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以产业政策指导上海服务经济发展

  ■陈宪

  日前,《上海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目录(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和市发改委网站公布。《目录》涉及重点支持的产业群共20个,前8个为现代服务业,后12个为先进制造业。在每个重点支持的产业群中,文件指出了具体的行业或发展领域。

例如,在金融服务业中,“创业投资担保、评估服务”是正在兴起的一个重要的金融服务行业;“促进节能环保的金融服务”则是一个需要重点支持的发展领域。据此可以认为,《目录》根据需求变化和动态比较优势分析,向业界传递了未来一个时期上海地区产业发展的信息。这份文件对于上海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里,主要就《目录》中重点支持的8个现代服务业产业群的发展谈一些意见。

  第一,金融服务业。以往说的金融业,就是金融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的发展事关上海“四个中心”建设,是上海服务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已经明确,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要以市场建设为重心,市场的核心是价格。因此,金融市场建设的目标,就是要使上海成为金融服务产品的定价中心。在一个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市场上,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这里,需求方之所以要纷纷进入这个市场,是因为市场能够大量提供满足需求的产品,特别是创新产品。因此,金融市场发展的重点又是金融产品,尤其是创新产品,这和上海地区金融机构进行产品开发和创新的发展权有关。与金融产品开发和创新相关性最高的两个因素,一是专业人才,二是市场环境。

  第二,信息服务业。现在,我们将信息服务业视为基础性服务业,它和通讯服务业一起,为生产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和公共性服务业提供发展的支持系统、工作平台和升级手段。所谓现代服务业,就是伴随信息技术的应用和信息产业的发展而出现的,是信息技术和服务与各个产业结合的产物。从这个意义上说,信息服务业是服务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是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同时,由于信息技术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技术,因此,信息服务业的发展重点,是大力开拓其对其它行业的产业化应用,以大幅度提高被应用行业的效率和效益。

  第三,科技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大致可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独立的研发机构;其二是为全社会提供各类技术服务的部门。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与全社会的专业化水平关系密切。一方面,独立研发机构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对技术创新的需求。如果这方面的需求不断增长,独立研发机构就将获得很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科学普及、技术推广、技术转移、技术经纪、科技交流、科技评估与鉴证、技术咨询与孵化、工业设计、工程技术与规划管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技术监督等科技服务,也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出的需求,需要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同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努力,推动其又好又快发展。

  第四,专业服务业。在世界贸易组织关于服务业的分类中,第一大类是商业服务,这里的“商业”是营利性的意思,其下的第一个亚类就是专业服务。专业服务的内容十分庞杂,可以说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如《目录》中提到的投资、工程、管理、会计、税务、审计、法律、公证等,都属于此列;也有事关居民个人的有关内容,如职业技能鉴定、就业和创业咨询及培训等。近年来,在专业服务业中有不少行业异军突起,在它自身获得迅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如《目录》中提到的“人力资源中介服务”,值得引起高度关注。

  第五,现代物流业、商贸业。物流业和商贸业分属产业链的上下游,关联度很高。现代物流业是产业融合的产物,采购服务、运输服务、仓储服务、信息服务和金融服务集于一身,就是其典型的产业特征。因此,发展现代物流业要有“综合治理”的思想。商贸业既是一个古老的、传统的服务业,又是一个任何时代都在变革创新的现代服务业,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和物流服务等为其注入了新的发展元素和活力,使其常变常新,总是在引领时尚和潮流。

  第六,文化服务业。关于文化服务业的发展,要从经济形态进一步演进的高度来认识。人类社会由农业经济主导型社会、工业经济主导型社会发展到服务经济主导型社会,服务经济主导型社会是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形成的。时至今日,服务经济中出现的以传媒产业、创意产业,以及体验经济等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和文化经济的发展,颇为引人注目。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化服务业的发展意味着后服务业时代的来临。而且,与产业革命的技术一样,文化已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一种生产要素。加快文化服务业的发展,关系到上海能否持续成为产业高地,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第七,教育、卫生、体育服务业。当前发展教育、卫生、体育服务业,一方面要正确把握它们各自的产业内容,另一方面要以深化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从发展和改革两个角度拓宽它们的空间。以教育服务业为例,《目录》中提到的“职业技术培训、继续教育及培训”无疑是发展的重点。在技术创新频繁、技术周期缩短,特别是在我国长期以来各种培训项目发展严重不足的背景下,职业技术培训,尤其是各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的终身培训,是人力资本积累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方式。长期以来,我国教育、卫生、体育服务业发展不足,效率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事业单位体制。消除这些体制障碍,将教育、卫生、体育服务业中能够且必须市场化的行业,以市场化方式运作,或者在注入必要公共资源的基础上,把运作方式改为市场化的商业模式,这将有力地推动其发展。

  第八,其它服务业。《目录》中的其它服务业主要是指会展业、旅游业、外包服务业和设计产业等。这些行业无论对上海城市功能的完善和提升,还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都有着重要作用。而且,上海已具备发展这些行业的基础性条件,现在的问题是进一步整合资源,进而继续做大做强。

  可以预见,上海再用5年左右时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就将超过60%,服务业就业占比和服务投入率都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目录》中的8个现代服务业产业群,对于上海先进制造业和其它产业的发展,对于服务业自身的发展,对于上海“四个中心”的建设,将起到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

  当然,这个《目录》还需要经过征求各方面意见进行修改。我认为,《目录》中有关行业的名称要尽可能和世界贸易组织服务业分类中的一致,或者和我国国民经济行业统计的分类吻合;对于“重点支持”的涵义,也要通过一定方式予以界定。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重点支持”可能主要是在发展环境、制度安排和专业人才等方面。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