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内地五大银行拟陆续在香港发行150亿人民币债券

  内地5大银行下半年将陆续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图为去年9月下旬,中国银行举行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仪式。(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7月14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资银行去年在香港发行100亿元人民币债券(简称人债),今年新一批人债即将面世,有指内地五间商业银行拟在港发行一共不少于150亿元人债。

  其中交通银行将于本周四发行30亿元2年期人债,票面息率定为3.25%,认购1万元人民币债券,扣除相关费用后2年利息回报约635元人民币,较人民币存款高。
市场人士认为,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投资人债可作为波动市下赚息兼赚价的避险产品。

  据了解,首度在港发人债的交行,已委任汇丰、中银香港及交银国际为牵头行兼入帐行,入场费1万元,票面利率3.25%,于本月17至23日推售,总发行额30亿元中,不少于10亿元供散户认购。若持有交行人债至到期日,2年下来回报可达650元,相比1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0.75厘、2年来所赚只有约150元的利息收益,两者相距达500元。

  据悉,紧接交行之后,中国银行将第二度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另外,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亦计划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五间银行发债规模不少于150亿元。

  工银亚洲董事暨副总经理黄远辉指出,现时人债市场主要希望吸纳一些本身有人民币存款的客户,这些客户希望长线持有债券以收取利息,并赚取人民币汇价升值的差额。估计人民币今年全年至少升8%,即升至1美元兑6.7人民币,即是“息价”兼收。加上债券年回报较存款多出2厘,现时人民币存款每年息率不足1%,人民币债券投资潜力仍较定期存款高。

  万利理财亚太区域副总裁陆东全更指出,现时市况波动,人债相对股票及外汇的防守性强,称得上稳健投资之选。相比起去年发行的2年期人债,这次推出的人债票面息率3.25%相对较高,去年中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的2年期人债,息率分别为3.15%、3%及3.05%。

  然而,投资顾问提醒,投资者需要留意,人债的投资也涉及相当费用及风险。债券与定存不同,涉及其它收费,包括首次认购费、托管费、代收利息费等,还有0.15%手续费,此等都是投资人债的成本所在。

  一般来说,加息影响债券价格。市场不断传出内地于下半年将加息,以及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放缓等消息,会否影响人债的投资?黄远辉预期,内地加息对人债影响不大,因加息属预期之内。而人民币升值放缓的问题:人民币升值只是投资人憧憬,最重要是投资者对人债的兴趣是否仍存在。

  另外,人民币债券的二手市场未够成熟。对此,黄远辉认为,人债欠缺二手市场,流通量低,相信投资者大多会长线持有至到期,若有客户需要资金周转,银行亦会提供开价购回服务,所以资金周转问题不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远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