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住房抵押贷款两巨头陷困境 美联储或帮助

   据新华社电 过去一周,美国次贷危机阴云再起。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最大的两家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陷入困境,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下挫,目前均已进入“熊市”。

  曾认为危机已经过去

  在截至本月11日的一周里,由于房利美和房地美面临困境的消息再次引发了投资者对美国次贷危机的担忧,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走低,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周下跌1.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3%。

目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与去年10月份的高点相比,跌幅均已超过20%,符合对于“熊市”的一般定义。

  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并引发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持续动荡。随后,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干预措施,以避免美国经济因次贷危机陷入衰退。其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先后7次降低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使之从5.25%降至2%。

  与此同时,美联储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向金融系统注资,以缓解信贷紧缩。到今年4月份,历时几个月的金融市场动荡一度出现缓和迹象,西方国家一些主要金融机构当时曾乐观地表示,美国次贷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房利美和房地美目前面临的困境表明,美国次贷危机远未结束,甚至有继续恶化的可能。

  房利美和房地美分别设立于1938年和1970年,属于由私人投资者控股但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特殊金融机构。两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从抵押贷款公司、银行和其他放贷机构购买住房抵押贷款,并将部分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后打包出售给其他投资者。

  两公司将被迫筹集750亿美元

  据报道,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所经手的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为5万亿美元,几乎占了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

  美国雷曼兄弟公司本月7日发表报告说,随着美国住房市场持续低迷,美国民众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比例不断上升,加上信贷紧缩,房利美和房地美有可能面临严重资金短缺问题。

  报告说,两家公司将被迫筹集750亿美元资金,以继续从事抵押贷款相关业务。报告同时预计,两家公司还会遭受更多损失。该消息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两家公司的股票遭到无情抛售。11日,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分别收于每股10.25美元和7.75美元,与去年8月份相比跌幅超过80%。

  房利美和房地美遭遇的困境引起外界极大担忧。雷曼兄弟公司的分析师警告说,如果两家公司破产,其后果将十分严重,与之相比,美国次贷危机到目前为止所引发的金融动荡不过是“小巫见大巫”。

  美联储或将提供帮助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房利美和房地美破产,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很可能在短期内完全“停摆”,这不仅将使美国住房市场复苏无望,还会危及美国整体经济增长。

  虽然房利美和房地美对外宣称公司资金充足,但外界仍对其前景表示担忧。而且,随着问题持续“发酵”,美国政府和国会已开始商讨可能的对策。

  许多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很可能在近期宣布对这两家公司开放“贴现”窗口,即像对待商业银行一样为它们直接提供贷款,以解决其融资困难问题。还有人推测,如果情况继续恶化,甚至不排除美国政府以某种形式接管这两家公司的可能。

  更为严重的是,房利美和房地美主要从事“次级住房抵押贷款”以外的住房抵押贷款业务,投资者担心,它们陷入困境显示,由美国住房市场泡沫破裂引发的“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有可能向更为广泛的“住房抵押贷款危机”演变,而这将进一步加大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动荡的风险。

  如果再考虑到由原油、粮食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引发的全球性通货膨胀问题,世界经济正面临多年来最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