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增速呈下行趋势 学者建议结束货币从紧政策

  本周四,国家统计局将正式公布中国经济半年报。在这一敏感时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中国社科院欠发达地区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等重磅经济学家,上周六齐聚清华大学,而各方关注的焦点则集中在中国经济未来走势,以及处在十字路口的宏观调控将何去何从。
而吴晓求给出的建议简洁而又惊人,“从紧的货币政策应该结束了”。

  预计经济增速下半年下滑

  “预计上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4%,较一季度下滑0.2个百分点。”对于即将公布的经济指标,李稻葵给出的最新预测并不乐观。谈及目前的经济形势,李稻葵神情严峻。“预计今年GDP增长速度在10.11%左右,显著低于去年11.9%的增速。全年经济增速将呈现下行趋势,GDP增长在下半年将比较明显地往下走。”

  去年,GDP增速创下了十年以来的新高。不过,经历了年初雨雪灾害洗礼,并受美国次贷危机蔓延的影响,中国经济从年初开始放缓,随后的地震灾害更是雪上加霜。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GDP较去年同期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重要的构成??净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今年将出现明显回落。李稻葵预计,今年全年净出口增速大概在18.13%,远远低于去年的25%,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将从去年的24.9%回落至21.46%。不过,备受关注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往下走,预计全年涨幅7.58%。

  “今年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非常复杂,可以说是改革开放30年来最复杂的一年。”对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李稻葵感慨不已。

  “从紧的货币政策应结束”

  事实上,决策层近期密集调研,已使经济学家们捕捉到政策风向转暖的信号。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将如何调整,吴晓求给出的建议简洁而又惊人,“从紧的货币政策应该结束了,因为从紧并不能解决目前的通胀问题。”

  吴晓求表示,紧缩式宏观调控暂时难以达到收缩通胀的目的,还可能导致经济增长下滑。“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的经济已经受到影响。”

  同样担忧经济下滑的还有袁钢明。袁钢明表示,在“保经济”和“稳物价”之间寻找平衡很不容易,“一旦政策紧缩力度把握不好,经济增速下滑到10%之下的可能性很大。而经济下滑过快,对就业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对于下一步的调控,李稻葵给出一个“攻守兼备”的政策思路。李稻葵表示,目前实行的货币政策和总需求管理是一个守势,但是光靠防守是不行的,还得进攻。“进攻就是控制,在总供给方面下工夫。”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则认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确实比较大,但不应只有应急政策,更应该有稳定、长远的政策。”(记者邢飞)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求 | 袁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