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万亿资产半年内消散 基金业遭遇信任危机

  但自2008年股指从年内高点5522.78点一路狂泄至3000点下方,牛熊转换之间,作为主流投资机构的证券投资基金的表现却是不尽如人意,偏股型基金净值加权平均下跌36.3%。

  万亿资产在短时间内消散,基民对基金的信任也随之跌入低谷。

  基金跌下神坛

  根据全景网在2008年1月的问卷调查显示,股票与基金分别以24.87%、23.98%位列第一和第二位,成为投资者最主要的理财产品选择。而对于2008年的基金投资预期,则有高达84.03%的基民预期今年的基金收益在10%到30%,可以说是对基金公司依然寄予厚望。

  但在经过上半年的牛熊转换的洗礼过后,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基民对于基金理财优势也开始出现大范围的信任质疑。

  根据中国证券网在6月的网上调查中,有6812名被访者表示不信任基金的理财优势,不如自己做,占全部投票者的68.06%。另有1769名基民表示市场不好,谁做都一样,占全部投票者的17.67%。仅有486名基民表示继续信任基金的专业理财优势,只占投票总人数的4.86%。

  而到了7月,中国证券网的调查显示:有22.9%的受访者对基金市场没有信心,认为基金市场会长期低迷盘整,认为基金会报复性上涨的受访者占到21.7%,38.9%的受访者表示对后市走势不清楚,不好说。由此可见,广大基民对基金的信心不足,对基金的发展走势不确定,很多基民目前持观望态度。

  这种不信任感也直接影响了基金的销售。7月的一份调查显示,京沪穗三地近半数(49.1%)的基民表示没有投资基金的欲望了,三地只有9.1%的基民还有投资基金的欲望,另外41.8%的基民表示要看看情况才能决定是否再购买基金。

  长期的艰巨任务

  对此,某基金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其实大多数投资者都是冲着高收益去的,但现在市场变成这样,这当然会让部分人心理上有着很大的落差。

  而且从市场结构来看,市场上新投资者占了绝大多数的比例,虽然通过投资者教育在市场内如期展开,但短期内很难使得那些此前从未踏入股票市场的新投资者明白市场必然有所波动的道理和倡导长期投资的思维。

  “其实老基民对基金的认可程度还是相当高的,他们也能够理解市场本身有其自身的规律,知道牛市不可能一直延续下去,因此看的是长期多年积累的盈利记录。目前在熊市状况下,基金需要靠自身的力量去克服市场的波动,这才是考验管理人专业水平和保存基金资产的能力的时候。”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仅今年新发基金上已有20余家基金管理公司动用自有资金投资旗下新基金产品,累计投资额超过了10亿元。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的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从历史上看,牛熊变化的时候,投资者情绪不稳定是很正常的事情。

  在过去的基金销售中,基金公司向投资者兜售产品的时候都有着部分诱导购买的成分,以高回报率的说法来吸引投资者入场。虽然基金公司在《基金销售机构内控指导意见》、《基金销售适用性指导意见》颁布后进一步完善了营销制度体系,倡导“把基金销售给合适的人”,使得这种现象已经有所改变,但部分公司在这个问题的具体操作上,在所付出的努力上还是有所不足。由此导致将高风险的产品销售给了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普通投资者,在牛熊转化之际,造成这些投资者心理上的不稳定。

  “因此下一步基金公司还应从长远出发,加强对投资者的分类辨别工作,这才能为后续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打下基础,使得教育更有针对性和确定性,也使投资者的心态和预期更加稳定。”江赛春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