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教育专区

从东部到西部职教老师缺口40万

  用正在崛起的“半壁江山”来形容高等职业院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的位置,一点也不为过。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共有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1169所,占高校总数的61%以上。2007年,高职在校生为861万,约占普通高校的50%;招生283万人,约占普通高校的50%。

  “规模发展迅速,质量提高艰难。”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英波这样形容高职教育的处境。

  教育界人士最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指出,如果再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支撑这“半壁江山”的基石随时面临危险。

  6月28日,在天津举行的2008年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黄尧坦言,我国职业教育当前的两大突出问题,一是投入不够,二是师资不足。

  “这几年,职业院校扩大招生达到了810万人,2002年时还不到400万人,如今翻了一番。但是教师的数量还基本上维持在上世纪末的水平。大体上换算,缺40万人左右。”他还说,从事职教的教师不仅数量少,而且专业知识、实践教学能力相对还比较弱,这与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确实明显不相适应。下一步职业教育要想提高质量、加快发展,解决师资缺口问题迫在眉睫。

  据教育部发布的数字,在中职连年扩招的情况下,生师比也在逐年升高, 2000年为16∶1,2003年不到18∶1,2005年就已超过21∶1。据测算,2010年中职在校生可达到2200万左右,即使按照生师比21∶1计算,至少还有30万的缺口。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职学校的生师比并未达到教育部制定的18∶1至15∶1标准。

  虽然上海高职院校的生师比达到了教育部18∶1的合格标准,但是还存在着专职专任教师不足、年轻教师和兼课教师流动性大的问题。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奇说,该市高职高专师资结构呈哑铃形,两头大中间小,专任教师中新教师多,兼职教师多为本科院校退休教师,中年教师缺乏。根据在16所高职院校的调研发现,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总体数量接近50%,有5所学校青年教师占60%,比重最高的学校占78%。大学毕业直接任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师的占70%左右,而从企业调入的所占比例不超过10%。

  在西部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师资问题尤为突出。贵州职业技术学院讲师谈奕认为,招生规模的扩大、老职业学校的扩建、新职业学校的上马,“对贵州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据她分析,贵州的职业教育师资大多来自中专和初高中学校,大都没有系统接受过高等职业教育的培训,大都少有甚至没有参加职业技术课程实践。贵州省培养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大部分输出到沿海地区,然而能很快在沿海地区企业中脱颖而出的却微乎其微。这是因为,这些企业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达到国际水平,但贵州的职教师资对此毫无接触或知之甚少。

  更为严重的是,贵州的“孔雀东南飞”现象十分突出,特别是骨干教师和应用型专业教师流失几率远远大于理论课教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