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谢国忠:奥运后加息 2年后新牛市起点

   A股从2007年12月进入熊市,已经有半年时间了,大盘从6000多点下跌到2600多点,大部分股票已经见底。对于中国的股民,可能最困难、最痛苦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这一周股指明显反弹,并不代表某些救市的调子起到了作用,应该是有实际动作在其中。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A股的牛市很快就会回来。经济整体回落、通胀高企等因素都是客观存在的,消化流通股还需要很长时间。

  近期的上涨不会持续很久

  这周前几个交易日A股明显反弹,不少人问我上涨原因。此前,在大盘跌到了2600多点的新低之后,新华社曾发布过一些类似于救市的檄文,但我认为股指反弹并非单纯是一两篇文章起到的作用。事实上,对于救市的这种调子也并非最近才有。我想在,A股中深受教育的投资者不会因此提升信心。

  之所以股市能够有如此表现,肯定是政府有实际的动作在里面。我听到市场上有一种说法是,社保基金在买。如果确有其事,因为社保基金的数额巨大,所以应该能够撑上一段时间,至少熬到奥运之后没有问题。但是,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很久。

  鉴于社保基金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即便是在买,在托盘,动作也一定会非常谨慎,不会张扬到路人皆知的地步。在点位上看,也绝对不会撑到4000点,让中小投资者跑掉,把自己套牢。那样对于它而言岂不是损失惨重。

  虽然我们看到,大盘从6000多点下降到2600多点,大部分股票应该已经见底,但在这一轮的上涨中,股民不要急匆匆去抄底。因为,从目前的经济基本面来看,熊市仍在继续,股指在谷底徘徊也会很久。

  熊牛的转换并非一蹴而就。中国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进入熊市的,已经有半年时间了,一般的熊市维持的时间差不多是两年左右,所以我们的熊市还有一段路要走。作为中小投资者,在熊市中要反弹时抛,牛市当中微调时进,这是一个基本的操作技术。如果抄底,也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短线套利的风险还是很大。

  最近还有一种说法,为了护盘一些上市公司开始回购自己公司的股票,这在我而言似乎很难想象。我们知道,现在企业非常缺钱,资金面相当紧张,现在民间资本融资非常难,成本也很昂贵,要在30%-40%之间。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怎会回购自己的股票呢?如果有企业通过某种渠道宣称在回购自己公司的股票,那一定是别有用心,在放“烟雾弹”。股民要正确判断,操作时不要受到类似消息的影响。

  油价继续上涨,加息等到奥运后

  现在说到股市,可能不得不提到油价和通胀的问题。有一个媒体曾说,油价、加息已经成为股市“双魔”。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今年初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此后一直在百元以上高位运行,现在已经涨到每桶140美元。我认为,油价还会继续上涨;要等到中国和印度将成品油价格放开,原油涨价才会停止。这轮泡沫破裂需等美联储将利率提高到通胀率以上或接近通胀率,这很可能是在2010年年中。

  目前在供应上面形成了一个非常恶性的循环:油价越高,石油输出国自己消耗得越多,出口得越少,世界其它地区压力更大。中国印度为维持经济增长,进行石油价格补贴,而这两个国家是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地区,欧洲和美国都在下降。因此我个人认为,印度跟中国的油价跟国际油价接轨,油价就见顶了。而短期之内,可能美国联储局加息到6厘才能够使得油价开始回落。

  最近常说CPI有所回落,但其实仍然很高。这主要是基数的问题,因为此轮上涨起于去年。总体来说国内受到的通胀压力,仍然很大。

  为抑制通胀,政府希望短期内见效的办法总是倾向于价格管制。长远来看,最好的办法可能还是加息,让利息到位,然后经济自己去寻找它的平衡点,然后你用自己的财政力量去补贴社会上一些所谓的弱势群体。

  但是,从近期来看,加息的可能性仍然不大。因为如果加息,就会导致股市下跌。这是目前大家都不想看到的。因此,就算要加息,也要等到奥运以后再说。

  看好消费、基建、能源等行业

  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已经出现明显的效果。很多地区的房价都在下降,或者有下降的趋势。据说和记黄埔某地楼盘下降已达万元,这是很厉害的事情。下半年,效果更要显现。

  近日和几个台湾朋友谈及房地产,不管是他们,还是一些外资对于房产都不是持有乐观的态度。房价降速很快,一些投资于房地产的外资都在想办法急于脱身。所以,投资房地产一定要十分谨慎。曾经一度有人担心国外的热钱涌入,这种担心现在看来已经不是很必要。

  对于中国的股民,可能最困难最痛苦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但并不意味着牛市很快就会回来。正如前面所说的,经济整体回落、通胀、高油价等因素都是客观存在的。消化解禁流通股还需要很长时间。在2010年下半年,甚至到2011年上半年,才有可能是中国新一个牛市的起点。

  如果一定要从熊市中寻找机会的话,我不是很看好银行股,虽然现在银行股既不贵也不便宜。但下半年,银行的盈利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房地产的调控,必然会给银行带来坏账。如果要说下半年的行情,我主要看好消费、基建、煤炭能源等行业。

  至于港股,现在和A股的关联度越来越大,同时港股还受到美国的影响。港股是处于中间的位置,因此它的走势和两者不会不一样。但目前看来,相较于国内A股,港股是偏低的。

  如果个人想要对抗通胀,进行理财的话,我建议考虑黄金,或者是和资源相关的投资。但是由于这方面的波动也是很大,所以对价格的掌握显得格外重要,无论进出都要当心。至于银行的理财产品,个人不是很看好,只拿投资者的利息去投资理财,意义不大。(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