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6月货币信贷增速或回落 奥运会前加息可能性不大

  央行的货币政策似乎走到了十字路口。一方面,为了给偏热的宏观经济降温、担心固定资产增速反弹、抑制通胀以及出于货币政策时滞性的考虑,从紧货币政策仍应坚持;另一方面,由于担忧经济增速可能下滑、中小企业和出口企业生存发展问题以及房地产业资金链断裂,从紧货币政策需要做出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取决于调控部门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短期内从紧货币政策仍应坚持,奥运会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6月货币信贷增速或回落

  数据显示,今年1-5月,货币供应量M2增速分别为18.94%、17.48%、16.29%、16.94%和18.07%。分析人士指出,6月份是第二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商业银行可能会在季末压缩贷款,以实现信贷规模按季度控制的目标。在紧缩信贷调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下,6月份货币供应量及信贷增速都将回落。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预计6月份的货币信贷增速将回落至正常水平。5月份货币信贷反弹的现象是暂时性的,地震因素使得5月份货币信贷暂时反弹。同时,近期外汇储备增加较快,特别是非FDI和贸易顺差部分增长较多,带来较大的基础货币投放压力。央行5月份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有所放松,整体净投放840亿元,使得M2增速有所反弹,而援灾贷款也使得贷款增速略有反弹。

  高盛预计6月份M2和本外币贷款同比增幅可能分别回落至17.5%和15.3%。也有分析人士认为,6月份M2增速将回落至17%-17.5%。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信贷反弹压力仍然较大。央行发布的二季度企业家调查问卷显示,第二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达7.9%,分别高于上季和上年同期3和0.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部分重工业行业投资热情不减。其中,煤炭采选、金属矿采选、石油天然气开采和黑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的企业家,认为固定资产“增加”的比例为47.7%、32.2%、27.8%和27.1%,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7、13.2、8.8和8.1个百分点,表明这些行业内在的投资冲动依然较大。二季度贷款需求指数达68.8%,为2004年以来同期最高值。

  银行间市场上,同业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的表现显示商业银行的资金并非如想象那样紧张。近期银行存款的大幅增加也为商业银行提供了较多的可贷资金,商业银行放贷冲动仍然强烈。

  紧缩力度是否会放松

  未来宏观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走向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在等待调控部门对下半年宏观调控“定调”。

  此前有媒体报道,6月份CPI同比将增长7.1%。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数据或意味着短期内加息可能性较小。但从长期看,扭转实际负利率、发挥利率调节资金供求作用仍应是货币政策的目标。

  哈继铭指出,预计央行将维持此前的紧缩力度,继续以数量型紧缩工具为主,采取包括发行央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来管理流动性,同时保持信贷控制。

  对于热钱“绑架”利率政策的问题,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目前信贷政策紧缩,一些企业资金紧张,企业对资金需求强烈,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热钱涌入。如果放松信贷调控,用不了几个季度,热钱基本上就会消失,同时各类金融资产的价格会重新回到一个较高的水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丁志杰认为,央行应该通过加息来调节企业的资金需求,放松货币信贷。从这一角度来看,加息可以抑制热钱涌入。(任晓)

  前5月各项经济指标同比增速(%)

  时间 CPI 固定资产投资 M2 人民币贷款

  2008年05月 7.7 25.6 18.07 14.86

  2008年04月 8.5 25.7 16.94 14.7

  2008年03月 8.3 25.9 16.29 14.78

  2008年02月 8.7 24.3 17.48 15.73

  2008年01月 7.1- 18.94 16.74

  制表: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