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称深圳楼市“救市”论过早 疑其“托市”

  “其实深圳楼市还没有调整到位,与其说"救市",不如等待泡沫破灭后的真正理性发展。”昨天,在上海财经大学和华燕置业策划集团主办的“亚洲房地产学会第13届年会暨房地产金融服务论坛”上,就近日市场热议的深圳楼市“救市论”,又有不少专家认为“为时尚早”。


  财华金融地产研究院名誉院长印?华认为,深圳目前公布的成交均价无法反映楼市实际价格水平,只能反映结构性问题,因为深圳关内没有多少新盘成交,成交集中于关外,所以平均价格被拉低,这与上海楼市豪宅成交量减少均价就下降是一个道理。他也不否认深圳部分楼盘的确价格下调,但这也是由于深圳楼市里有很多炒房团,他们在发现风险之后集中抛盘,导致短期内的房价下降,至于成交量下降也是由于购房者吃不准市场真实状况,只能持币等待政策明朗的原因。“所以我的观点是用不着"救市",我们只要不"打市",按正常发展规律,将原先不合理的现象消除,房地产自然能向上发展,因为市场内的有效需求是刚性的,只需由市场规律调节。”

  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丁健教授也表示,年初其应邀赴深圳考察时便指出深圳楼市问题严重,主要是开发商炒作和投机性的炒家太多,所以一旦面临调整,过程一定相当痛苦。“但我并不赞同目前深圳业内的"救市"呼声,也许跌到底后深圳楼市才能真正吸取教训,也更有利于促进它未来的理性、平稳发展。”丁健坦言,“深圳外来人口众多,在此基础下相信楼市在调整到位后会恢复过来的;深圳楼市也有自己的特点,如除了政策性保障类住房,还有"城中村"解决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但是普通白领所在的"夹心层",却是在此轮深圳楼市的疯狂和衰弱中最焦虑的,其实深圳要加大对这部分人群的住房保障。”

  不过上述专家也指出,眼下有关部门非常关注楼市问题。据透露,前不久相关部委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主持下已召开过全国房地产市场形势研讨会,稳定楼市的目标相当明确。“说实话,股市已经大跌,也没什么大的风险,但楼市若来个暴跌,中国经济问题就大了。”有关人士直言。

  “但我认为,稳定楼市是不让房价大起大落,并不是指不允许楼市有任何波动。目前我国楼市成交低迷,正是市场步入自然调整的信号,这种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永远是最小的。”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指出,“房地产的所谓"救市"只会埋下更大的隐患。在市场需要自然调整时,究竟是允许市场自然去挤压泡沫,还是人为去"托市"地进一步吹打泡沫,积累矛盾,以致最终引发美国式次贷危机?现在,我们还有选择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