共计划裁减1650人,其中,美国地区是“主力”,要裁掉近1200个职位。

  公开资料显示,西门子在全球190个国家有大约43万雇员。此次裁员人数占到西门子员工总数的约4%。

  Brucklmeier还表示,不排除西门子会有进一步的人事变动计划。

  反弹

  16750人的裁员波及全球。

  西门子发言人表示,德国预计会有5250人受到影响,主要是员工人数较多的厄兰根、慕尼黑、纽伦堡和柏林等地;欧盟(除德国外)为5150人;欧洲之外,则为6350人。

  对裁员的反弹,首先在西门子大本营德国出现。

  西门子的主要工会IG Metall认为,西门子此次的裁员纯属多余。工会主席Werner Neugebauer说,西门子现在的状态很好,订单也充足,在这样的情况裁员,工会既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他表示,工会可能会组织工人罢工。

  IG Metall掌握的西门子财报显示,从2005年开始,西门子的收入和净收入均呈增长势头。2006年,西门子全球收入664.87亿欧元,净收入33.45亿欧元;2007年,其全球收入724.48亿欧元,净收入40.38亿欧元。2008年上半年,西门子全球收入已达364.94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

  工会的愤怒,西门子早已经预见。西门子首席人事官Siegfried Russwurm表示,裁员是业务重组的必然结果,西门子希望能够尽快地完成重组。

  但据德国业内人士估计,西门子大规模裁员的成本至少需要10亿欧元,以支付员工的遣散费、安置费、养老金,等等。

  变身

  西门子甘犯众怒而大刀阔斧地精兵简政,为的是重组三大核心业务。

  分析人士指出,“在德国,西门子的重组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西门子就像是睡美人一样,一直在等着王子来把她唤醒,”该人士说,“现在,罗旭德来了,王子来了”。

  2007年夏天,罗旭德在贿赂丑闻爆发后接替了Klaus Kleinfeld的位置,成为西门子的新总裁。他希望,在重塑西门子形象的同时,对西门子的业务进行彻底的改造。

  随后,西门子的大变身拉开了帷幕。2008年1月开始,西门子原先的八大集团开始向三大业务整合,分别为能源、工业和医疗。

  无疑,这一重组计划也将影响西门子中国。事实上,西门子的裁员计划已经清晰显示,在欧洲之外,其将裁员6350人。

  但西门子中国的段伟称:“西门子中国区的重组现在也在进行当中,整个过程不可能朝夕而就。”他仅表示,在条件成熟之后,将公布西门子中国区的重组情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