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交通运输

专家:出于安全大飞机应使用北斗导航系统(组图)

抗震救灾中我军已开始使用“北斗”导航系统手持机

中国未来大飞机想象图

  据《中国工业报》报道,大飞机"起飞"前,竞争力和国际合作是必修课。

  2007年12月29日,温家宝总理专程赶赴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考察,并和西飞人一起迎接2008年新年。温总理指出,自主研制大飞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意味着中国人要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制造出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大飞机。

  什么叫有竞争力?就是要实现批量生产,并且达到安全、经济、舒适这三项重要目标,在国内、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
温总理所指的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大飞机,是指中国大飞机中的民用客机(以下简称大飞机)。

  我国要造什么样的大飞机呢?业内人士指出,我们首先要从大飞机的性质、市场、机型、航程以及不是大支线客机等方面入手。而制造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大飞机的总方针,当然要遵照温总理指示,集中整合好大飞机研制生产资源,要靠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创新、靠人才,靠每一个设计、制造人员的智慧和创造力。

  安全系数 大飞机项目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专家指出,大飞机大油量、远航程的重点就是考虑了安全方面的因素,除此之外还应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机上设备要全面。目前,亚、非、拉和大洋洲的很多机场设施非常简陋,通信导航设备落后,甚至没有备份,这就对飞机本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特殊情况下,驾驶员必须做好不依赖地面导航独立降落的准备,我国将制造的大飞机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第二,要易于操纵。鉴于亚、非、拉和大洋洲机场条件,大飞机不能追求全电操纵,一定要坚持机电结合及两套以上机械备份,同时要易于操纵。简单地说,就是西方航空电子系统与俄式手工操纵系统的优化。因此,这样的大飞机不需要西方航空电子设备那么“洋”,也不能如俄式手工操纵系统那么“土”。

  第三,大飞机设计时要多考虑恶劣、极端环境。亚、非、拉和大洋洲地理环境不一、温度多变,热带沙漠地区昼夜温差很大,这也对飞机的疲劳强度、抗腐蚀、防雷击等方面提出了很高要求。

  第四,大飞机要采用国产北斗导航系统。目前,虽然GPS全球定位系统是免费的,但人们无法预测2020年情况是否会变化。所以,即使不出于自主研发的民族自豪感,仅仅出于经济和安全考虑,也应该采用国产北斗导航系统。据有关人士保守估计,到2018年北斗导航系统技术将非常成熟,并早已产业化。

  提高经济性 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基础

  业内专家认为,对于大飞机的经济性,除发动机省油外,以下几个方面也非常重要:

  一是自重不能太大。由于苏联的铸锻冲压等基础工艺不过关、加工工艺也比不上西方,飞机主要部件达不到设计要求,因此只好采取加固的办法,造成飞机结构效率低、耗油量大、运载效率低等问题。而欧美飞机的工艺虽好,但太注重经济性,给设计指标留的余地很少,以至于用户认为欧美飞机不如苏式飞机坚固、皮实。因此,我国的大飞机除要靠先进工艺以减轻机体重量大引起的效率低问题外,还要大量采用复合材料以减轻机体重量,但不可冒进。由于中国大飞机定位的主要市场是亚、非、拉和大洋洲,因此只要大飞机比欧美飞机便宜、比俄式飞机省油,就一定会找到自己的蓝海。

  二是要易于维护修理,而且维护修理费用要便宜。苏联的飞机到目前还在第三世界国家大量使用的原因,就在于它易于维护且费用便宜。因此,大飞机可以汲取苏俄式飞机的优点,否则就可能高不成低不就而失去市场。

  三是通用性好。亚、非、拉和大洋洲等国家的廉价航空公司多,大多只采购一种飞机甚至一种机型,以降低成本。由于很多机场设施差、交通不便、航材备份少,这就要求大飞机的同一型号要易于拆卸更换,必要时可以拆卸一架或两架飞机的部件来保证一架飞机起飞。

  四是延续性要强。中国大飞机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后续型号要有继承性与延续性。否则,飞机后续型号不可能被航空公司所接受,因为这相当于两种飞机,维护成本将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