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美的:3年内跻身世界500强

  建更多海外工厂并参与全球家电业重组,国际业务贡献率将达50%

  本报讯(记者/刘健东戴远程)7月2日,美的电器在广州宣布牵手美国空调巨头开利,共同拓展海外市场。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再度引起关注。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昨日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该集团最近公布3年规划,2010年销售收入目标从1000亿元上调至1200亿元,力争当年成为综合实力亚洲前二位、全球前五强的白色家电制造商,从而跻身世界500强之列。

  “在1200亿的销售目标中,我们的计划是,国际业务的贡献率要达到50%。”何享健说。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家电企业开始“扬帆出海”,几经浮沉。在当前面临欧美经济濒临衰退、中国出口增速下滑、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下,一向在国际化上谨慎操作、严控风险的美的,为何高调加速布局海外?

  “我们不是一时头脑发热。是美的发展到今天,确实需要加快国际化的进程。”何享健坦承,面对“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的态势,美的必须积极寻求在全球市场配置资源,以实现优势互补、培养国际化经营人才、分散风险、拓展空间的战略目标。

  事实上,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美的国际化战略一直在稳步推进。从最初设立海外办事处,到产品出口、OEM(贴牌)生产,及至近期与跨国公司的连番合作,目前美的在日本、新加坡、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都有合资、合作项目,仅在公司总部就有数百位国际化人才任职。

  记者获悉,美的已确定将在越南兴建第三个工业园。而早在2006年3月建成投产的逾700万台产能小家电基地,令美的小家电在越南市场占有率跻身前三位。去年建成投产的美的空调项目,预计今年实现产量20万套。而根据美的电器与美国开利达成的协议,双方的合资公司将利用佛山顺德美的工业区现有厂房作为生产场地,生产以开利海外订单为主的家用空调及轻型商用空调产品。在未来5年内,年销量将为250万套左右,实现年销售收入约50亿元。

  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表示,美的未来几年有计划到全球更多的地方建立工厂,但海外建厂会遵循以下四大基本原则:一是瞄准发展中国家;二是当地市场潜力巨大,具有一定市场规模;三是与中国相比,当地的制造成本更低;四是符合区域布局需要,具有较强的辐射能力。

  近年来在国内对华凌、荣事达和小天鹅成功实施收购之后,美的有意在严控风险的原则下,以资本运作的方式,参与全球家电业的重组。“我们不排除探索在海外的成熟市场,收购一些符合条件、代价能承受的品牌或企业。”何享健认为,通过这种方式,美的可以用相对较低的成本,实现在全球市场推广自有品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享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