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外资低调狂吃二线楼市

  “凯雷目前在中国投资的地产项目已达10个。”近日在青岛举行的“对话奥运城市”论坛上,美国凯雷集团上海代表处副总裁康明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有些二线城市的投资前景很不错。凯雷和众多外资的投资思路相仿,将快速涉足二线城市的楼市,青岛则是其首发站。


  据了解,2006年,凯雷曾以1.2亿美元的总价购进上海中房?森林别墅110套高级独栋别墅;今年4月,凯雷刚刚以近20亿元的价格从印尼三林集团手中购得上海济南路8号西苑项目。

  “选择一个城市一定会有一个指标数。过去10年,青岛GDP增长率平均达到14%,第三产业及服务业的比重占到了43%,这是一种难得的经济结构,也决定了其消费和居住需求会有一个很好的增长。”康明训坦言,城市未来的经济增长性正是凯雷投资标准的实质所在。正是有了这种判断,2007年7月,凯雷开始介入青岛CBD核心的凯悦中心。但康明训不愿意透露股份比例等细节。经记者多方渠道了解,凯雷出资10亿元入股该项目,占约70%股份。据项目开发商青岛凯悦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博介绍,凯悦中心目前公寓的价格均价约3万元每平方米。有专业评估机构指出,该项目仅住宅项目售罄即可套现12亿至13亿元,凯雷的投资回报率不低。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房地产市场已出现局部区域或个别楼盘的下跌,未来楼市走势不明朗,观望情绪严重。此时,外资依然做多中国楼市是否是明智选择?对于最近市场传言,受境内宏观调控和限外政策的影响,国内楼市出现了“外资退出潮”的现象,康明训持不同意见。他表示,投资者要求回报的压力决定了基金的投资总要退出,目前,部分外资的退出其实只是阶段性的处理。康明训认为,外资对于境内房地产市场的热情并未减退,反而更趋向中长期收益和战略性布局。至于外资进入的方式,康明训透露,凯雷讲究投资组合,“股权、债权、收购物业以及不同建筑阶段的物业我们都会考虑”。

  凯雷进入青岛也仅仅暴露了外资涌入二线城市房地产的冰山一角。有权威机构统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获得的外资投资金额最多,达到4.4亿美元,占一季度外资投资总额的32.6%。据“2008年通过商务部备案的外资房地产企业名单”显示,截至5月30日,400余家获批备案企业中,北京地区仅有六家企业获批。而常州、成都、重庆、大连、无锡等城市成为获批企业集中所在城市。

  真实的住房需求还没能完全释放,从长期来看,外资依旧很看好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发展形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研究报告指出,外资占中国房地产总投资比例高达10%。同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利用外资高达650亿元,增长64.8%,整体高出其他渠道资金增长26.2%,显示去年在中国从紧的货币政策下,仍有大量的外资涌入中国楼市。

  “今明两年,外资关注的重点依旧是二三线城市。”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外资通过变化渠道、购买物业、借道二三线城市等多种手法,加速进入中国房地产业;个别二三线城市2007年引入外资投资房地产的资金规模增幅甚至超过了100%。赵锡军认为,近期中国地产市场虽然表现低迷,但回报仍然很高,加上此前外资收购多是用美元买入,随着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回报实际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