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大小非 实际减持仅为解禁量8.53%

  大小非 实际减持仅为解禁量8.53%

  随着大盘从2566点开始强劲反弹,沸沸扬扬的大小非减持,正在进入一个相对平和的阶段。大小非减持被视为导致市场暴跌的重要因素,但统计表明,市场显然高估了这种影响。

减持的高潮期,或许会在大盘重上4000点之后。

  据统计发现:至2008年7月7日,大小非实际减持数量仅为解禁总量8.53%,接近92%的大小非实际处于解而未卖的状态。如果按照以前的实际减持比例估算,从2008年7月初到年底,实际减持股数量可能将在48亿股左右,冲击程度甚至低于沪市发行一只大盘股;即使将这预期放大一倍,也仅仅相当于发行一只100亿股的大盘股。

  9成解禁股并未卖出

  从三一重工2006年6月19日开始流通的1093.69万股开始,到2008年7月7日桂冠电力贵绳股份的限售股解禁为止,这段时间内,有解禁股公司1272家,解禁股票数量总和是919亿股,类似于使市场流通股份放大了17.65%。

  汇总WIND资讯提供的各公司股东减持明细公告,在此期间共有1660个减持或股份变动公告,涉及到441家上市公司。即解禁的1272家中,有831家公司的重要股东并没有从二级市场减持股票。根据公告,441家被减持的公司一共减持了78.39亿股,仅占解禁股919亿股的8.53%。这可以理解为:市场认为有919亿股冲进来,实际上只有其中的8.04%在二级市场上实现了换手,另外的92%并未在市场上实现交易。

  而从2008年7月初到年底,解禁股票数量将新增598亿股,如果按8.53%的历史实际减持比例算,解禁减持股仅为51亿股,还不够发行一个大盘股的股票数量多。

  小非减持是主要力量

  分析已经减持的441家公司,除了业绩特征,还有就是股本普遍偏小。其中,有3成公司总股本在2亿股以下,显示减持的公司以中小公司居多。

  而在统计减持公司股东位次中,又以小非卖出居多。441家减持公司中,有控股股东出现的有98家,占比22%,控股股东卖出13亿股,仅占卖出数量的17%,可见控股股东的卖出行为不是减持主流。

  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在于,虽然大公司非流通股数量多,市场也最担心它们涌入市场造成冲击,由于这些公司非流通股东少,解禁的限售股集中在少数国企公司的股东身上,这些国企股东卖出意愿低,冲击二级市场的可能性反而小,倒是小公司的小股东更愿意将股票卖出。

  实际减持家数比例较低的行业是金属非金属、金融保险、采掘业,这3个行业多数是大型国有企业,上市时发起人股东也都是大型国企,卖出的欲望较小,可能也没有卖出动力。

  4000点或为密集减持区

  当上证综指在2006年底冲上2000点,将要创新高的过程中,产业资本觉得是一个卖在高点的机会,卖出比例连续4个月都比较高,各月度减持比例均在2%附近,现在看来实际上他们的卖出时间选择有些早。当上证综指突破4000点之后,卖出比例反而下降,可能是等待更高点的卖出获得更多利润。

  当2007年10月15日上证综指创下新高开始下跌时,卖出比例也还较低,当行情继续往下调整时,大小非仍在减持,但比例也随着行情的走熊而下降。2008年下半年行情走势目前还是未知数,从指数K线图看,如果上证综指反弹至4000点区域,这是一个前期徘徊时间较长的区域,行情如果继续上冲,他们可能又要等等看,在更高的点位减持可能是大多数人的想法。

  (据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