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扶持加大:小额信贷公司或推出

  信贷偏紧,中小企业怎样融资

  王岐山调研挑中城市“商业银行”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再次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王岐山赴山东调研金融业,第一站居然不是工、农、中、建这四大行,而是名不见经传的“威海市商业银行”,这是此前很多人没有想到的。

  威海市宝泉路9号财政大厦是威海市商业银行办公地。该行一位管姓领导秘书告诉记者,王岐山一行是7月4日下午3点25分来考察调研的,并在营业大厅停留了35分钟左右。

  作为地方城市商业银行的一员,威海市商业银行一直将中小企业信贷视为重要的领域。从2006年开始,银行每年安排全市中小企业的融资额达到40亿元,以促使这些成长型中小企业尽快做强做大。

  但“加大扶持力度”背后一个显著的事实是:由于货币政策不断从紧,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成为普遍的现象。威海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发布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经营运行状况》显示:“大多数小企业由于缺少抵押和担保条件,很难从商业银行得到急需的贷款。其他融资渠道也十分狭窄。”

  温州是李克强在浙江调研的其中一站。作为中小企业的聚集地,温州的融资问题更显突出。“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通过向民间资本借贷的方式来维持企业的发展。”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援引了温州银监分局的最近调查数据。

  这份数据显示,在温州企业营运资金构成中,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民间融资三者之比,当前已达到54:18:28,其中民间融资的比例在2006年还是16%。

  民间资本在缓解部分企业的资金压力的同时也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周德文表示,这些民间贷款的利率通常是银行利率的4倍左右,个别的甚至是10倍。

  作为“温州模式”的提出者之一,从1999年创办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以来,周德文一直和温州的中小企业保持着密切联系,因此也清楚地洞悉这些企业的真实生存状况。因此,在此番高层领导的温州行中,除了一次因公出差在外,几乎所有的座谈会上都能看到周德文的身影。“国家要加大金融服务对内开放的步伐,应尽快并放开设小额贷款公司,允许开展设立民间资本、设立社区银行与民间银行的试点,努力增加对小企业的有效信贷投入。”7月4日银监会在温州组织的“小企业金融服务调研座谈会”上,周德文开门见山地表示。

  受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委托前来组织会议的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不仅在会上对周德文的建议表示十分关注,还在会后与他额外交流近半小时,甚至要求他完善相关意见和看法,向银监会提交一份可行性报告。“接下来,国家很可能在这方面会有动作。”周德文向记者透露。

  在接受晨报采访时,周德文表示,自己了解到,关于小额信贷公司的相关实施草案已经在浙江省内试点研究。“相信这会是一种信号。”对于金融对内开放的未来,周德文非常乐观。

  税收优惠减少,纺织企业该怎么办

  调控政策是否需要调整,相关部门可能重新审视

  在无锡考察经济工作时,温家宝临时改变行程,提出视察无锡的传统强势工业??纺织业,并前往创建于 1919年的老牌纺织企业??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调研。

  “总理这次到无锡视察,原来没有安排我们工厂接待,他临时提出来到我们厂了解纺织行业的情况。我们是下午1点接到市里通知的,总理两点多就到厂里了。”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的宣传部负责人达平说。

  “总理是来访贫问苦的,现在纺织企业日子很难过。”达平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效益严重滑坡,企业利润缩水90%以上。

  据介绍,在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调研时,温家宝深入车间,听取负责人介绍生产情况,和工人交谈。在了解纺织企业生产情况的同时,温家宝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纺织品出口退税减少对行业的影响。“他主动询问厂长纺织行业出口退税减少后,企业经营的情况。厂长告诉他,出口退税减少后,企业很困难。”达平说。“从纺织业全行业的面临的情况来看,亏损已经很难避免。”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有很多迹象表明,今年下半年,国家很可能重新审视针对纺织行业的调控政策是否需要调整,特别是在退税比例方面。

  而在向李克强汇报情况时,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也委婉地表达了民营企业在税收方面遭遇的压力。南存辉表示,新税法取消了国产设备40%的所得税抵免优惠政策,这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尤其是对振兴装备制造业极为不利。听到这席话,李克强立即招呼同行的税务部门领导和有关人员“一起来听听”。

  当晚,在李克强召集的座谈会上,周德文从另一方面谈到了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他认为,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国家是时候出台一些扶持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税收政策了,以帮助中小企业走过这段崎岖的道路。

  周德文向记者透露,之前在国税总局等相关部门来温州调研时,自己也着重谈到这个问题,“当时国税总局相关负责人就透露了已经关注到中小企业的实际困难,会在适当时机考虑出台优惠税收政策。”周德文表示,“我相信这个‘时机’不会太远。”

  怎样防范热钱“搭船”入境

  银行已计划调研防热钱流入

  新华社日前援引中国社科院出具的一份报告称:“报告测算出五年来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约为1.75万亿美元,刷新了此前关于中国有8000亿美元热钱的判断。”据媒体报道,在山东威海甚至出现了热钱搭乘渔船入境的方式。

  威海是王岐山此次调研的重中之重。而王岐山前往视察的中国银行威海分行目前正在做一个课题:《人民币升值、宏观调控对企业的影响》,而计划调研的另一个题目是《反洗钱与防热钱流入》。

  在王岐山调研的另一家金融机构??威海市商业银行,该行管秘书向记者介绍说,在听取该行领导的工作汇报、了解了该行今年上半年存贷款、结售汇、盈利水平和金融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后,王岐山对该行当前的工作和今后的发展做出了要求:包括要进一步明确市场定位,充分发挥特色优势;要继续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把握好风险管控的节奏和力度;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切实做好银行服务工作;要加大市场研究力度,准确把握宏观经济走势。

  随后在金融形势座谈会上,王岐山再次提到了“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王岐山强调,面对当前国内外不利因素增多的新情况,要增强忧患意识,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货币政策,落实好“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

  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则要求威海市商业银行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着力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密切跟踪新情况、新问题,审时度势,从实际出发,灵活的采取相应政策,把“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调控政策进一步做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德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