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273亿吨煤的馈赠 宁东能源基地书写宁夏新地理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在北京奥运会前后,宁夏自治区将会向国家发改委报批一个规模庞大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发总体规划》。

  “如果《规划》如期实现,到2020年宁东基地GDP将达到1350亿,而宁夏2007年GDP是834亿,相当于再造一个宁夏。

”参与《规划》编写的宁夏自治区发改委副巡视员汪建敏告诉记者。

  “宁东是宁夏的一号工程。”银川市常务副市长梁积裕公开表示。

  再造一个宁夏

  宁东规划期内总投资高达1280亿人民币。截至去年年底,已累计投资283亿元,今年的投资计划是223亿。

  “国家五大发电集团现在都已进入宁东。”自治区宁东办常务副主任李建功说,继神华、华电、国电、鲁能、中建、庆华、阳光等大型企业集团进入宁东之后,华能、中电投、中广核等目前都与宁夏方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准备参与宁东开发建设,“部分项目已经达成了投资意向,前期工作加紧进行。”

  宁东的大规模开发得益于其丰富的煤炭储量。宁夏全区煤炭探明储量310亿吨,而宁东基地3500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内,煤炭探明储量就有273亿吨,已被确定为全国十三个亿吨级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之一。

  “宁夏的优势就是煤炭。”李建功说,立足于这一资源优势,宁夏方面给宁东开发确立了煤炭、电力和煤化工三大支柱产业。

  汪建敏说,规划实现以后,宁夏不但在经济总量上翻番,而且可以转移宁夏劳动力100万人,宁夏财政收入也可望在2007年80亿元的基础上新增180亿元。

  宁夏区域经济重新布局

  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正为严重的区域不平衡所困扰。宁东开发对宁夏而言,不仅仅是经济总量的扩张,还承担着优化宁夏经济的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提升等多项任务。

  就宁夏现状而言,北部引黄灌区集中了宁夏全区90%以上经济总量,93%以上的财政收入,是宁夏经济、人口的重心区;而占国土面积一半以上的南部山区和中部干旱带,土壤贫瘠、干旱缺水,工业资源严重匮乏,只占有不到全区10%的经济总量和7%的财政收入,却有42%的人口,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贫困问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宁东开发不但新增产业工人3万人,而且带动宁夏沿黄城市带新增就业岗位80万个,可以吸纳南部山区、中部干旱带人口转移定居50万人。”宁夏自治区政府前政研室副主任张海晏说,这有利于全区经济和人口向沿黄城市带集聚,实现宁夏经济社会空间布局和结构的优化。

  张所说的沿黄经济带,以银川为中心,包括石嘴山、吴忠、中卫三个次中心城市,辐射平罗、贺兰、永宁、灵武、青铜峡、中宁等县区及其下属若干建制镇。这些地区大部分在宁东基地的规划范围或辐射带动区间内,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最早就导源于“宁夏沿黄地带国家级大型能源基地”的构想。

  目前,宁夏方面在区域经济布局方面,希望将宁东纳入国家主体功能开发区,以宁东开发为切入点,提升沿黄城市带的服务功能,实现产业的规模集聚和人口的有序转移。而对其他开发条件相对较差的地区实行限制开发或禁止开发,不适宜开发的地区重点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

  在优化经济布局的的同时,宁东还给宁夏的资源型产业提供了一条产业升级的现实出路。张海晏说,宁夏经济总体上属于高投入、低产出、高消耗、高污染的资源型经济,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潜力,而宁东基地打破了传统产业的惯性循环。

  如何应对其他能源基地的竞争?

  但是宁东也面临严峻的竞争形势,紧邻的陕北、蒙西两个能源基地也对宁东开发构成不小的威胁。

  内蒙古的煤化工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一批大型煤化工项目已经开始建设或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圈内人士预期今后将形成以煤制油、醇醚新能源、甲醇及下游衍生物、焦炭为优势产品的煤化工产业。

  而陕西省为加快煤化工的发展,以陕北能源化工基地为重点,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大力发展煤制油、烯烃、甲醇及其下游产品。

  这两个地区目前是宁东开发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它们具有相同的煤炭资源优势,煤化工产业均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主要产品也集中在煤制油、煤制烯烃、醇醚燃料、甲醇及下游衍生物、电石、焦炭等方面,产品差异化程度较低。

  “宁东不但煤炭质量好、价格有竞争力,完全可以满足基地建设的需要,而且资源组合也非常好,是全国最好的能源化工基地之一。”李建功说,陕北、内蒙古虽然有丰富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但受制于水,而宁东背靠黄河,有煤、有电、有水,还有土地和区位优势,这种资源组合决定了宁东在全国能源战略布局中的独特地位。

  李在分析这种组合优势时,特别看重宁夏的水权转换和环境容量。他说,宁东工业用水将全部通过农业节水,以水权转换的方式解决。

  宁夏水利厅水政处处长张林海也向记者证实,他们提出的水权转换计划,已经得到黄河水利委员会的批准,目前正在实施中。

  “资源、水、环境,这三大条件决定了宁东基地的发展规模,也是我们编制《规划》的立足点。”李建功表示。

  多头管理、职能交叉问题严重

  “宁东在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这主要表现在多个管理主体并存、职能交叉和相互协调上。”汪建敏表示,管理体制问题目前虽然尚不突出,但需进一步理顺。

  从《规划》来看,宁东基地控制区面积3484平方公里,其中银川境内2600平方公里,另有900平方公里在吴忠境内,主要分为宁东煤化工园区、临河综合工业园区、灵州综合工业园区和吴忠市的太阳山工业园区这四个集中开发的园区。

  前三个园区行政上归属于银川,为管理宁东、临河和灵州三个园区,银川市特别成立了宁东基地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和独立的法人实体,负责宁东基地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等相关事务。

  “管委会的主要工作是实施《规划》、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负责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等等。”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方仁介绍说,这三大园区是宁东重点开发地区。

  与银川相呼应,吴忠市也成立管委会对其辖区内的太阳山工业园区行使政府职能。

  而在自治区的层面上,宁夏区政府组建了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协调小组,由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韩茂华任协调小组组长,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也就是宁东办。

  这样一来,至少有三个以上的管理部门插手宁东地区,怎么理顺这几家的关系就成一个现实的问题。

  汪建敏认为,“宁东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权威机构进行统一管理,否则不利于长远发展。”

  然而在方仁看来,目前的分工和职责是清晰而明确的。“宁东办是自治区政府的协调服务机构,而管委会是开发主体,”他说,宁东办应该是为管委会服务的,主要解决管委会这一级政府组织解决不了的问题。

  同时,在宁东开发过程中,管委会特别注意控制生活区的人口规模。方仁介绍,基地内总人口将来不会超过10万,而四个园区也不可能联成一片,成为一个中心城市。

  “宁东是银川的增长极,吴忠的经济增长点也在太阳山。”方仁说,开发区如果联成片,将来成为一个独立行政区划出去,银川和吴忠的经济就垮了,银川在宁夏的龙头地位和中心城市也将不保。

  资源争夺战

  除了管理体制,对于实力不足、缺资金、少技术的宁夏来说,如何掌握宁东开发的主导权,最终达到自己的预期效果,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我们手中唯一能拿来交换的,就是低价资源。”汪建敏说,目前投资宁东的大集团,几乎都是冲资源来的,“不管是办电厂,还是投资煤化工,都提出了配置煤炭资源的要求”。

  而在掌握了资源之后,这些大集团往往满足于资源能源等上游产业的利润,缺少必要的动力继续将产业链向下游推进。

  “自治区希望甲醇、二甲醚等初级产品继续向下游延伸,但是无能为力,我们控制不了。”张海晏也表示,宁夏方面对此非常忧虑。

  汪建敏也在反思低价资源的招商模式。“宁东基地启动很成功,到目前为止建设速度也很快,这都得益于低价资源。”但在资源分割完毕之后,这种开发势头能否长期持续,谁也难以保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东 | 李建功 | 汪建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