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揭密奇瑞野心:谋于陋室,风云天下?


  “我到日本去看火车,新干线到处写有‘野心的日本’,在中国看不到有‘野心的中国’话语,但我们奇瑞就要做有野心的奇瑞。”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活动日前走进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尹同耀新闻,尹同耀说吧) 对本网记者坦然而言。

  此之野,意谓心性放纵,不安现状。

  在奇瑞的词典里,野心是面对理想,自信心的贲张,是敢想敢干的代名词,甚至可以说,是事业的通行证。

  从97年创业至今,目前公司员工总数1.8万人,生产能力是整车65万辆,发动机60万台,轿车出口量连续五年居中国第一,全国乘用车排行第四,从品牌来说则已坐进第三把交椅:通用、大众、奇瑞,拥有500多家4S店,覆盖了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国市场,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网络之一,其车型涵盖了轿车、MPV、SUV,轿车级别有A00级、A0级、A级、B级,现已投放市场的整车有QQ3、QQ6、A1、瑞麒2、旗云、开瑞3、A5、瑞虎3、东方之子、东方之子Cross等十个系列数十款产品。

  奇瑞有活力十足的公众形象,和迷人更无所需的的QQ车一样,清新健康。

  奇瑞十年,青春是它最炫的标签。

  问渔“小草房”:天下风云出我辈

  说起奇瑞公司的发迹之地,奇瑞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念念不忘当年的“小草房”,在草房边鱼塘里他还抓过鱼。尹同耀站在长满荒草的空地上,宣称哪里是发动机厂,哪里是研发中心,哪里是整装厂……

  这些筚路蓝缕的奇瑞人,虽然谋于陋室鱼塘,但却志在于“渔”。

  奇瑞的发展是从发动机开始的。97年的3月打下了发动机厂第一根桩,99年5月8号第一款发动机下线,99年12月18号第一款奇瑞车下线就是风云轿车。直到去年8月奇瑞第100万辆车下线。

  100万辆车。前面的50万辆用了6年零3个月,后50万辆用了一年零5个月。

  奇瑞人现在的“野心”是抓更大更肥的鱼。金弋波说;“我们想达到的目标是树立自主品牌,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第二个阶段要成为自主国际名牌的代表,第一是自主,第二是国际,第三是名牌。”

  奇瑞人宣称他们要提倡永远的“小草房“精神,艰苦创业,打造出来的是技术至上的队伍,被认定为国家汽车技术环保中心。他们的研发体系有一个汽车工程研究总院,下辖七个分院,还有一个规划设计院、设计中心。研究部分除了国内组建以外,北京上海有分院,在都灵、墨尔本、东京有海外分院。截止到现在,申请专利已经超过2098件,获批专利上千。

  奇瑞现在已经掌握了整车的发动机技术、整车碰撞模拟分析技术、整车底盘开发技术,他们的试验技术中心,被称为中国最大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试验技术中心,拥有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水平发动机实验室。

  奇瑞汽车主要的产品规划从整车、发动机、变速箱三个部分去发展。发动机有两大系统,变速箱以自动变速箱为主,机械变速箱做了一部分。整车分成ABCDHP六大平台。金弋波透露,S16很快就会上市,瑞虎5样车也已列项,M14正在紧锣密鼓地做。

  自主研发:中系汽车完全具备全球竞争力

  来自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预测的数据显示,2007年私人用车已占到乘用车购车比例的83%,标志着中国汽车已进入家庭,中国汽车08年预计1000万辆级的销售规模,则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迈向更高的发展平台。

  中国汽车制造业从零开始,经历引进合资、模仿创新、自主创新三个阶段。改革开放结束长达多年的“引进还是购买车型”的争论,拉开合资时代的大幕,引进合资阶段的典型特征为“拿来主义”;由于政策约束和跨国公司技术壁垒,中国汽车业发展缓慢,中国人自主造车的梦想愈加强烈,但在没有技术背景和人才队伍的前提下,引进、消化、吸收外国产品及技术成为模仿创新阶段的典型特征;随着经验的不断丰富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在国家提倡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一批自主研发的中系汽车应运而生,整车研发、核心零部件技术的掌握成为自主创新阶段的重要特征。

  作为自主研发的排头兵奇瑞汽车,就在十年间形成了自己研发能力和研发体系,建立了最完整的技术体系,目前已推出十余款含轿车、MPV、SUV等各领域自主研发的汽车产品,在未来几年内还将会推出近60款自主研发的新车型。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中系汽车迅速崛起并走向成熟,至2007年底,以奇瑞、华晨、长城等为代表的中系汽车已占中国乘用车年销量的29.4%,超过日系车27.9%,德系车18%的市场份额,“中系汽车”已经成为和德系、日系并重的汽车体系,并已由国内走向国际,其中以奇瑞为代表的中系汽车已出口达67个国家,年出口辆已超过十万辆。

  “我们希望奇瑞汽车能开到美国去,开到曼哈顿大街,我们希望能和中国的家电行业一样能够走出去……”尹同耀曾这样由衷地感叹。

  奇瑞公司副总经理梁国峰把奇瑞A3称为“代表中国制造30年以来集大成的产物”,他说,对中国汽车、中国自主品牌或者中国制造来说,A3也是划时代的产物。它的推出,标志着中系汽车完全具备全球竞争力。

  据了解,这款车当初是经过草图海选的,100进20,20进5,做1:4的小模型,然后5进1,选一个做A3模型,实车出炉,达到了世界水平。底盘非常好,是四连杆的后悬挂,在这个技术上是最高级别,属于奥迪平台技术。梁国峰透露,价格在十万以内。

  本色尹同耀:奇瑞的股份不卖给老外

  奇瑞上市是国内汽车行业比较关心的话题,谈论于此,尹同耀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认为目前奇瑞上市外部环境不好只是阶段性的,现在上市不是时候,可以缓一缓。他毫不犹豫地否定了外界对奇瑞是否选择海外上市的揣测:“我们还是保持中国人持股,奇瑞公司的股份不能卖给老外!”

  作为圈内有名的“技术狂人”,尹同耀坚持认为,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汽车工业相比较,从技术上没有差距,从品质上也没有太大的差距,最大的差距是品牌和市场营销能力的差距,但是这些东西是可以改变的。奇瑞公司现在技术方面可以说95%、98%自主,现在在外面合作的只是很少一点,这种合作也是向上的。而奇瑞的品牌影响力正在良性积累,在海外营销方面,他的计划是,5年左右实现华为那种公司主要收益国外大于国内的格局。

  参观奇瑞,记者注意到车间和管理人员办公桌上时时可见这几句话:奇瑞人必须具备的品质,就是钢铁般的意志,大海般的胸怀,初恋般的激情,冰山般的冷静。采访尹同耀,不惑之年的他谈起中国汽车仍有初恋般的激情。他说,中国用户最大的问题是,中国产品水平已经超过很多人的想象,但是很多用户包括媒体界的人士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认识还停留在过去,要改变这种认识很艰难。例如,俄罗斯的汽车做得不行,也不便宜,但是卖得非常好,他们老百姓对俄罗斯本土企业的信任和民族自豪感要远远高于中国。

  也许,正是这种激情,引领着奇瑞坚持走自主开发和民族品牌之路,走在我国乘用车自主品牌前列。

  尹同耀说,一个国家的竞争不是经济规模的竞争,而是人的竞争。一个企业的竞争也不是规模的竞争,是能力的竞争。“像华为、奇瑞,我们先在前面打头阵,把质量做起来,品牌做起来,中国其他的产品,其他的企业就能够跟着我们冲上去。 ”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奇瑞的野心,就是这样简单。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弋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