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曾晓安表示:六方面构成财政节能政策体系

  本报讯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日前介绍说,我国构建财政节能政策体系主要考虑了六个方面,凡是有利于节能的,财税政策要给予支持和激励,凡是不利于节能的,财税政策要予以约束。

  曾晓安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说,当前我国的能源方针是开发与节约并举,节约放在首位。
但目前我国对节能投入引导不够,激励不足;能源价格改革不到位,高耗能约束不够。他表示,财政政策工具多,调控作用大,统筹运用投入、税收、政府采购、资源环境价格形成机制等多种政策手段,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曾晓安说,财政节能政策体系主要由六方面构成,一是设立专项资金,加大节能资金投入。二是调整税收制度,鼓励节能,促进合理开发和利用能源。三是完善政府采购政策,鼓励政府机关带头节能。四是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环境保证金制度,促进能源成本完全化,使价格真实反映成本。五是对特殊行业和种粮农民给予补贴,为逐步理顺成品油价格创造稳定的环境,为最终形成有利于节约用油的价格机制创造条件。六是设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支持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逐步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曾晓安表示,财政政策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个主要工具,也是节能减排不可缺少的手段。财政部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理清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财政节能工作思路,即“夯实基础、明确责任、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创造环境”。近年来,财政支持节能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07年安排235亿元,2008年安排270亿元,不少地方财政部门还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晓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